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4 21:48:34fiona

擲筊

父親剛去世沒多久的時候,

一天,我和姊姊和弟弟在祖先牌位前上香。

姊姊說,我們來問一下爸爸現在在哪吧!

當時觀察葬儀社的人每次要問亡者心意,總是得擲三個聖筊。

爸爸在家嗎?姐姐說。一擲,沒有。

爸爸在爬觀音山嗎?弟弟說。可是現在很晚了耶!我和姐發出爭議。

沒關係沒關係,還是一擲,沒有。那爸爸在公司?弟弟又出主意。

啊!!爸爸還要工作啊?我和姐又七嘴八舌。哪這麼可憐啊!

那在xx工商好了。弟弟又扯他自己的學校。

喂,可是你在這裡耶,爸爸去那裡幹嘛?

對吼,弟弟被這一語點醒而笑了出來。

還是擲了,不是笑杯就是無杯。

好吧好吧,那爸爸在到處旅行到處玩好了。

最終草草了事,忘記是以一個或二個聖筊收場。

爸爸在處玩,爸爸在到處玩,我們嚷嚷著下了樓。

爸爸就這樣突然地走了,轉眼間就快二年了。

到現在想起來仍覺恍惚,我仍不知道死亡是什麼。

死亡就是一副躺著的軀體,就像睡著一樣,只是叫也叫不醒。

死亡就是一副變形脫水的軀殼,覆上濃濃的粧,然後在幾乎認不出那是不是伊人的時候,送他火化。

死亡就是一根根白骨,白得發亮,白得不真實,白得不像骨頭的質地。

死亡就是消失,再也不出現了。

除了在夢裡,還有在路上揣想他向著我走來,然後把每個形似的路人想成是他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