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 21:33:13言輕

蘭嶼三天

4月21日 星期四

清晨5點多坐上uber到台北車站搭6點多高鐵,抵左營是8:15,接駁車是9點來載,從高雄到屏東後壁湖碼頭已經快12點了,因為中途有在二個超商停留.

綠島之星3號可容納幾百人,也已客滿,疫情期間像我這樣會出去玩的人也真的不少.船在12點半啓航,我事先吃過暈船藥,所幸船晃也無碍,只有一點點不舒服,但我的同伴她就因不舒服而一直昏睡.

抵達蘭嶼大約下午3點,民宿有派人來接,先去租好機車再去巴樣民宿.放好行李,到外面查看環境,巴樣坐落在小馬路邊,一樓在下方,面向藯藍的海洋,斜坡旁開一間啤酒屋之類的,坐在那裏的看台一邊喝飲料一邊看著大海,是一件很賞心悅目的事,但我們一直都沒有去消費過.

我倆出了民宿,向碼頭方向騎過去,經過另一個部落,看到有人曬飛魚,我詢問可否拍照?沒想到達悟人真的很不好客,簡短一句"不行",頭也沒回的...!我們繼續前行,經過小機場,真的好小好小,還有一台迷你小飛機停放著,看了飛機好一會,我想我是不會想坐它的,有點嚇人的小型!

再騎下去感覺天色有點暗了,立即調頭回程,經過一家店外寫著有"炸飛魚"的"漂流木餐廳,我真的想嚐嚐看,便停好機車走了進去,很特別的是服務生都是拿著紙箱板寫的菜單大聲有力的介紹每一道飲品及餐點,聽得我都感動了,感受到他說的每一項目都是十分可口美味好喝的!事實證明,一點也沒錯,尤其是炸飛魚,雖然是這三天來吃最貴的/180元/一條,但也是最好吃最讓我回味的!餐盤是一片厚木板,實在太有趣了...

4月22日 星期五

昨晚我一個人到民宿門口停留,仰頭看著滿天星斗,實在是太美了,星子們又大顆又亮,在夜幕的漆黑中,一大片閃閃發光的鑽石般灑向天際的布幕上,我看得呆了,因為巴樣民宿的位置只有旁邊一盞路燈而已,四周完全是黑暗的,更能顯示出星空的極緻之美!

今早我獨自去小七買了早餐,吃烤地瓜,配泡麵...,朋友仍然在睡覺,我便走到一樓前的發呆台看海景,這裏的海,真是好美!

今天的行程是騎往另一個方向,往紅頭岩去,接著會看到玉女岩,五孔洞,雙獅岩,軍艦岩...好多岩岩岩.今天的太陽很大,我們倆輪流騎車,來到一處可以下去的海灘走動,近距離的深藍色的海水實在令人心曠神怡啊

正巧遇到一大群山羊,有幾十隻!散落在沙灘邊日光浴,或有的站在岩石上做遠眺,我不敢靠牠們太近,怕嚇著羊群,遠遠的錄影...,沒想到,羊群忽然一陣騷動的紛紛站起來慢慢移動,我放下手機回頭看看,原來我的朋友拿著手機不顧一切的向羊群靠近,難怪嚇到牠們了...我制止她不要再往前走了,她有些不管不顧的仍然朝羊群一直走過去,我有些生氣了,對她有些大聲一再制止,她才站住,說她只是想拍照...但我的心情有些被她影響,不太好了!

每經過一處什麼岩的,我都要停下機車拍個照片,但蘭嶼週邊實在有太多的各種特別造型的大岩石,哪拍得完?經過五孔洞時,朋友直直的往裏面走去,即使有些暗,只因為她看到了大洞正前方有擺放著十字架,她很欣喜!她是基督徒.

大概騎了有超過半個島了,卻遇到修路,要等40分鐘才能放行,朋友一路曬得很焦躁了,旁邊也沒什麼可以遮涼的,她立刻將機車調頭往回走,因為她正在鬧情緒,我也不多問,坐在後座默默的隨著她.

再回到野銀部落後,停了機車,她逕自獨自一人前行,我卻看到路邊曬好多飛魚,留下來拍照片後,一回頭不見朋友,我慢慢往前走去找她,卻忽然看到十幾台機車從左手邊一條小山坡路直直衝下來,最後面還跟了兩台汽車,我一邊納悶那條山路是從哪兒來的?通往哪裏去?一會在一家飲料店看到朋友,她正在跟年輕帥氣的店小夥聊著.我向小夥問了旁邊那條小山路是會通往哪裏?他說往山後另一邊的紅頭部落和機場...我就開心極了...

