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08:35:40大魚

踢爆科技新趨勢 無線充電本夢比

(2014-02-13 理財周刊 文.梁少珊、徐志銘)

今(二○一四)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的熱門焦點,是無線充電應用。而無線充電裝置會使用到的微控制器(MCU),台廠相關族群搭上熱門題材,股價大漲一波。然而無線充電採用的磁感應或磁共振技術,發展都有百年之久,絕非新穎事物。至於微控制器的整合應用上,也沒有因為無線充電產品而有大變動,只有因應規範小幅修改而已。

無線充電夯 題材是投機還是投資

再者,檢視這波大漲的眾家廠商,例如凌通(4952)、盛群(6202)、迅杰(6243)、松翰(5471)和致伸(4915)等,目前占其整體營收比重較多,明顯挹注業績成長的部分,也跟無線充電領域關係不大。

無線充電要能發展起來,必須配上天時、地利、人和,才有機會爆發性成長。現在無線充電的規格、標準不一,公共場所也需要鋪設充電板,手機大廠採用無線充電支援與否,更是關鍵。加總諸多可疑因素,微控制器族群股價起漲的時間點,頗令人玩味。

所以現在吵得沸沸揚揚的相關商機,到底是雷聲大帶來的甘霖?抑或是雷聲大雨點小,再次上演話題十足但欠缺續航力的老戲碼?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人性也包含了惰性,還有極為有限的腦容量和記憶力。現代人隨身攜帶消費性電子產品,常常一個背包裡面有手機、相機、筆電、平板電腦等為數眾多的科技產品。大小長短、冗雜不一的充電器和連接線,使用者可能忘記攜帶或帶錯。

三大聯盟各占優勢

而長期下來,連接線更容易折損,造成使用者許多負擔。就使用者的角度來看,無線充電裝置確實有便利性。廠商嗅到利基點,所以長期投注相關領域。

目前三大無線充電聯盟各據山頭,在各有優勢的情形下,廠商多半不願表態,或者選擇同時加入兩個以上的陣營。三個聯盟之中,以無線充電聯盟(WPC)較廣為人知。台灣微控制器和IC業者,也往WPC陣營靠攏居多,解決方案設計也以WPC陣營的Qi標準為主。

WPC採用磁感應技術(magnetic induction,簡稱MI),會員包含高通(Qualcomm)、樂金(LG)、德儀(TI)、索尼(SONY)和諾基亞(Nokia)等大廠。

而該聯盟的Qi標準已應用於多項產品之中,包含諾基亞前年發表的Lumia 920旗艦型智慧手機。在諾基亞之後,許多行動電源產品也紛紛跟進。

台廠壓寶WPC陣營

台廠多加入WPC聯盟,業者表示,由於WPC最早制定出規格和標準,而且也有手機產品跟進發表,加上WPC在三聯盟之中勢力較龐大,台廠在資源有限的情形下,先壓寶WPC陣營。

業者不諱言這是「西瓜效應」,並且直言:「認證費用很貴,台廠不像國際大廠資金充足,可以同時在三個聯盟內『註冊黨籍』。所以目前台廠只好先『入籍』陣容龐大的WPC陣營。」

三大聯盟之二的電源事務聯盟(PMA)標準,也和WPC一樣,採用磁感應技術。PMA去年吸引了宏達電(2498)、華為、樂金和三星(Samsung)加入,因為該聯盟以消費者通路模式為主,在美國星巴克和歐洲機場周邊的麥當勞,都提供了無線充電服務。

至於另一霸主無線電力聯盟(A4WP),採用磁共振技術(magnetic resonance,簡稱MR)。A4WP由三星與高通聯合成立,會員包含瑞薩(Renesas)、海爾、博通、 SanDisk、英特爾(Intel)、宏達電等。由於A4WP採用磁共振技術,因此可拉長充電距離,不需要放在充電裝置上,可能最適合應用於穿戴式裝置產品。

三大聯盟各有強項,但也各有技術問題需要克服。WPC、PMA聯盟採用的磁感應技術,雖然技術較簡單而且成本低,但受限於低通訊速率,無法同時充電多個行動裝置,也會受到行動裝置所產生的電磁波干擾。

而A4WP聯盟採用的磁共振技術,面臨了量產成本過高的困難,並且當共振頻率無法統一時,充電效率將被降低。由於目前三大聯盟難分勝負,台灣微控制器和IC業者雖然暫時先靠攏WPC陣營,但未來也可能加入其他聯盟。

技術工程師 保守觀望無線充電應用

目前全球最主要的出貨商是德儀,台灣晶片廠商投入無線充電領域還是少數。凌通已經有產品出貨,盛群相關產品正積極申請WPC測試,送Qi標準認證中。法人預期最快今年下半年可能出貨。此外市場也傳出,聯發科(2454)將在明年下半年發表相關應用。

台灣微控制器廠商紛紛布局無線充電領域,市場前景似乎一片大好。(文未完)

(悄悄話) 2014-02-24 01:19:27
(悄悄話) 2014-02-21 01: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