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1 23:49:59十五姊姊

《紫禁傳奇之長齡格格》-6

 

濟格努出了皇宮,到街上轉轉,今天正好遇上城外趕集的許多小販進城的日子,整個街道叫賣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濟格努手上拿著個盒子,是剛才在御花園一個小太監塞給他的,那小太監把東西交在他手裡之後,二話不說一溜煙就跑走了,要不是認得這盒子的話,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呢?

 

他心頭笑著,這鐵定是長齡格格身邊的小太監,才會有這麼好笑的舉止,應該是長齡格格交代他要秘密點,所以在交東西給他之時,還四下張望著,怕被人瞧見,令濟格努深覺莞爾。

 

濟格努心想:        ‘這位倔強的格格爲了完成這任務,還傷了玉手,可見她真是獨力完成的,要不,買點什麼給她做犒賞吧!   

 

走著!走著!來到個賣絲巾的攤子上,檯面上舖擺著許多雅緻的手絹,濟格努看得眼花撩亂,隨手拿了條梔子花圖樣浅紫色底的手絹。

 

┌客人您好眼光,這條帕子的繡功是出自江南最有名的繡手,而這絲是‘長華織造’的貨色,要不是這布莊前一陣子倒了,釋出這批貨,您哪!怕是搶都搶不到呢?┘這販子說得口沫橫飛,也不曉得是不是真的,這樣吹噓!

 

濟格努揀了幾條手絹及絲巾,也不講價出手乾脆俐落,樂得這小販子笑得合不攏嘴,並多塞了兩條手絹奉送。

 

也不是因為那小販的推薦濟格努才買的,不管是出自那兒的貨色,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合眼與否,至於價錢當然不成問題,因為這是要送給長齡格格的呀!

 

濟格努回到家就直接進房間,當要打開盒子時,中堂夫人推門進來。

 

┌你上那兒去啦?轎子都回來好半晌了,還不見你人,採買去啦?┘中堂夫人出手就要翻濟格努桌上的東西。

 

┌娘!沒什麼啦!┘濟格努擋住中堂夫人的手,並將東西蓋好。

 

┌瞧你!緊張成這樣,你都老大不小了,別讓娘操心了。┘

 

┌娘啊!您又要說什麼了?┘

 

┌我要說什麼?我該說的早就說完了,只是你從來沒將我的話放在心上。┘中堂夫人見濟格努那無關緊要的吊兒啷噹樣就有氣┌今天不是說要物色個媳婦回來給我的嗎?人呢?┘

 

┌這…┘濟格努搔搔頭,在娘的面前,濟格努變了個小孩模樣。

 

┌這皇上也真是的,知道你不好開口說,也不為你想,我啊…┘

 

┌妳也小點聲,叫人聽到了,跟上頭告狀就不好了。┘

 

中堂夫人的話還沒說完,就被人制止,是中堂大人隆盛。

 

┌說就說,這話我憋了十年了,明理的人都曉得,絕人子孫太說不過去了。┘中堂夫人說得氣憤難當。

 

┌哎…┘隆盛嘆了口氣無力的坐下┌孩兒啊!你是成心要讓我們倆老沒臉去見祖宗嗎?只要你跟皇上說,皇上一定會為你做主的,為何你遲遲不說呢?難道真放不下璦媛格格?┘

 

┌我…┘濟格努支吾其詞,他嘆了更重一口氣┌今天我看不老實說,爹娘怕是不饒我了。┘

 

┌難道有內情?┘中堂夫人急著問。

 

┌是啊!┘濟格努拉了把椅子坐下,準備話說從頭┌要和璦媛格格成親之前,拿了我倆的八字請人合,每個算命師父都說絕配,但是有天我和皇上帶著璦媛微服到市集逛逛,遇到個高人,他警告我們最好不要結成姻親,因為前世的因由,以致於今生相生相剋,若只是朋友則相輔相成,如果有姻緣相繫的話,恐怕非常不利,再加上…┘濟格努說到這兒已是非常沉重。

 

┌快說下去啊?┘中堂大人急了。

 

┌高人說我命大又重,事業飛黃騰達指日可待,但不宜成婚,否則的話…┘

 

┌簡直是一派胡言,你告訴我是哪個瘋子說的,我這會兒就去拆了那江湖術士的招牌,讓他在北京城待不下去。┘中堂夫人聽了火冒三丈。

 

┌有這樣嚴重嗎?┘中堂大人聽出事情的輕重。

 

┌是的!他說我命中剋妻,除非有轉機,否則此生注定孤攣。┘

 

