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 22:57:02南特羊

三角光影物語。記亞洲現代美術館







作為台灣第一座完工的安藤忠雄建築,也是全世界第一座安藤設計的大學美術館,以各種三角元素驚艷現身。安藤自己也在館內的建築展中開宗明義的說,這樣的三角建築無論在任何地方施作都是極其困難的。在地的我們也慶幸著如此高難度的建築,耗時六年終於完工。

名為「亞洲現代美術館」,館內展示台灣當代及西洋現代藝術家的作品,試圖交集台灣與世界,橫貫現代與當代的種種藝術創作,於是19世紀的羅丹雕塑、台灣當代藝術家諸如吳天章、姚瑞中、涂維政...等人的作品陳列其中,但建築本身的吸引力仍遠遠大過於館內的各項展覽。

在這樣一棟以三角元素為基底的建築,無處不見三角形的身影,三角鋪砌的地板,如V字形的倒三角樑柱,角落休憩的兩張三角形拼放而成的四方形座椅,以三角形為基座的展示台,樓梯轉角抬頭可見的三角天井,館外的三角形草坪,更不用說以三層三角形形塑而成的建築本體。由小而大,由內而外,徹底體現三角的元素與變化,一如安藤清水模建築一貫精神之展現。

既是安藤建築,當然不脫清水模的身影,以清水模與玻璃帷幕建構而成的三角建築,既有清水模的素樸純粹,也有玻璃反射映照的虛實交錯。光影變化,與自然巧妙交融的美感也是安藤建築中的一大特色。三樓樓頂中空的三角天井是自然畫框,映照著藍天為底,雲朵疏落的好光好景,想必是安藤桑精心設計的巧思,營造著份外寧靜的美感,令人駐足沉思。

雖然是以一招清水模建築獨步江湖的西毒安藤,身於其建築中,不覺單調重複,各種光影與建築素材映照交錯,安靜沉穩的場所氛圍總叫人着迷不已。不須長途跋涉到日本,台灣終於也能親炙安藤建築。

官方網站:亞洲現代美術館






 清水模牆面上記載建築緣起





館外的清水模牆面,牆內牆外卻也相映成趣





館外正門的仿羅丹沉思者雕像





正門抬頭可見的透光天井














安藤建築中常見的清水模樓梯場景








光影交錯的美感


 
















上一篇:重見,1932林百貨

下一篇:雲門一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