我和朋友就往小山路上騎,彎彎陡陡的山路其實風景也挺美的,這裏的樹和花與山下路邊的都不太一樣,有時我會向朋友解釋那是什麼樹?有什麼作用?或者那是什麼花?但她好像沒什麼興趣,後來我就不再跟她教學了,哈!騎了半小時左右,我們真的到了紅頭部落,這裏有一家店名"雯雯"的,有賣冰和餐飲,還有很多藝品,好像也是網紅有推荐的店.

走上石階,是紅頭社區大廣場,我坐在亭子發呆,朋友看到有教會,說她要去看一下,我對教會沒興趣,所以寧願獨自一人晾著.等她出來,我們原路走下石階,看到有家店寫著"飛魚卵香腸",我記起日月潭有吃過,真的好吃,所以就上前去詢問,原來並沒有烤香腸,老闆只賣生的,且價格不便宜,生肉香腸一節要價50元!!!我還是買了一小包/5節.

回到椰油部落/即碼頭附近,我肚子好餓了想找吃的,朋友說要去吃網路推荐的店"小8餐廳",沒想到才進去,店員就說要等最少半小時,因為剛進來了二十個客人,廚房忙不過來!!!雖然看到朋友一臉失望,但我也顧不得了,轉身就出來,到別家去吃.

我們騎了好一會,到"美家欣餐廳",居然一個客人也沒有!!!也是啦,因為這位置離碼頭那一帶還是有些遠的,難怪沒有客人,最熱鬧的還是屬碼頭那一帶的人潮及店家最集中.

這家的炸飛魚不太好吃,說真的,我有些失望,而朋友更是一臉悶悶不樂的點了一道炸蝦子和地瓜葉,後來吃飽了離開這家店,我問她要不要再買別的什麼填肚子?她說不想吃了!

回到民宿,似乎都沒有人在,但一樓前方下坡的那家啤酒屋倒是熱鬧滾滾,傳來爆熱鬧的音樂及鼓聲,還有人們說笑聲,只是我們二個都累了,不想再走出房間了!

到了晚上10點多,聽到民宿其他房客進進出出的聲音,我出來倒水,順便一問,才知道是今晚10點有流星,但要到雙獅岩去才看得到!!大管家早早就帶了幾個人先過去了,而我和朋友都沒有被通知,聽了真的很悻悻然的...

4/23 星期六

早上一樣是我獨自騎車下去小七,又買了烤地瓜和三明治回民宿,朋友依然在睡,我窩在床角落滑手機,看看這二天來拍的照片和錄的影片...等她起床,我們仍然是烤地瓜配泡麵...!這個房間沒有桌子,我們所有東西都放牆角地上,所以,我是坐在牆角地上吃泡麵,朋友則是始終都坐在床上吃東西,這個我就做不來,我沒法坐在床上飲食...

今天又住紅頭部落方向去,有一個被拱一定要去的景點"青青草原",昨天只差一步就可以環完全島,卻因為修路而被迫半途繞捷徑回程,所以今天要去這個最後的一個景點.

象鼻岩必須要站在對的方向及靠近,才看得到象鼻,就像虎頭岩也是,虎頭是伏在海面上的,得站在公路邊的一塊平台,往下看去才能看得到.

"青青草原"在小島上來說,真的算是很大一片了,我注意到了幾乎全是白茅草,陡峭的岩壁很壯觀,一條石板路直直向上而去,還可以再往下走下去,即使是站在高處,但感覺與湛藍海水更加貼近了. 朋友發現了一大群山羊,聚在崖邊上休息或吃草,她又是不斷靠過去(真是賊性不改),最後羊群又是被她逼得全部站起來移動,我有點擔心羊會被逼得落海,大聲叫喊朋友"妳不要再靠過去了...",真會被她氣死.

我走下去時,她不但已經成功的把羊群趕離了崖邊,還把一隻小羊弄得與羊媽媽分散了,小羊落單獨自一個,在高高的草叢裏咩咩咩的哀叫著,朋友還不斷跟羊講話: "你的媽媽在那邊,你要過去那一邊才對,你不要再亂跑了,快去找你的羊媽媽..." 我很無奈的向她喊:"妳不要再走近小羊了,牠很怕妳啊..還有,妳跟牠又比又說話的,牠怎麼聽得懂?怎麼看得懂妳在比什麼? 妳嘛幫幫忙...妳是來亂牠們的啊! "

離開青青草原後,回程又遇到修路,大約要等10幾分鐘,我們真的只能等了,但是旁邊真的只有零星幾棵小檳榔樹,朋友跳下機車,逕自往前去與工程人員爭論,我叫她回來,她不肯,也不知她去跟人家說什麼,居然讓人開車門讓她進去工程車裏面的副駕坐,一下子她又跑出來,一臉不高興的跨過石欄往小檳榔樹下去,而我將機車停在不遠處一棵小小檳榔樹邊等著,直到路障打開,我騎過去,接了她,這才繼續回程. 我問朋友剛才怎麼回事,她說她快熱死了,要坐車裏面吹冷氣,沒想到工程車裏面根本沒有冷氣! 我真的是被她的嬌氣給氣悶了...

