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5 14:54:44firstsaw

傷胃粘膜的元凶,主要是這10種

除了食物對胃粘膜造成傷害外,還需要注意一些不良飲食習慣。

吃飯太熱了。

許多人都有吃燙食的習慣,而人體食道粘膜和胃粘膜承受的溫度極限也是在40-60℃左右。

盡管吃得過熱,胃粘膜會自動修複受損部位,但長期食用過燙,胃粘膜將不可避免地受到損傷,並可能留下致癌隱患。

吃飯太快了。

許多人吃飯狼吞虎咽,往往嘴裏的食物沒有經過充分咀嚼和磨碎就吞下肚,這不僅增加了胃部的負擔,而且許多未磨碎的食物殘渣,很容易直接損傷胃粘膜。因此吃東西要細嚼慢咽,才有利於健康。

進食過多或過少。

短期內吃太多,會導致胃部過度充盈,從而導致胃粘膜出現反射性癱瘓。

而且長期吃得太少,胃部長期處於空虛狀態,胃液就會直接損傷胃粘膜,時間久了,就容易誘發潰瘍,甚至導致胃出血。特別是那些飲食不規律、長期不吃早餐的人,更容易引起胃潰瘍。

愛吃夜宵。

現代化的生活條件好了,吃夜宵的人越來越多,這會導致胃腸道沒有得到充分休息,持續刺激胃壁和胃粘膜,容易引起胃部糜爛、潰瘍、抵抗力下降。

辣味食品

不論是辣椒或大蒜,一次大劑量食用極易刺激胃粘膜,增加胃部負擔。特別是自身有胃病的群體,大量食用辛辣食物,容易誘發潰瘍和出血。

生冷的食物

寒性食物吃得過多,導致腸胃功能消化不良,長期刺激胃部,就會形成頑固性胃脹和胃痛。

油脂食品

炸類食品由於富含油脂和高脂肪,因高溫所產生的丙烯酸作用,易造成積食不消化。長時間使用,會造成胃粘膜損傷,引起反胃、腹瀉等一系列症狀辣椒醬

抽煙喝酒。

不管是煙草中的尼古丁還是酒精,都會直接對胃粘膜造成刺激和損傷,長期吸煙、酗酒,胃粘膜的自我修複能力被嚴重抑制,進而會導致慢性腸胃疾病的發生。

藥品刺激

乙酰水楊酸類藥物是一種比較容易損傷胃粘膜的藥物,比如阿司匹林、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等;三是激素類藥物,比如皮質類固醇等。

因此,應該盡量避免使用這些藥物,如果一定要服用,要控制劑量和療程,最好在飯後服用。

情感因素

植物神經紊亂、緊張、壓力過大,容易引起胃粘膜供血減少等情況。

精選文章:

夏季,早晨一碗藜麥米粥,清腸養胃,好食不胖

夏季,給孩子多吃它,健脾養胃,營養不上火,比蛋糕好吃

心配しないで、この料理をたくさん食べれば、湿り気が発散され、胃が養われて油が上が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