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14:20:49黃曦儀

緬甸出家記。之一

 

 

 

 

【禪風】

法鼓山上,我學會的最好是禁語和藥石之道。

出家人之間不言語,用眼神和手勢表達所想,別有襌的輕美。

一砵食後,開水挾菜葉洗碗,再喝下所有物,碗砵幾乎乾淨了。

在帕奧禪林,我習這風,依舊不變。

 

【白骨】

往尊者區看一具人骨,玻璃箱罩住。

初瞥見它時旁邊有位尊者洗澡,退開等了一陣,待尊者穿上䘫裟,低頭合掌,慢步臨箱,征征地看了頭骨良久。

看它空洞的眼窩。鼻骨,牙齒。胸骨,脊骨。臂骨,手掌骨。盤骨,股骨。腿骨,腳掌骨。

比劃自己皮肉包裹的,感到嘔心。

 

【第二次生命】

緬甸的大雨要下就下了。一瞬間震落,天空又一瞬間放晴。陳百強的歌聲溫柔,他已經死去。

 

呆床上,看蚊帳外的窗戶。

綠樹,白牆。想起初中的歲月。

在學校,沒有用功讀書。

進入禪林,好像我的第二次生命。

 

是不是要再磋砣時光?

是不是,要再任由珍貴的青春散逝?

另一個十年之後,才承認什麼也沒有做成過?

 

Uttara尼師說我可以教襌。為何不嘗試踏上旅途呢?

 

【人們為何自殺】

又問尼師,為何有些人富有,美麗,事業成功,還會自殺?

答道:過去世曾自殺過的人們,之後500世中每生有20年也會再度自殺,這是業力法則。

「好恐怖啊!」我說。

 

 

 

 

整理於2016.10.2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