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8 01:51:04南特羊

【私旅行】花蓮山海紀行


之一    花蓮印象
關於花蓮的印象起於國中畢業旅行,在地理課本中想像東部的好山好水,與西部的煩囂擾攘全然不同的地方。南部國中的畢業旅行總有太魯閣一站,幾乎是南部小孩的東遊起點。高中時期,嗜讀起楊牧的詩文,筆下花蓮的山風海雨是如此令人渴慕。及長,親友同遊、員工旅遊,總會將花東視為必遊景點之一。於是,週而復始花蓮行竟已不下一隻手的數量。


之二    海的這一頁
花蓮的海總是滿足了心底的詩意想像,信手拈來如風景明信片般的晴麗美好,絕美遼遠無法閉目。無論是萬里晴空、雲朵飄忽或是繁星點點、月明星稀的七星潭,有著各種迷人的面貌。山水相伴,雲朵橫掛在山巒間,雲影疏落映照在稜線上,是雲與山的永恆對話。海洋蔚藍無際,迷離絕美, 是如詩的一頁。在山水遙望的花蓮,低迴駐足。


之三   山的那一頁
每次來花蓮,太魯閣是必遊景點,不同的是,從早期走馬看花到熱門景點拍照留念,至今則在不同的步道內尋幽訪勝,方才發現各條步道內別有洞天,也唯有走入步道,才有親炙太魯閣的真實感。縱使遊歷多次,每每去太魯閣總是有種極不真實的虛幻感,像是走入金庸筆下的武林深山中練就曠世神功,在絕壁料峭上箭步跳躍、飛簷走壁、石上行飛。山徑間的步道一如電影《賽德克‧巴萊》的行軍場景,在古道內遙想前人踏查的步履。意圖攝下太魯閣的磅礡地形,卻是無法真實紀錄的片面,如何以片段詮釋全貌?總是留有遺憾。端詳片段影像竟不及實景一角,卻也是太魯閣一去再去之因。


之四   山海終曲
每每在花蓮遊終點,在心底預約下一回的山水紀行。
蟄伏日夜的山海想像,終於在美麗東海岸得償夙願。


 
 
火車速寫



七星潭自行車道



山與海的對話



雲之光



早安‧七星潭



山巒起伏



小人與海



往太魯閣路上的鳳凰木



深V綠意峽谷



氣勢磅礡的大絕壁



花蓮溪畔




                                    日出‧七星潭


                               
                             顏色鮮明的太魯閣



                                   錐麓古道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