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1 21:46:59墨容

不愛下班後交際應酬的小女生

小女生長得很清秀,英文、日文都很不錯,但因為堅持來回通勤時間不要超過一個小時,且加上住的地方交通不是很方便,因此,找的工作變得很受限,想去的公司離得太遠,離家近的又只有一些小公司,這些小公司有的是家族企業,可能只有她一個是老闆非親非故的員工,有的則是過於傳統或沒什麼制度可言的,在選擇很少的狀況之下,只能從中選一個薪水差強人意的。

"但,為什麼想離職呢?"我問

"因為老闆很喜歡找員工聚餐,我不喜歡"她酷酷的說

"那......在聚餐場合中,老闆會對你有不當的言行嗎?"我試探的問

"沒有,只是他會一直拱人喝酒,上次到日本出差,也是要陪客戶喝"她說

"可是,你是業務啊~"(據我所知,業務真的沒法不在杯光斛影間談成生意)

"對啊,所以我想換工作"她有點沮喪的回答

我想起秋天台長推薦的那部"內心強大的美女白川",女主白川就是不畏公司同事或主管的壓力,不出席任何下了班後的應酬聚餐活動,但她終究不是業務人員,再者,就因為她的內心"夠強大",不在意其他人對她的評價,可以我行我素的自信自在過日子,但,我不能替我的個案判斷,她所處的環境,究竟把她逼到什麼樣的境界,讓她可以對老闆付錢的聚餐如此的抗拒。

於是,我很認真的替她想了幾個不需要聚餐應酬的職缺類型,並且,鼓勵她,成為一個強大到公司離不開的人吧!就是那種公司沒有你不行,但你不去聚餐也無所謂的狀態......她回我說:"我沒有那樣的企圖心,只想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就好"(嗯~好)。

但,在職場上,必要的人際互動其實是難以避免的,要想活得輕鬆自在,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以前,也有需要出席應酬喝酒的時候,我多半是樣子做得很豪邁,酒卻在轉身就吐到衛生紙或餐巾上,又或者是耍無賴堅持拿白開水當高梁,一杯接著一杯,不讓人有插嘴的餘地,再不行,就把另一半找來雙打......,重要的還是四兩撥千金的本事,也要感謝我一路走來,都沒遇過那種會強灌酒的同事或主管、客戶,即使看破了我的招數,也都心知肚明的讓步。

最後,我給了她幾個參考答案,也請她放寬每天的通勤時間,以及放大工作範圍,祝福她,能如願找到一個她真心喜歡的公司,日後,也能歡歡喜喜的跟同事、主管,偶爾在下班後一起吃飯聊天,因為在24小時之內最清醒且珍貴的八小時(甚至更多)都奉獻給了公司,你的主管、同事也是陪你最久的夥伴,如果有能增進感情,拉近距離的方式,我都建議不妨試試,不過,如果主管和同事沒有那種你願意花時間陪伴的價值,就另當別論了。

************************************************************

線上線上,開放線上諮詢嘍~

如果有職涯、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

(悄悄話) 2022-07-12 00: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