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00:14:42南特羊

【森林手札】關於南安小熊回家去





後知後覺如我,是從4月下旬農委會主委所發布的一段南安小熊即將回家的影片,才開始注意到如此可愛又療癒的野生動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iL9bEDVKw&t=10s
而後狂追了很多關於台灣黑熊的詳實報導,最後入手的是即刻救援小熊的《小熊回家》一書。

以前對台灣黑熊的第一印象是高大兇猛,是瀕臨絕種的台灣保育類動物,因為熊讚的出現,增添了不少台灣黑熊的親人可愛性,除此之外對於台灣黑熊的認知著實貧瘠又缺乏。

作者黃美秀老師在很多訪談中總是說南安小熊是山神送給他的禮物(雖然這很不科學XD),表面上是救了一隻瀕危小熊,但其實是小熊療癒了我們。也才知道我們對於台灣黑熊所知太少,作為山神的信使(咦~),南安小熊妹仔帶領台灣人真正走入台灣黑熊的世界。

原來台灣黑熊是全球唯一會在樹上築巢的熊類;原來台灣黑熊全球只剩不到600隻,比熊貓還稀有;原來黑熊不會咬人,如果在野外幸運地遇到牠們,只要安靜的離開(這機率比中樂透還低~);原來黑熊80%都吃植物......

真正觸動我的是才三、四個月大與媽媽走散的小熊寶寶,躲在橋墩下那驚慌失措皮皮挫的眼神,任誰都會泛起憐惜之心。而後母熊遲未出現,小熊命在旦夕,才有了後來野訓團隊出手救援、照養、野訓、野放回山林的故事。照養後的小熊與一開始的弱不禁風樣判若兩熊,對什麼都好奇,活動力與破壞力兼具,弄壞不計其數架設在樹上的攝影機。聰明活潑調皮搗蛋愛玩好動愛吃,大概可以想像的到關於小孩的形容詞,牠全用上了(牠也確實只是隻熊崽子阿)。光是看著書上的圖片、網路上的影片就被牠萌翻了,原來台灣有這麼可愛的生物是台灣黑熊哩!


台灣黑熊無比怕人怕生,在小熊身上看到的是最純真可愛的靈性,牠會在野訓團隊的4個大人附近跑跳玩耍吃喝覓食打盹小睡,牠很清楚知道這些人對牠無害,當美秀老師結束一天的觀察紀錄欲離去時,小熊卻跑到樹上引領張望,眼神裡盡是戀戀不捨.....

台灣黑熊本該屬於山林,牠不屬於人類,更不屬於動物園。在照料了8個多月之後,要用有智慧的慈悲讓牠斷開與人的連結,這是對於一隻黑熊最好的安排。觀眾如我們,投入了關注與心意,尚且不捨,更何況與小熊朝夕相處的照養團隊,像養小孩一樣養大,最後卻要牠徹底切斷對人的依戀,獨立回歸於山林,對人對熊來說誠屬不易,而卻是對牠最好的安排,那是最深的心意與愛!

感謝山神帶給我們一個這麼可愛的禮物。
感謝小熊帶給我們最純真至善的人熊奇妙相遇。

●關於熊麻雞
野訓團隊為母雞取的綽號,
原本該是小熊練習捕獵的大餐,卻成為陪伴上學亦步亦趨的跟屁雞,這是野訓團隊完全始料未及的意外,小熊不是不吃雞,而是不吃熊麻雞這隻母雞。
有如卡通情節般的熊雞奇緣,是跨物種的意外奇蹟,萬物皆有靈。

●關於Ali-Duma-黃美秀

Ali-Duma是部落原住民給美秀老師取的名字,意思為熊媽媽,黃美秀是全台也是全世界首位在野外研究亞洲黑熊的女性學者,媒體給她台灣珍古德的稱號,但她自己比較偏愛Ali-Duma熊媽媽這個別名,一次她向一位部落的原住民阿公問起名字的源由,阿公說:「你不是一天到晚都待在山裡照顧黑熊,不叫你熊媽媽叫什麼?」
在野外研究台灣黑熊已逾二十載,餐風露宿,每每行至人煙罕至的深山裡尋熊,這條路寂寞又辛苦,她也曾咬著牙疼遲未就醫,也曾差點失足墜崖險些喪命,而台灣黑熊行蹤隱密,往往待上幾個月也不一定見得到熊跡,這條尋熊之路的艱辛不足外人道。看著她侃侃而談說起斷手斷腳的台灣黑熊、跟媽媽走散的南安小熊,語氣盡是憤怒不捨不忍,也經由訪談感受到她的真摯與純粹,那心心念念黑熊的熊媽媽,聽她說著黑熊的種種,她是用生命在愛黑熊。

黑熊媽媽寫給小熊的一封信令人動容,節錄於下:

你是我見過最美麗、最可愛的熊,
遇見你之後,我才驚覺,
或許我從未瞭解台灣黑熊也不一定。

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謝謝你走進我心中,
謝謝你用愛化解了我的憤怒,
讓我隻身熊徑上可以不再感到這麼疲憊。

原本,台灣黑熊只是我博士論文的研究對象,
但斷掌的黑盒子打開之後,
黑熊,卻變成了我的使命,因為憤怒與不捨。

但是,遇見你之後,
我的心中開始住著一隻活蹦亂跳的小黑熊。
親愛的小熊,謝謝你。


摘自《小熊回家》臨行前給小熊的一封信
Ali-Duma 2019/4/30 於台中烏石坑低海拔試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