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1 13:25:40FRANK

《現象七十二變》--- 羅大佑

羅大佑給我的印象, 一直是《皇后大道東》的那個半鹹淡廣東話的傻佬, 感覺搞笑居多。後來, 才知道原來曾叫我感動的《也許不易》(電影《阿郎的故事》片尾曲)和《天若有情》(電影《天若有情》主題曲)都是出於他手筆, 那時我深感到羅大佑對人情感性的觸覺敏感, 而且滲透至人生老病死的命題, 並非只是情情愛愛。

不過, 我覺得羅大佑最有趣的是他對現代社會城市生活的觸覺, 亦因當時的政治局面加入政治諷刺的元素。有時幽默(《現象七十二變》反映城市人情)、有時黑色諷刺(《侏儒的歌》諷刺鄧小平與暴力鎮壓)、有時以情喻政治(《愛人同志》、《你的樣子》)、有時警世(《未來的主人翁》)....

最近買了一只叫《情歌教父---羅大佑》的唱片, 我想, 羅大佑的歌, 不只是情歌那麼簡單...

在這張唱片中, 有一首名叫《現象七十二變》的歌, 歌詞是圍繞著當時(80年代初的台灣)城市人的人情和事情。我當中有幾句相當有意思

「眼看著高樓蓋得越來越高, 我們的人情味卻越來越薄;
朋友之間越來越有禮貌, 只因為大家見面越來越少;
蘋果價錢賣得沒以前高, 或許現在味道變得不好;
就像彩色的電視變得更加花梢, 能辨別黑白的人越來越少」

相信城市的發展和人情的隔膜都是無可奈何的成反比...這是一直以來現代化社會無可避免的宿命, 改變不了, 幸好, 有羅大佑這種音樂人, 把這個現象常常提起, 久不久叫人反思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