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3 17:38:17黃曦儀

佛道兩參,驗証所學

 

 

 

那時山中入定,不知哪種?也沒向人提起。自然通一點,心眼看到圖像,耳際聽到聲音。不希望入魔,故拒絕鬼神親近,拒絕隨意拜師。唯感知非人需要幫助,以光渡他。

 

後疏於禪修,散失得七七八八。每年埋首修身,只盼望能持五戒,具德之時,方入僧團。

 

多年之後,請教上座部同修,才知彼時之定,叫安止定,証得禪那的意思。今又請教另一些上座部同修,才知色界禪定方稱禪那,彼時即証取初禪。根據上座教法,死前定力不退,可隨心願投生梵天界。

 

細想,那時初學佛,佛教怎樣傳入中國?還沒開始深究。以為禪宗就是自己要的道了,總是希望回去法鼓山;可是,當時在山中靜坐,卻坐出初禪來。說有老師嗎?也沒有老師。說有方法嗎?也沒有方法。

 

過去世若然沒修過禪法,我是不會相信的。與奇門甲師傳聊天,提起初禪之喜,感受一樣。師傅修道,鼓勵我以身實証道法的究竟,不會叫我拜這個神拜那個神。問師傅可以佛道兩邊參嗎?謂可以,只要有決心驗証所學的真理。

 

嗯,五年下來,所學的真理已驗証不少。這裡不說禪法,先論心法,我是從心意修起的,故知其難亦享其悅也。

 

 

 

2015.01.23

 

 

下一篇:供養尊者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