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1 23:48:36十五姊姊

《紫禁傳奇之長齡格格》-5

 

長齡格格這幾天都在房間,除了給長輩們請安之外,幾乎是足不出戶,不!應該說是足不出‘房’才對,而且奴才們要進她房間,還要先敲門,等她說好之後才能進入,而進去的奴才都會嚇一跳,因為那房裡真是亂成一團,床上還散著幾件貼身衣裳,長齡格格又不許奴才們整理,說是會讓她找不到東西。

 

這天終於快要大功告成了,還差一個地方就補完了,長齡格格這會兒是跪在地上縫的,先將整件衣服拿起來整個看了看,很滿意的大笑出來,她猜想濟格努收到的時候會有多詫異呢?非氣死他不可。

 

┌主子啊!御花園今天好熱鬧,咱們也去湊熱鬧嘛!┘皎眉ㄚ環喊著。

 

┌進來再說吧!┘

 

長齡格格趕忙把濟格努的衣裳塞進棉被裡,她最近也的確冷落了這幾個ㄚ頭了,他們向來對自己這麼周到,可不該這樣對他們啊!

 

┌格格!奴婢們悶了大半個月了,帶咱們出去逛逛好吧?┘映霜也忍不住要抱怨┌您最近都不理人,是不是我等做錯了什麼呀?您得說啊?┘

 

┌我的好霜兒!┘長齡格格摟住皎眉跟映霜的肩膀┌妳們悶得慌我知道,我跟妳們說啊,我有個‘大工程’要忙,就快成了,明兒個!就明兒個吧!一定帶妳們到處溜溜,好吧?乖!先出去喔!┘

 

┌可是格格,今天不同嘛!小臨子說皇上請太后爲幾位將軍挑幾位美眷,所以邀請了許多貴千金們到御花園來賞花,讓將軍們看看有沒有合意的人選,要爲他們配婚呢!┘映霜敘述著這會兒御花園正在進行的大事。

 

┌這下子肯定熱鬧滾滾,錯過了豈不可惜!┘皎眉附和著。

 

┌將軍們?┘長齡格格擔心著。

 

┌是啊!┘小臨子也進來說明┌就是一些還沒娶親的將軍們,這回立了大功回來的許多將軍們都封了官爵,所以必須趕緊娶房媳婦,好成家立業,雙喜臨門呀!┘

 

‘那也包括濟格努了嗎?一定是的,他都三十出頭了,還沒將軍夫人,一定更是著急啊!更何況他戰勳彪炳,那班大臣還不趁此機會,將自己的女兒塞給濟格努嗎?’長齡格格想到此,突然有股妒氣上升。

 

┌好!咱們這就去,妳們在外面等我一下,我就來。┘

 

這幫奴才們聽到好消息,便興高采烈的走了出去。

 

知道這個消息的長齡格格,回頭馬上將濟格努的衣服由被子裡抓了出來,趴在床上縫補著那最後一處,或許是過於緊張加上趕時間,這個地方就隨便下幾針縫了縫,完成之後便急忙脫下身上的便服,換上禮服,穿戴好之後,將濟格努的衣裳隨手捲成一團,也沒摺好直接放進原來他送來的那盒子裡,再讓兩個貼身丫頭進來為她梳妝打扮一番。

 

折騰了好一陣子,正要出門之際,皇后身旁的小桂子來傳皇后的旨意,請長齡格格到御花園去遊賞,長齡格格便要小桂子一起走,帶著自己寢宮裡的幾個奴才們一同去湊熱鬧了。

 

……………………………………………………………………………………

 

御花園裡樂音歌聲不絕於耳,‘傾蝶亭’正圍著一大桌的主角們,幾位將軍陪太后一起賞花,也欣賞著花園裡的眾位名門閨秀。

 

┌長齡怎沒來?她不是最愛熱鬧了嗎?還是身體不舒服呢?┘太后對著皇后問。

 

┌老佛爺別急,知道您疼長齡,臣妾已經讓小桂子去請了,大概等會兒就到了吧!┘皇后的聲音輕輕溫柔。

 

