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0 23:06:46冬魚

率直的人是不是真的不適合存在?
我一直喜歡單純的事物.就連單純的鐵球都會讓我感到歡欣
但我卻不喜歡太過率直的人.我看過太多率直的人被冷眼或被說白目(包括我)
一定要舖上一層應付的面膜嗎?
我已經想不太起來我以前的樣子了...依稀記得國中的時候因為討厭吵鬧而被選為班長.然後因為可以發表自己意見.自認為可以履行中庸之道.又被壓力壓的喘不過去.於是.我放棄大部分的面具..對於反對的事不直說反對或因情形說贊成.而保持沉默.消極的順從...
率直真的會被排擠
或者說不懂修飾的人都會被排擠
不懂得把"你只比第二名高兩分而已"改成"你比上次第一名高耶"就會被白眼
不懂得把"你又輸給XXX了"修飾成"不要放棄.XXX快輸給你了"就會被討厭
把心中的話講出來.變成了一種致命錯誤
懂得修飾或是加以改造的人變成能在人群之中悠游角色
"禮"並不是這樣的啊
"禮"並沒有要我們虛偽.只是要我們尊重他人
並不需要為了尊重他人而虛偽
也許不傷害他人而說實話比虛偽難吧
荀子也有提到偽.國文老師說這個"偽"是"人為"之意.跟虛偽的"偽"不一樣
在我看來卻是一樣.同樣是"人為".只不過虛偽前面有個"虛"
"虛"是空的.虛假.無意義
虛偽的意思就是:虛假的人的作為
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