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9 17:36:33墨容

態度比能力重要

近期因為學生都在線上上課,所以我的部份諮詢服務也改成了線上,也因為在線上,所以很多不為人知的真實面就現出了原形,像是一打開鏡頭,就看到個案在鏡頭前大嗑炸雞,像是餓了很久似的,我問他是不是還沒準備好,距離正式開始的時間還有七分鐘,可以讓他先吃完的......他打斷我的話說:"沒關係,你講你的,我先聽你說,因為我實在很餓......"(其實我也很餓),後來我還是堅持關掉鏡頭和麥克風,等他吃完再準時上線,好好地跟我聊;或者像是一開鏡頭就看到個案還蓋著被子、露出臂膀、眼睛半張的躺在床上,跟我說他才剛睡醒,讓我驚嚇指數瞬間飆高,請他先起床著好裝再坐到鏡頭前;也有個案戴著口罩、眼神還在迷離狀態,讓我以為他身體不舒服還抱病諮詢。

之前也曾經在現場諮詢的場次,學生忘記了報名時間,而延誤30分鐘,校方承辦請我再為遲到的學生順延時間,讓他聊滿聊好的......不過,我要感謝這些至少現出原形的狀況,比起報了名、時間到還無理由NO SHOW的,至少他們還願意克服萬難的現身好太多了(這種時候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記得參加過一場為大學生辦的講座,最後主講人說的一段話讓我心有戚戚焉:"大家在學校的時候,因為有教育評鑑,你們在學期末,要為老師、學校打滿意度,因此,學校和老師都把你們視為上賓,不敢對你們有所要求,等你們出社會進入職場,被職場的主管或前輩要求,就無法接受這麼嚴格的要求,而要求你的前輩、主管或同事就變成了職場霸凌,你完全無法適應與接受"。

其實,年輕人啊~我真的不怪你們,因為,沒有人跟你們說,你們該建立什麼樣的態度,等到了職場後才能一帆風順。但,我覺得既然你們願意來找職涯顧問,表示某種程度,你們也希望被改變,就像病人找醫生看病一樣,我也對自己有著像醫生看診一樣的自我期許,不跟你們拐彎抹角,不跟你們迂迴客氣,直指你的問題所在,要求你必須要聽從我開的藥方。

所以,那位在鏡頭前大啖炸雞的同學,你必須學會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即使我不是老師,只是你的平輩,你也該學會尊重;那位時間到了還躺在床上的同學,你知道今天有約,就該提早至少五分鐘起床,把自己的狀態整理好,坐在鏡頭前等待約定的時間到來;那位戴著口罩眼神迷離的同學,你需要去洗把臉讓自己振作一下,請拿出你的誠心來,因為需要幫忙的是你不是我。

再來,我也不接受現場諮詢時遲到的同學,要我再為你順延30分鐘,因為,我~遵守了時間,準時甚至提早出現等你,而你,遲到了,就只能讓我在你剩下的時間內替你諮詢,不是我沒有服務熱誠,是你沒有尊重你自己,沒有看重這件事,未來在職場,遲到了就是遲到了,你的主管或你的客戶,不會給你任何解釋的機會,因為,態度比能力更重要!我沒有給你正確的認知,你會錯失以後更重要的機會,也許,我會因為對你過於嚴厲而失去你對我非常滿意的評價,但是,為了幫你養成正確良好的態度,我願意!

桃園地區的朋友們,如果有職涯、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