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 08:16:19frei

【跟 Fang 說話】48

從外觀看來,我的生活一點也不有趣,一來就是坐著,無論是坐在家裡或圖書館,二來就是看,不管是看書或電腦。比起理工學生在實驗室裡忙東忙西,動手動腳,每天多少都有些見得到的進展來說,我的生活,簡直可以用一灘死水來形容,妳一定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可以「忍受」或甚至「享受」這種生活?

 

簡單來說,就是「魂遊於外」。我知道我不像愛因斯坦,一枝筆,一張紙,腦袋就是他的實驗室。但我的確可以體會這種肉體不動如山,思緒卻飛到九霄雲外的感覺。

 

9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Coase曾經說過:「我常常是在到達了之後,才發現我已經走了這麼遠。」說來或許妳覺得我自大,但這幾年,我的確有過這樣的感受。

 

我通常是自學的,因此多半不知道什麼秘笈,也不知道有什麼門派,所以,常常只是憑著自己的能力跟興趣,加上一點點直覺,就這麼順藤摸瓜上去。也由於是自學,所以我並不知道其他人的水準如何,欠缺一個比較的基準。而之所以說「我常常是在到達了之後,才發現我已經走了這麼遠。」多半是因為,在跟生活周遭所遇到的,各個領域專家或半專家談過之後,才忽然驚覺到:原來我已經到達這樣的程度了。

 

但是,這多半只是心裡有數,不能明說,事實上,這也根本不是件什麼值得自鳴得意的事。只是,在這個過程中,我逐漸體會到我今天跟妳說過的那句話:「瞭解了世界,並不會讓我變得受人歡迎。」很多時候,真實本身只會招來為了面子的強辯,只會讓我喪失友誼,這在法律圈子,更是明顯。所以,在外人面前,我變得越來越沈默。

 

妳發現到我前幾天試著寫一點我看到的東西了嗎?或許妳覺得很枯燥無趣。其實,我手邊隨時都有一大堆題材可以寫,從為什麼中國從秦代開始就有保甲制度,到為什麼窮人家比較不會出現植物人,從為什麼男婦產科醫生看診總是比較溫柔,到為什麼北京城的平面是呈「凸字型」,從為什麼要醫藥分業,到為什麼唐代的軍隊作戰半徑只有六百公里,從為什麼人類多半是父系社會,到為什麼我們應該廢除中央銀行……

 

那,為什麼不寫?理由很簡單,一來是懶,要寫能寫的太多了,那麼索性不寫了,二來是因為,我不是那種把部落格當成隨手寫寫,不用太當真的地方。倒不是因為覺得部落格真的肩負什麼嚴肅重大的使命(其實我的部落格根本也沒啥人看),只是心裡的想法一旦寫成了文字,我就會不由自主的當真起來,一句話都得斟酌再三,有疑問的,還得去翻書翻Paper,我覺得這樣太累了,因此,我從來不寫我的思考所得,而多半只是寫寫插科打諢,玩笑之文(即使如此,我還是會忍不住把這種無聊的玩笑文改了又改)。

 

不過,至少在這兒,我想我是可以不用太當真的。以後,我決定不定期的在這兒,寫寫所讀所思,不用非得查期刊文獻,或者邏輯推論搞得透徹才動筆。

 

每次聽妳說到去哪兒玩,跟誰見面吃飯,或者上班的甘苦,我都會很開心,因為我知道這就是妳生活的一大部分。而我,其實很不擅長跟人分享我生活中最主要的部分:「讀了什麼?想了什麼?」我想,我前兩段感情的失敗,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我不太會分享這種事,所以一方面變得逐漸無話可說,一方面也讓人覺得我生活似乎非常無趣。我說過,每一段感情,都應該從中得到教訓,不要重蹈覆轍,因此,我會在這兒開始嘗試著跟妳說說,希望,妳會是我永遠的聽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