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0 18:05:49墨容

我看日劇~惡女,誰說工作不酷的?

最近在看的一齣日劇「惡女,誰說工作不酷的?」,讓我想起了工作時的點點滴滴~

故事的女主田中麻里鈴是一個因著和大企業的社長同鄉的關係,而以保障名額被錄用的,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燈光昏暗的地下室名為備品管理課實則是專門蒐集被公司放生員工的部門,裡面的同仁在上班時間喝茶、下棋、睡覺,了無生趣,連唯一一個在工作的人也是面無表情、眼神死地在各種申請單上重複著蓋章的動作,麻里鈴絲毫沒有在意這個缺少生氣的環境,反而很喜歡可以從窗子看到外面穿著光鮮亮麗的職場上班族的工作環境,對還沒有經驗的工作躍躍欲試,對一切充滿好奇心,她精神抖擻地向辦公室裡的同事們打招呼、自我介紹、甚至因著拿到人生中第一盒名片而揚起興奮感、在各部門間奔跑著送備品......。

不管工作幾年,我在面對過去的每一份工作,也都是衝勁十足,我喜歡把報到後就領到的識別證掛在胸前(其實我隱約感覺得到同事覺得這舉動非常厶ㄨㄥˊ,因為他們都是放在皮包裡,等要感應門禁時才拿出來)、在拿到第一盒名片時,會忍不住像劇中女主一樣,連同部門的同事也想發一張,也曾登著高跟鞋,在辦公大樓裡像風一樣的奔跑(只不過這些你曾經蓄意揮霍種下的因,終究會在日後的某一天裡回頭找你-我的膝蓋就再也穿不了高跟鞋......出來混是要還的)。

記得在職場多年之後,有後輩問我,為什麼我總是看起來神彩奕奕、元氣飽滿?記憶中,好像很少有為了工作煩惱的,我享受著工作過程中的一切,不管是辦會議、辦活動、寫公文、帶後輩、出差......每件事對我來說,都是興味盎然的,即使也有被罵或遇到挫折的時候,我也只是對著電腦桌旁的鏡子小小聲的說"加油",因為我知道,工作沒有不辛苦的,但如果你把它當成享樂,它就會給你無窮的樂趣。

麻里鈴讓我欣賞的是她從不忌諱告訴別人她要在公司裡升官,而且,不管她在一個工作崗位做多久,只要接到調職命令,她從來都是充滿自信(或興趣)的面對,儘管沒人看好她,她始終對未知的一切充滿著期待(該說是一股傻勁嗎?)

話說回來,誰工作不是為了升官?但像麻里鈴這麼大剌剌向公司同事宣示的,還真的是不多見,因為不少自己沒本事卻又見不得別人好的人,自然會在你的升官道途中想盡辦法把你拉下來,即便以前的我,一直都只想做好眼前的事,只為了向提攜我的主管們報知遇之恩,證明他們沒有看錯人,不湊熱鬧,不與人爭,也難保別人不把你當成假想敵。

看著麻里鈴從第一集的備品管理課,一路調到人事、營業、市調、業務部(一年之中可以這樣調部門的人不是能力太好,被公司計畫培養,要不就是能力太差,成為部門之間想踢走的皮球),但凡讓她旋風般掃到的部門,都會默默地產生化學變化,許多本來消極看待工作或看輕自己的同事,也因此有了不一樣的轉變,劇終究是劇,儘管麻里鈴在同事眼中是個沒有能力的人,卻能輕鬆的過關斬將,所向披靡,但,正因為她的熱情,讓她放在棋盤上被人當成是車、馬、砲,都能善盡自己的力量、發揮最大功能,進而去影響身邊的人與事,你對工作有麻里鈴這樣不滅的熱情嗎?如果你沒法將喜歡做的事變成工作,那有辦法把工作變成喜歡的事嗎?

桃園地區的朋友們,如果有職涯問題、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