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9 17:24:12Vorbei

因何為人--- 十年之後








十年之前,我不知道自己會落在高雄這個城市,只有依稀記得叔叔載我來的路上,懷著相當忐忑地心情,不確定接下來究竟是甚麼樣的環境等著我,結果後來我就在高雄度過我的讀書生涯、新鮮人、插大、找工作、換工作與創業的十年。

 

讀書的時候,以為自己是一個喜歡漂泊的人,一直到工作之後還是這麼覺得,或許是因為不想時時被束縛著在某個固定時間跟空間裡,所以每到工作一段時間後(約莫一兩年),就會開始浮現得過且過地想法,一點也不想在工作上花費太多心力。我所在的這個社會,因為輩分小好心多作本分外的事,大家都覺得是應該的(甚至是完成別人應做的工作),實際上卻也從中學習到許多事,那些事情學校從來沒有教過,讓天真的孩子們以為拿到畢業證書後便能獨當一面,其實只是個笑話而以,這個世界有太多需要被看見被學習的角落,被一心向前的人給拋開了。

 

不能確定工作中看到人性醜陋、無知且貪婪的一面,是不是這輩子令我最震驚的事,但是我知道那些讓我明白,因畏懼生命漫長而活著的那個人兒,顯然是當時在未發展成熟前地無力掙扎,那真是一段荒唐、無力又充滿無奈地日子,所幸那段時間平安但不太健康的走過。

 

十年之前,我不知道有這麼多人在等,等我來到他們身邊,或是等他們來到我身旁,佔據身體的某個角落,可是人生總是處處充滿諷刺,諷刺我們的無知與濫情地社會,可是在這吵鬧的環境中,無意間尋得一絲安詳之地。大家談自己的見解,說著祂的語言,莫名恐懼與喜感盤據一身,那是一尾無聲無息的彩光蛇纏你手上了,然後便不再見著自己。

 

十年之後,我站在窗邊看著鸚鵡盪著鉤子,玩得開心,顯然這烏煙瘴氣地社會沒有影響並且減低牠的玩性,我慢慢地靠近牠,指尖輕柔地往前伸直,希望有著一身鮮綠羽的鸚鵡停在我指尖,然後它飛走了。

 



然後,我笑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