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13:09:46Vorbei

旅行的意義是?!

最終,我又回來面對自己。雖然流浪,讓我走過不同風景、看見不同的天空,我還是沒有能力解決生活裡的衝突。父親對我的失望、母親對我的不滿、親人對我的不諒解......這才是旅行回來最大的無奈。問題永遠都存在。旅行回來後,我們還是同一個人,不會變成另一個人......當然,這是我的看法。


---截自<走在夢想的路上> 謝哲青






我真正開始寫作的時間,可以追溯到專二或專三,延續至今已經超過十個年頭,雖然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也總算累積起許多素未謀面的讀者群,也與幾位讀者從網友變成現實生活中的好友,可是這並未在寫作方面改變甚麼,因為我從未要搏取更多的讀者或是獎項(一度,但後來覺得看起來很不像自己),而大幅改變寫作方式,而純粹只是因為喜歡這件事情,一直寫一直寫。




大家可能看我一直推薦宮部美幸的書籍,或是一些國外文學,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我對鄉土文學有不可救藥的迷戀,關於當時的時代背景、人物、食物、事件、悲痛與一點歡喜,都是我補齊上上一代或上一代對生活的刻寫與記憶,我也關心台灣目前的新生代作家,可惜遠遠比不上鄉土文學的一角,鄉土文學所描述的場景與時代背景都不是現代文學所比擬的,因為那種真實是會竄進骨子裡的刺痛,甚至是描述墮胎還是賭徒阿爸的場景,讓我彷彿歷歷在目,像是他們在我眼前尖叫、悲傷,或是連夜逃家的情景。可惜的是,我們可能會慢慢失去這一部分描述台灣文化的文學。




之前還一度興起要寫下家鄉耆老流傳的鄉土奇聞的念頭,老實說到現在還在蠢蠢欲動,只是做這種事情沒有大筆金錢跟大比精力前,自己會先餓死,也有可能等我步入中年有錢有閒後,再來規劃這類的事吧!如果大家沒看過鄉土文學類的書,真的還滿建議去借一本來看,我相信那遠比去旅行的感想會多出許多,因為年代背景、因為人物、因為酸甜苦辣會在一本鄉土文學爆炸開來(聯合文學出版社可找到大量相關書籍),而那些文字會很容易跟自己產生連結,變成一種力量在體內流動。




早些年,大家都說心情不好的時候,或是想改變自己的時候,就去旅行吧!約莫一兩年前,我仍舊沉浸在這類話語中,相信這一趟出去回來就會變成全新的人,可惜這次我不得不同意哲青哥的看法,如果是為了轉換心情,或是發生甚麼重大的事件,而出門旅行的話,那僅僅只是逃避問題的作法,因為當你再度回到家,再度面對問題時,你會發現根本沒有甚麼全新自我或變成另一個人出現,你依舊是你,殘酷的是回來後要繼續面對毫無進展的問題,這個就是真相。




旅行,可以逃離現有生活,但不一定逃避的了問題,也是我這一年來,不再有旅行的衝動,因為我想要抱著愉悅的心情出遊旅行,而不是留下爛攤子等我回家面對,這次哲青哥的<走在夢想的路上>有很多不同面像的觀點,用半自傳與旅遊感想的結合來成本書,告訴你那些旅遊書從沒說過的事。我的生活裡有了自己的地圖,甚至在旅行的時候,也把許多不認識的人都加了進來,這是令我驕傲的事,也是別人學不來的,因為只要你願意,我將會用文字幫你記錄下來,成為我們共同的記憶。





 

上一篇:捨得

下一篇:不存在的存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