再度回到紅頭部落,在雯雯的店吃了午餐,很簡單,籽然排骨飯,不是很好吃,炸飛魚也還好,想起來還是漂流木餐廳做的炸飛魚最好吃了!朋友只吃了一條魚,說她不餓,但回到碼頭時,她說昨晚沒有去小8吃成,今天中午非再去一次不可,我陪著她進了小8 的店,沒有單點的炸飛魚,都是套餐,朋友留下來吃,我轉身就出去,在碼頭邊流連拍照,又拍到一群羊,很有趣的是,羊站在石粽上,面向著海,把下巴抬得高高的,真是英姿颯爽啊!

民宿在早上10點前就要check out的,我們早上把行李放在走廊上,回去把行李拿出來上機車,下來再去還機車,然後走路下去碼頭等船,下午3點開船.在候船處的禮品店裏發現了一罐很特別的飲品"春不老",可以治暈船及腸胃不適,蘭嶼的春不老與台灣本島的春不老果實不太一樣,我也買了一小罐/170元,不知道以後是不是真的有神效?

我要朋友還是吃顆暈船藥,以免上船後又不舒服,這回她肯聽了,乖乖吃了!沒想到的是,開船大約十幾分鐘而已,船上立刻有個阿媽開始始嘔吐了,而且整整吐了二個小時,中間沒停過太久,聽那聲音簡直連腸和胃都要吐出來了,她吐了好多袋,地的腳邊放了好多包嘔吐物,全船的乘客忍了二個小時,因為那種吐出來的穢物唏哩嘩啦的,讓人忍不住作嘔!!她真是吐得太可憐了...

回到屏東的後壁湖碼頭,接駁車司機早已在等了,上車後,只有載了我們四個女人,另二位是來自高雄的婆婆媽媽.一直到高雄,司機跟二位高雄媽媽聊得很開心,不知怎的說到高雄房價與台北房價,司機話裏很酸,說台北全都是有錢人,我很不認同,說不過他,不想再理,沒想到這時,一路都是安靜在滑手機的朋友,突然問司機"你載這一趟有沒有賺到五千元?" "你們開接駁車通常一天可以賺到多少錢?"...我突然覺得我這位朋友實在是太不像話了!!!果然,司機生氣了,口氣變得很差,我趕忙打斷朋友追問,直接替司機回答她,他這趟車沒什麼賺,4個人收不到三千元扣掉福斯廂型車的油錢,所剩無幾了...,朋友卻不理會我,繼續向司機追問...我的天兵朋友啊~~~~~

這次是我第一次來到蘭嶼,以前總因為交通繁複而一直沒有行動,這次終於來了,也是不虛此行的.蘭嶼島上不論本地的達悟人還是從台灣搬來的生意人,其實都不是很好客,至少我遇到的全是沒有笑臉的!就連民宿的經營者也是一張板子臉,好像遊客是來找麻煩以的.

島上很重視環境的乾淨,不提供免洗的餐具及塑料吸管,在島上很少看到垃圾,因為當地人都會盯梢著,不過我還是看到一些煙頭,我想,這是他們不喜遊客的原因吧! 島上看到的作物大多是種芋頭,但除了有賣芋頭冰以外,也沒看到其他芋頭相關的食物,沒見到有種其他蔬菜,也沒見到有養雞鴨,倒是在朗島部落有看到二頭圈養的豬,這裏的食物像蔬果肉類,大多是從台灣運來的,所以島上的食物資源其實看來是缺乏的.

與綠島相較,蘭嶼是比台灣遠多了,從後壁湖碼頭行船要二小時,而從台東去綠島只要50分鐘的船,並且綠島的物資要充裕多了!

而我對蘭嶼島上,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黃澄澄的林投果了!到處都是林投叢林,這個季節去所見到的果實也大多呈黃紅色了,十分美麗!雖然看到有賣林投果汁,不過,我看過網路,好像不怎麼好喝,加上朋友沒興趣也不想停車,所以我始終都沒有去買來嚐嚐,有點遺憾!

上一篇:花蓮(111/3/16-1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