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 13:45:28Vorbei

讀冊:所羅門的偽證第一部---事件 上&下(宮部美幸)




他殺?自殺?原因?




一個人的死亡,伴隨而來的波瀾是否以至於影響我們的人生?死亡雖然是人類的必經過程,但是在眾人摸不著頭緒下的死亡,卻帶來許多各式各樣的揣徹。我們是否都曾經是那個死去的少年,內心總是對於社會的輕蔑與無視,甚至想要用極端的方法來證明自己的世界。



書中最先開啟序幕的是,城東中學(卓也)的學生死亡,之後掀起了一道到不能被開啟的門,原本僅僅拴住的門鎖,都因為卓也的死亡鬆動了,漸漸開了一些縫隙,然後大大開了那道最後防線的門,探頭出來的不再僅僅是守在門前畏縮的警衛,而是內心那頭最深藏不露的野獸,所有想要呼吸到新鮮空氣的野獸,都迫不及待的衝出,想得到最終的自由。



然而,自由的代價到底是甚麼?因為恨與怨懟都在卓也死亡後,悄悄無聲的全然爆開,雖然卓也已經死亡,但是全書中卻處處看到卓也的影子,在每個學生內心出現,在無聲無息之時,卓也已經入侵到全部人的生活當中了。然而,卓也一直都是父母親心中的好孩子、好學生,也拖著虛弱的身軀奮戰到學校學習,但是卓也哥哥的眼裡、班導師森內的眼裡、健一的眼裡、惹事生非的混混三人組眼裡、章子的眼裡......,他們都見到卓也不為人知的一面,哪個?是真正的卓也?哪個?是真正的自己?



從最早接觸的模仿犯、扮鬼臉、繼父,一直到開始收集樂園、暗獸、小幕照相館、阿初補物帳、茂七系列、孤宿之人......等,宮部美幸一再一再將原本被掩蓋的真相,透過各種不同的家庭、人物、教育、社會環境,分離出被層層謊言、無奈、無知所堆疊的屏障,然而真像總是最靠近你的時候,又悄然消逝,因為我們的內心,因為卓也的死去而復活了那不為人知的一面。




書中的孩子跟大人,都質疑自己變成了卓也嗎?也像他一樣覺得世間人類同樣愚蠢,卻又不得不融入大家的生活,而偽裝自己的無情,甚至矯情地說著同理心的話,大家的心中因為死亡,種下了一個種子,想知道『真相』的種子。






那你的真相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