2004-03-10 23:15:00freya1113

【電影筆記:秘密】

--與Midori的通信內容

昨天看了「秘密」,電影普普通通,
但突顯出來的問題卻複雜得說不完
當然,廣末涼子的演技,絕對承擔不了難度那麼高的角色

老實說我也很討厭廣末涼子,
有時候甚至覺得她長得像男生,
完全不懂她怎會變成日本的國民美少女!?
而看完電影,雖然覺得她的演技
確實好過那些跟她同齡的日本年輕女星
但就詮釋功力來講,
我完全感覺不到角色內在住著一個中年女子的靈魂
這部分是表演上最困難的地方,
她的表現最多只是碰了點邊,
但對直子死而復生,寄居女兒體內,而引起的一連串問題
她貧乏的演出裡,跟劇本的深度不成比例

「秘密」其實包含著很多議題,
第一個是面對死亡的態度,
直子的靈魂猶在,而肉體死去
丈夫應該用怎樣的情緒去面對妻子與女兒這種怪異的結合方式?
這部分在電影中被輕鬆帶過,
然而我始終疑惑,當丈夫看著妻子沒有生命的遺體
怎麼可能沒有情緒上的哀傷?
畢竟人的情感,首先來自視覺
對那具冰涼的軀體,難道沒有一點眷戀的成分?

第二個是大和民族對女高中生的愛戀情節
無論在戲劇或電影,日本文化似乎對高中階段特別感興趣
所有漫畫題材,更集中在描寫主角們的高中時段
高中女生,似乎除了青春可愛,還有高度的肉體魅力
所以故事中,當直子進入女兒17歲的身體,
主動對丈夫提出做愛的要求,
那種怪異的畫面,透過中年甘草演員小林薰,與年輕的廣末涼子
呈現出亂倫與年輕女體崇拜的特殊情節
這大概是只有日本才想得出來的情境吧?
雖然最終,丈夫面對女兒的玉體,
依然無法突破倫常規範,
但我更疑惑的是,作為母親的直子,
該如何面對"用女兒的身體與丈夫做愛"這種情況?
電影沒有對此多所著墨,
然而我始終不能接受,身為母親的直子
可以輕易用女兒的身體提出要求,
並在丈夫婉拒時,說道:"不然我把臉遮起來"
站在母親的立場,心態會這麼簡單嗎?

第三個,是直子面對生命的態度
一個四十歲的靈魂,應該如何面對自己的重生?
電影中,讓四十歲的直子住進17歲的女兒體內,
為了繼續替女兒活下去,直子決定努力唸書,幫女兒考上醫學院
雖然動機是"為了女兒"
但更深層的,應該是面對「生命重新來過」的雀躍
對直子而言,這段旅程等於是上天賜給她的新生
於是她比其他人更渴望享受生命,擁抱生命
而她跟丈夫情感之所以難以延續
就在於她意識到新生的喜悅,有了重頭來過的渴望
而丈夫卻依然是個平凡的上班族,
兩人的距離越拉越大,即使仍然深愛對方,
卻再也找不到延續感情的理由
從這裡又衍生很多問題,
愛情的承諾其實很薄弱
即使換了肉體,直子依然是直子,對丈夫的愛意應該從來未變
然而情境的變化,卻由不得她
為了減輕丈夫的痛苦,也為了讓自己有更合適的身分活下去
她選擇偽裝,偽裝成女兒的靈魂甦醒,
將原來的自己藏起來
這一方面是為了丈夫所做的犧牲,
但另一方面,不也是直子擁抱新生命的渴望?

最後的結局,真的只有竹內瑪莉亞那首歌足以說明,
靈魂的錯置,讓丈夫跟直子有機會延續愛情
但在這段新生的旅程裡,
也讓這兩方在彼此傷害之後,
依然必須面對愛情的消逝而無力挽回

一小時半的電影,丟出許多問題
無論是電影的手法,或者演員的表現,
都無法負擔這些問題的深沉與複雜度
我不知道這部電影到底給了元斌什麼感動
也不知道他對這些問題能思索到什麼程度
但他有耐心去看"秘密"這類型的影片,卻也是令我驚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