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3 01:54:00FRANK

《金雞2》

今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夜晚, 我在電影院中渡過, 看了《金雞2》, 十一時五十分的場, 看到吳君如說:「2003年, 真係好難捱」時, 剛剛就是2004年的開始, 那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時刻, 亦是第一次電影銀幕內和真實世界走得如此近的時刻, 真是百感交集。

《金雞2》中, 最令人感動的是說到SARS其間的一段, 由黎明飾演的口罩醫生, 背負著千斤壓力, 最後在亞金的按摩之下崩潰下來, 失聲痛哭...那時, 我發現電影院登時傳來飲泣聲音, 我知道許多人都被這一幕感動了。難怪的, SARS對香港人的打擊太深, 而且那個慘痛的記憶還在隱隱作痛, 那一幕, 堅強的醫護人員流下男兒淚, 牽動了觀眾的情緒, 一下子的感動, 令大家的情感得以釋放、淨化, 那一刻, 我感到電影院中的觀眾很團結, 那就是電影的力量, 久違了這種magic moment。

其實《金雞2》有點hard sell, 但幸好, 其出發點是出於愛; 愛人、愛香港, 無論技巧上是好壞, 製作人的良心是令人敬佩的。2003年是香港人面對最多挑戰的一年, 大家都很苦, 但我很高興活在當下, 經歷了這一年, 因為當我成了人家祖父時, 我可以有資格去話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