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1 11:36:55一條大懶蛇

羨慕自己

很久沒有上載文章啦!

有感而發,節錄萍果日報之文章,讓大家分享!

羨慕自己

在 成 長 中 有 這 麼 一 個 階 段 , 我 們 很 喜 歡 羨 慕 別 人 。
閃 過 羨 慕 他 人 的 念 頭 經 常 發 生 , 但 是 在 這 個 階 段 的 我 們 , 卻 是 由 衷 地 希 望 擺 脫 自 己 成 為 他 人 。
追 溯 起 來 , 這 渴 求 的 形 成 源 自 父 母 。 兒 時 , 父 母 總 是 敦 促 我 們 學 習 這 位 品 學 兼 優 的 表 哥 , 效 法 那 位 舉 止 高 雅 的 鄰 家 姐 姐 , 彷 彿 自 己 是 一 塊 黏 土 , 要 依 據 別 人 的 器 皿 形 狀 揉 、 修 整 、 陰 乾 後 才 能 成 器 。 別 人 家 的 飯 最 香 , 連 水 也 是 別 人 家 的 更 甜 , 我 們 努 力 調 整 自 己 成 為 他 人 , 遺 忘 了 自 己 的 基 因 排 列 , 忽 略 了 自 己 的 天 分 。
在 學 校 分 數 是 成 功 指 標 , 離 開 學 校 後 金 錢 取 而 代 之 , 商 業 頭 腦 是 瑰 寶 , 藝 術 天 分 是 稻 草 ( 能 賺 錢 的 藝 術 天 分 另 當 別 論 ) 。 沒 有 商 業 頭 腦 , 最 好 樣 貌 娟 好 , 口 齒 伶 俐 的 才 叫 表 達 能 力 高 , 不 擅 言 辭 的 , 誰 有 心 思 理 解 你 的 靜 態 表 達 。
寡 言 的 盡 力 變 得 健 談 , 性 格 內 向 的 拚 命 交 際 , 沒 有 領 導 才 能 的 接 受 升 職 做 主 管 , 兜 兜 轉 轉 , 走 了 漫 長 的 路 , 才 覺 悟 根 本 勉 強 不 來 。

天 生 我 才 未 必 有 用 , 最 重 要 是 找 到 適 合 自 己 的 路 。 全 人 生 育 不 過 是 一 種 調 節 , 世 上 根 本 沒 有 全 人 。
人 大 了 , 就 會 學 懂 欣 然 接 受 自 己 的 短 處 , 並 能 從 自 己 的 長 處 中 建 立 自 信 。
倘 若 把 每 個 人 的 能 力 肢 解 開 來 逐 一 比 較 , 你 的 綜 合 指 數 不 一 定 比 那 些 你 羨 慕 的 人 差 。 可 能 是 別 人 的 長 處 屬 「 動 態 」 , 而 你 的 屬 「 靜 態 」 , 何 必 一 般 見 識 ? 要 羨 慕 別 人 , 不 如 學 懂 欣 賞 自 己 。

大家睇完唔知會軲到鱓咩呢?

我看到自己就是那隨波逐流的人,每時每刻到要與別人比較,
而且能力高低是賺錢多寡而已。

我雖則有反思,但排除不開那物質社會思維,有錢就有地位。

可能我現在不懂借福
我要勉強自己,我唔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