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2 11:00:37Owla

港灣

  港灣,伍思凱的歌。

  高三那年,我還在台醫和劉毅拼著大學聯考的同時,痞子和阿gay已經上了台大電機和資工,他們去了一趟台南,幫我們其他人買了"追分成功"的車票。記得那時候痞子苦追小魚不成,這首歌是他在台北、台南往返的火車上聽的歌。
  他後來大一的時候終於追到了小魚,現在也快要準備歡慶三週年了:)

  不敢打包票所有的人都需要一個停泊的地方,至少我是需要。

  船身受損了、船桅斷了、船帆殘破不堪,想當然爾,當務之急是找個地方停靠,好好修補一翻。在沒有止境的海上飄泊,風吹日曬,狂風暴雨,海風的鹹味也全都變苦。想來想去,只能回到自己最原始的出發點、自己的家鄉、自己最能夠好好入睡的土地。

  『怎麼出去這麼久什麼都沒補到?』
  『還是別捕魚了吧,浪費時間。』
  『船這麼破,修好也沒用啊!』
  『什麼都沒有,怎麼還敢回來...』

  嘴不是我的,別人腦子裡想說什麼話我也無法控制。
  有時候,即使沒有很明顯的說出來,但嘴臉上也看得出來。
  是啊,總不能要求句句都合自己心裡想聽的吧?總不能要每個人都設身處地的為你著想,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你身上受了什麼傷、第一句話就是加油打氣。

  但是連在這塊土地上,都只能得到這樣子冷淡的回應,真的很難不叫人心灰意冷。這次的苦味不是海風,而是醞釀在胸口的。
  
  能說些什麼?
  
  『好吧,我只能夠努力。』
  『只能靠自己。』
  『四海為家的人只有漂泊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