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21:06:26言輕

作菜

我很喜歡做菜,但不要太複雜的那種,年輕時常看傅培梅做菜,也學了一些,後來再看林媽媽做菜,發現其實做菜是可以很簡單的,簡單的過程就可以做出五星級的菜色

剛結婚時,我是不懂下廚的,荷包蛋煎得又焦又碎,魚是煎得魚皮都又焦又破了,拿筷子卻是搓不下去的婆婆是江西人,她也不愛下廚,但家常菜是做得不錯的,公公愛下廚,但口味偏鹹,我吃不慣,不過他做的饅頭和韭菜盒子我是很愛吃的我現在也常自己做饅頭,韭菜盒子,麵疙瘩,炒木須貓耳朵,還有粗麵條也自己切

後來,我成為一名純粹的家庭主婦,天天都在看烹飪節目,上午看完幾道菜的做法後,我會立即出門去菜巿場或超巿買回材料,回來練習,漸漸的我愛上了烹調中式美食,不過,這還不是我啓蒙的源頭,真正開始發揮對食物烹調的敏銳度,是在我跟著客家大姊一起開店做生意,賣牛肉麵及溫州大餛飩的那段時期

那是很難忘的一年店面開在天母區的德行東路上,二個人每天早出晚歸,我一天只睡3-4小時,每天除了天沒亮就要去環南巿場採買,再騎一個多小時回到天母,開始拌料及包餛飩,清洗和切削青菜瓜果,每天要做20道小菜,10點半就正式營業了下午也沒休息,3點前將鐵門拉下一半後,我又開始包水餃,每天要包幾百個,甚至上千個,冷凍起來,預備給下班的人們買生的回家自己煮下午5點拉開鐵門繼續營業,一直忙到半夜11點才開始收拾店內及刷洗麵台和鍋具,我再騎一個多小時的機車回到家

後來,我在關渡橋上出車禍,右手臂骨折,打了石膏,沒法子工作,得休息至少1-2個月,我的合夥大姊一個人做不了,於是就將店頂讓出去了

那一年,各路的朋友們經常不嫌路遠的都會來捧場,吃一碗又香又好吃的大餛飩麵或是牛肉麵,甚至到現在還是有不少人很懷念那一手餛飩,到別處都吃不到這個味道了,所以,我久久也會要做一些大餛飩請朋友們來家裏吃,或是帶給朋友嚐嚐,解她們的饞

直到現在,我仍然很喜酄看烹飪的影片,不過,我不看阿基師的做法,我都是跟一些網紅廚手們學習有時被兒女要求想吃點什麼,而我不會做的,就會上網去查詢,所以現在我是跟著網路學做菜

我喜歡下廚,兒子是個天生愛吃鬼,只要有做好吃的美食,他總是會不吝惜的大大讚不絕口,在美食這部分,我們倆是天生一對,一個愛吃,一個愛煮,即使我有時真的是亂煮亂搭的,他也會很捧場的說,他吃到了驚人的美味

現在體力不好,沒法子再開業,讓兒女覺得媽媽的美食被埋沒了但是,無所謂,我只要為他們做菜,就感到很滿足了做妳喜歡做的事情,就不覺得辛苦了           9/29

 

上一篇:存在

下一篇:110年10月 - 4則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