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14:10:47firstsaw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現在卻越來越多不要孩子?

俗話說得好,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如果女人不能生孩子,那么這個女人就注定不會在這個家庭裏有地位,甚至婚姻也不會有保障。如果男人不能生孩子,各種奇葩的方式都會遭遇。一家人長久穩定,更要依靠孩子。

但是,現在社會發生了變化,很多人都不想要孩子,有些人甚至選擇了丁克。

近期公布的生育率調查顯示,各種身份認同度都有所下降,尤其是經濟發達的北京,生育率低得可怕。盡管老人還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早點生孩子,趁他們還小可以幫忙。但年輕人對此卻很無奈,如此高昂的生活成本,一個孩子的到來,必然會是一筆巨大的開支,而且孩子還需要投入非常多的時間和精力。

為何年輕人不願要小孩?

過去生兒育女能獲得相當可觀的收入。養孩子,有孩子有人送死。上了年紀,有個人在身邊陪伴照顧,不會感到孤單,更不會無所依靠。生命垂危的人將在身旁,不再為這個世界感到遺憾,減少對死亡的恐懼。自然地,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能夠獲得生命的價值感。父母親通過養育子女,培養出優秀的成女,並跟著享受榮華富貴。

與此同時,過去撫養孩子的成本要低得多。在傳統的家庭中,男主是男主。比較而言,會有一方專門騰出時間和精力照顧孩子,同時又能很好地照顧家庭。傳統的家庭通常是多子女家庭,兄弟姐妹可以互相照看,這樣可以節省父母在孩子這方面的投入成本人情

現在全社會都發生了變化,把生養孩子這一塊變成了高投資、高風險、回報有限的事業。養兒這一想法可能完全不起作用。越好的孩子,越不可能和父母親近。對孩子來說,去更廣闊的天地是無限可能的,能夠留給父母的時間也很有限。

生孩子所需消耗的成本,僅僅是經濟這一塊花銷少則幾十萬,多則沒有上限。女人因生育子女而必須承受的生理不適、心理煎熬、工作、職業風險等,這些無形的投資更是不勝枚舉。

把孩子生下來是因為心理上的價值。兒童是我們的一面鏡子,通過孩子我們可以反觀自己,可以在與孩子的相處中,找到生活的意義,生命的支撐。

但是,這些又不能僅從養育子女那裏獲得。人類社會的巨大發展,使我們能夠從生活的各個層面去探索,發現生命的意義,生命的支撐。

精選文章:

七個月寶寶脹氣怎麼辦?這對寶寶有幫助

赤ちゃんの膨らんだお腹には何をしてあげればいいのでしょうか?

女性抗衰老的日常生活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