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 23:05:43Vorbei

回家吃飯---味道





關於食物的味道,我個人非常敏感,雖然稱不上狗鼻子,但自認為辨認味道的功力不輸廚師,這要歸功於我媽是個稱職的家庭主婦,從變化多端的早餐到一家團聚的晚餐,我老母是一手包辦到我們出外讀書。

記得很小的時候,每次回到台中,爺爺就會端出他的拿手好菜,像是蔥油餅、水餃、酸辣湯、炒蛤蠣......,然後我的工作就在旁邊聽爺爺解說,外加試菜的角色,一直到現在我都沒忘記那些菜的味道,他們在我的記憶裡縈繞,只要我想就能立即想像那道菜餚的味道在我的鼻子前。 

我深深地相信,這是一種技能,並且能善用到生活上,我讓所有那些記憶中的味道不斷在我的生活裡遊走,他們隨著我的練習越來越鮮明,甚至讓遠在他鄉只能靠訊息聯絡的朋友,都能模擬他們傳訊息的語氣,很像好遠又好近。

真正喜歡的,是當我打開家門時,有一股豐富的食物味道撲鼻而來,雖有宣示地盤之味,但著實是身為這個家的主人之風範表現,讓來作客的朋友享受我所理解的溫暖。就著樣聞著聞著,學會拆解各種食物裡地調味料,各種味道組合而成的材料,然後再度融合成一道眼前的菜餚。

味道讓我感到幸福,潮濕地草地、大熱天的水氣、花園裡朝著陽光生長的花兒香氣......,我用味道豐富人生,也因為人生裡的缺口被味道所填滿而感到完整。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1-20 15:30:20

親愛的台長Vorbei: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那些與你(妳)有關的幸福筆記」,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42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