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0 15:32:53 輕鬆壽司

St. Augustine



手裡還有白修女握過我的手所留下的香氣

今天去教會很快樂

白修女來自菲律賓 本名Mary Joseph

今天在教堂門口為菲律賓的福傳賣2010年的年曆籌備基金

我身上只有一千塊 看那圖樣也不精美 所以本是不想買

走出教堂門口 不知為何 又折了回來

總覺得應該要買一本 雖然修女已經在收了

後來就問他一千塊可以找嗎?

她很開心的找給我 然後又帶我去七樓他們住的房間

還有四樓廚房及老神父們休息的地方

一路上她都很開心 從她身上似乎看到了愛主的快樂

她說她23歲不顧父母的反對就加入修會(主徒修女會)

現在在台灣照顧年老的神父、幫忙煮飯等等

因為他說什麼我不是都很聽得懂

但那份單純的快樂 是不需要言語也可以彼此感染明白的

後來他送我兩個念珠 一個掛手腕的 一個是傳統可掛頸項的

真開心

 

今天教會的靈修小站刊錄的是聖奧斯定(St. Augustine)的故事

篇名叫 不安的心

引起了我的興趣

原來奧斯定是天資聰穎的人

但放蕩不羈 對罪惡與性愛都有著深刻的體會

篇末提到:

奧斯定在定義原罪上負擔極大的責任,比一般的想法更加精細。

他了解原罪是混亂的性愛,即是:

並非我們愛得太多,而是毫無限度的氾濫之愛;

我們沒有按照事物的真正價值去愛它們。

 

後來也上網去查一下他的事蹟

我覺得奧斯定在獲得信仰的路上是很艱辛的

也可以說

用著聰明才智去理解、追求真理 是種很艱辛的方式

 

主賜給我們聰明 擁有聰明的人更要小心、謙遜

在歌林多前書第八章:

8:1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能造就人。
8:2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
8:3若有人愛 神、這人乃是 神所知道的。

聖奧斯定是很聰明的人 但卻也被他的聰明所綑綁

後來他雖然明白主的道理 但卻被自己的意志所牽絆 無法毅然決然、敞開心胸去接受

這樣的心情他曾描述:

「我渴望獲得心靈的解脫,但是我被一條鐵鏈捆鎖著。這條鐵鏈不是別的,就是我自己的意志。魔鬼緊緊地抓住我的意志,將我的意志扭成一條鏈子,捆鎖住我的靈魂。主呀!我認識了真理,不肯接受它,我實在沒有理由可以推托。」

 

他多麼矛盾,一面求天主幫助他修務潔德。一面又擔憂天主立刻俯允他的祈求真的賞賜他潔德,因為他還沒有勇氣徹底改過自新。龐弟里告辭後,奧斯定對亞利比道:「沒有學問的人多麼英勇地爭取天國。我們枉算是有才學的人,竟然這樣畏首畏尾,沒有勇氣和罪惡斬斷關係。沒有學問的人,已經大踏步走在我們的前面,我們怎麼還不急起直追。假如我們不跟隨他們走,那真的太慚愧了。」

 

常常覺得 聰明是追求世間財富的利器

而要得到天國永恆的生命 卻要靠智慧

兩者似乎必須有個取捨 著重這個 就輕忽那個 我們必須有顆清醒的心 時時倚靠天主

 

我常想起我的過去

對這23年的人生做思考

很如魚得水的活在這世間

以及有點力不從心的活在這世間

到頭來或許都不是很重要

我們不能把世上的東西視為絕對的價值

這很荒繆

暫時的東西 倏乎即逝的東西 怎會看得如此重要?

更何況用它們來衡量自己的價值 更是無知的

 

我們必須與主常常在一起

讓祂住在我們心中 而我們也住在祂的心中

平安就會降臨我們

人活在世上若不能有顆平安的心 在多的名利也無法換得片刻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