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17:34:58墨容

脾氣不好的社區總幹事

他一坐下來就面色凝重地跟我說:"老師,我想換工作""我現在在當社區總幹事,那個社區很沒水準,委員們都很難侍候......"

這位社區總幹事從軍職退下,有退休俸,但因為老婆還在工作,退休也沒人陪伴,加上自己還很年輕,可以再找份工作,所以去上了社區總幹事的課程,拿到結業證書之後,經人介紹到家附近的社區擔任總幹事一職,但也許因為以往在軍中都是帶兵,與現在要服務人的角色有著極大的反差,所以動輒就會和社區的委員們有意見相左的衝突。

我聽他說了很多為自己辯解的過程,再看他的測評結果,發現他在情緒管理和應變方面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在為他說明的過程中,

"老師,所以你是覺得我很固執,脾氣不好是嗎?"他追問我。

"不是我覺得,是你剛剛做的這份測驗的結果,這之前我並不認識你,所以只能先從這個結果來說明"我耐心地回答他。

"老師,那你覺得我還適合做這種工作嗎?我已經找到下一個社區總幹事的位子了"他沈默了許久之後問。

其實這是從軍多年尤其是長期從事領導職的人需要先克服的問題,過去在職場中,也許是在少許人之下,多數人之上,而且又能呼風喚雨、掌握多數人的生殺大權的職務,退伍後,肩上的階級沒有了,原有的權力也跟著被卸下,成為了一個普通人,在身分的調整上是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的,突然間要放下身段、彎下腰,轉換成另一個以別人的意見為意見,服務別人、滿足別人的需求,真的不是短時間可以做到的,但這個決心,也只有自己可以下。

你可以忘掉那個曾經不可一世的自己嗎?你可以讓你過去的經歷歸零,虛心地接受別人的指揮或帶領嗎?你可以讓自己做什麼像什麼嗎?這一次你換了一個社區有可能是因為這個社區的委員們都不好侍候,但下一次,如果你又遇到同樣的狀況,是因為你倒霉還是因為你本身也有問題呢?如果你能好好的回答這些問題,調整好心態,或許,再轉入下一個工作就不會自傷又傷人了,你覺得呢?

************************************************************

線上線上,開放線上諮詢嘍~

如果有職涯、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