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14:06:33墨容

你的主管有guts嗎?

有位人資朋友跟我說,辦公室的一位新來的博士雖然很認真,但卻十分的玻璃心,早先因為剛報到,適巧碰上了他們的外部教育訓練,主管請人資告知這位博士新人,請他在辦公室先熟悉各項法規和研讀相關的文章,這位人資轉達後,竟然獲得這位博士滿滿一篇e-mail抗議,內容重點是:他一個博士,法規和文章隨時都能上手,不需要特別撥時間給他去熟悉,但將他排除在外部教育訓練之外,就是一種排擠......,由於教育訓練規劃期程早,安排同仁開的兩台車也已經坐滿,人資只能請出主管向他解釋。

再不久,幾位辦公室的年輕女性同仁分別跟這位人資朋友說,博士常會在私賴中邀請她們下班一起吃飯,或者對她們說些想要交往的提議,人資想著他們都處在適婚年齡,這樣的邀請很正常,也沒有特別放在心上,卻沒想到婉轉拒絕了博士邀約的同仁,在一天之內可以接到這位博士的十幾封mail,每一篇都是對她過於自大、目中無人的滿滿批評。

漸漸的發現,在討論公務的群組裡,只要有人向主管發問,這位博士也會十分熱心的參與、回覆,有時還會推翻主管的意見,有一次因為博士的成語寫錯了順序,這位人資很好心且有禮貌的在群組裡說出那個成語的正確用法,還開玩笑說自己是好管閒事請博士參考就好,沒想到,竟然收到那位博士寫了滿滿一大篇的私賴,意思就是怎麼可以這麼直接當眾糾正他,人資當時不以為意,卻沒想到那是惡夢的開始。

一次會議結束,主管請人資先幫忙檢視修正博士的會議紀錄,人資十分盡責的完成了,當主管要求博士照著人資的修改內容再改一版,卻沒想到博士馬上衝到人資的辦公室,質問她為何修他的紀錄,最後怒氣沖沖的撂下"要修你自己修"的狠話,同事見狀才紛紛跟這位人資說:其實他的詭異行徑還不只這些......,聽得人資瞠目結舌,也想好好處理。

人資將這種種情形反應給主管,希望能由主管先跟這位博士好好約談一番,希望這位博士能有所調整,主管每每推說:我這週很忙,會找時間再跟他談,這樣一拖就是兩個月過去,而博士的作為也愈來愈失控,搞得原本和樂的辦公室氛圍變得一團糟。

人資跟其他公司的人資做了討論,也找了相關的法規,準備請主管好好的跟博士溝通,最好的狀況就是博士自己另謀出路,最壞的狀況就是由公司將博士解雇,沒想到主管面有難色的說要再想一想,然後又沒有下文。

敏銳的高階主管在主持會議時感受到了團隊的內部氣氛不對,找了人資去問,這才了解到問題的嚴重性,人資特別向高階主管表示主管已經知道狀況,且會處理,所以請高階主管再等候一陣子,建議他不要介入,卻沒想到後來這件事被主管知道了,認為是人資越級告狀,對這位人資很不高興,搞得她兩面不是人。

雖然博士後來自己找了職缺離開了,原來的問題意外地得到了解決,但人資的心涼了,最後也黯然離職。

這個主管一向害怕處理這種複雜的人事,但辦公室的環境裡,人資和所有同仁都是處於平行關係,主管既沒有授權或向上反應,也沒有能力自己處理,儘管這位人資都已經幫主管找好了解決方案,但主管仍然沒辦法主持正義,任憑底下同仁備受干擾也視若無睹,你的主管有guts嗎?看完這個故事,當你遇到上述狀況,你會選擇明哲保身?還是義無反顧呢?

桃園地區的朋友們,如果有職涯問題、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