┌啊…┘中堂夫人聽完這番話幾乎昏厥,但又反駁著┌可我和你父親仍然健在,而且福祿壽皆全哪?┘

 

┌他說我旺父母、旺身邊所有人,就是…┘濟格努懊惱的說┌當初要是聽那位高人的話,不要堅持成親,璦媛也不至於會…,都是我害了她。┘

 

┌你怎麼這樣就認定自己命該如此呢?┘中堂大人試圖要找出一線希望。

 

┌當初我們三人聽過之後,也沒相信,總不能因為一個算命的話,就毀了我的姻緣哪?但是事實不得不讓我相信,因為璦媛走了之後,我請調到邊疆,這十年間,皇上前後送了幾個千金小姐要與我成親,但是這幾位姑娘都…┘

 

┌都怎麼啦?你倒是說呀?┘中堂夫人迫不及待要知道是什麼理由。

 

┌都死於非命。┘

 

聽完了濟格努說的來龍去脈,這會兒中堂夫婦是完全斷了希望,許久,中堂夫人突然放聲大哭,昏了過去。

 

…………………………………………………………………………………………

 

揭開了隱藏十年的秘密之後,承受不了打擊的中堂夫人,被攙回房休息了,醒來之後,她不停的搥著胸口,唉聲嘆氣,濟格努見狀便退出父母房間,免得母親看見他一個勁兒的自怨自艾。

 

濟格努從父親那兒又得到個驚天動地的消息,原來父親與母親生下他不久,家中遭竊賊闖入,父親與竊賊搏鬥時受傷了,傷了生育能力,因此也不再納妾,怕日子久了,人家就知道隆盛不能生育,堂堂一位中堂大人喪失生育能力,總不是件光彩的事情,所以許多人都認為隆盛大人是當代最專情的男子,今日他兒子濟格努也是個癡情種,殊不知他爺倆專情沒錯,但是其中的苦處卻不為人所知。

 

濟格努將自己關在房裡,晚飯也沒進,躺在床上想許多事,都是些哀怨的往事,難道就沒有值得高興的事嗎?

 

‘對了!長齡格格回的那盒子,不知道她縫補的技術如何?打開來瞧瞧。’

 

濟格努突然精神百倍的起身,掀開盒蓋一看,滿臉狐疑的他把整件拿出來仔細端詳,這是女孩子的衣裳吧?也不像,這衣裳底色是深藍的,女孩子才不喜歡這色澤呢!不過這上面繡滿了花鳥…,濟格努這時明白,被長齡格格擺了一道了。

 

原來這套衣裳當時擦破了太多地方了,以致於滿滿都是補釘,這位長齡格格不用這衣服原色補,而是用紅紅綠綠的鮮豔色彩補上了許多花鳥,還更離譜的是居然還多了一件…一件,這是什麼?!莫非是───女孩兒的肚兜兒。

 

這件不速之客──小肚兜兒,著實讓氣慨非凡的濟格努羞了好一陣子,整張臉泛滿熱紅。

 

鎮定了心情之後,濟格努心想:這位格格如此大膽,用這肚兜向我示愛嗎?不顯太露骨了嗎?

 

大膽的前後瞧了瞧,濟格努恍然大悟。

 

原來是被縫在一起了,濟格努想起在御花園的時候,雖然他表面上很不在意長齡格格,其實她說的每一句嬌滴滴的話語,他都銘記在心,記得她說繡花而且急著要,對照將濟格努的衣裳和長齡格格的肚兜縫在一起的花樣,他曉得了,當時長齡格格一定在趕這個破洞,所以補這個破洞的花朵兒長得歪歪扭扭的,而且急忙將衣裳塞進盒子裡,連摺都來不及,所以才…。

 

因為長齡格格的粗心大意,竟然夾帶了一件女孩兒最私密的衣裳給這個死對頭,如果長齡格格發覺這件事的話,會怎樣反應呢?

 

………………………………………………………………………………………

 

當晚長齡格格說要自己整理房間,但是遍尋不著那件確定是擱在床上的粉紫色小肚兜之後,她有個很不好的預感,待她自己想清楚之後…。

 

┌哇~!┘

 

整個紫禁城大概都聽見了這個淒厲的叫聲自‘寧瓦軒’放送出。

 

┌這下子糗大了!┘

 

長齡格格極之懊惱不已。

 

不過,濟格努卻因為如此,幾個晚上都帶著微笑入眠,因為這上頭還有著長齡格格那屬於少女柔柔軟軟身上散發出的青春香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