┌各位將軍們知道吧?我們長齡那天在校場多勇敢哪!不過啊!哀家聽了可是全身發冷汗,多虧各位將軍的救援,才讓她平安回來,尤其是濟格努,來!哀家敬各位,要盡興哪!還有!有中意對象的話,哀家給各位做主,來!喝吧!喝吧!┘

 

整個御花園熱鬧滾滾,長齡格格看到亭子裡的濟格努,轉身交代捧著要給濟格努盒子的小臨子:

 

┌你就在剛才經過的曲橋邊等著,等會兒散席之後,濟格努一定會經過這裡,偷偷的交給他,別讓其他人撞見喔!┘

 

┌啊…┘小臨子大叫┌主子不讓我進去瞧瞧啊?叫我在那兒乾等哪?┘

 

┌你過來!┘長齡格格揪著小臨子的領子,指著亭子裡┌看到沒?老佛爺面前那盤杏仁酥。┘

 

┌奴才瞧見了,口水都快流下來了。┘小臨子愛極了這味。

 

┌你的了。┘長齡格格承諾他。

 

┌主子當真?┘小臨子喜出望外。

 

┌我什麼時候說空話了。┘長齡格格拍著胸脯保證。

 

┌謝主子!謝主子!奴才這就去就定位,一定辦妥這件事,這就去!這就去!┘小林子興奮不已的跑開。

 

┌咱們走!┘

 

長齡格格特意不讓人通傳,輕著手腳移動到太后身後,噘著嘴放隻指頭在唇上,示意眾人別出聲,然後兩隻手遮住太后的雙眼。

 

┌老佛爺,猜得到是哪個調皮搗蛋的小孩子呀?┘

 

┌猜不到怎麼辦哪?┘太后也陪長齡格格玩了起來。

 

┌猜不到的話,這盤杏仁酥連盤子都得送到‘寧瓦軒’囉!┘

 

┌那有什麼問題,拿去吧!┘太后笑著應允┌現在小淘氣可以讓皇奶奶看看妳好不好哇?┘

 

長齡格格放下手,撒嬌的抱緊太后。

 

┌一點都不好玩!老佛爺應該故意猜錯嘛!┘

 

┌好了!別玩了,讓各位將軍看笑話了。┘皇后撫著長齡格格的手┌咦?怎麼妳的手長了個繭哪?┘

 

┌我看看!┘太后也攤開長齡格格另一隻手┌是啊!還有許多扎傷哪,妳怎麼啦?┘

 

┌沒事啦!┘長齡格格緊張的抽回雙手,眼角餘光瞥見濟格努正看著自己,似乎也在等她的答案,看他這樣子長齡格格決定整他一下┌不過就是有人處罰長齡作苦工嘛!所以我的手才會傷痕累累呀!┘

 

┌跟老佛爺說是誰要妳這樣做。┘太后驚訝著誰這麼大膽。

 

┌皇上嗎?除了皇上誰能要我們長齡格格這樣折騰?┘皇后猜想。

 

┌這個嘛!┘長齡格格故意看了濟格努,瞧著他臉上青一陣、紫一陣,坐立難安的模樣,長齡格格忍不住笑了出來。

 

┌妳倒是說呀?┘太后禁不住長齡格格吊胃口。

 

┌就是啊…┘長齡格格面對著太后故意眼睛看著濟格努得意的笑,然後才緩緩的說┌大阿哥大婚在即,我想繡對鴛鴦枕套給他祝賀,可能是太久沒繡花了,就是繡不好,又‘趕著’要,所以手就成了這模樣了。┘

 

講完這番說辭,長齡格格偷瞄了濟格努一眼,看著他舒了一口氣的樣子,長齡格格奸笑著,好像在跟濟格努說‘看我不整到你了!

 

┌哎呀!皇奶奶看看。┘太后拉著長齡的手在她旁邊的椅子上坐下┌下回別這樣了,大阿哥這樣寵妳,他如果知道的話,會很心疼的。┘

 

┌是啊!┘皇后也心疼的很┌大阿哥說這回長齡這麼勇敢,哪天到皇額娘那兒去,要御膳房準備許多妳愛吃的菜,我們母子幾個聚聚。┘

 

┌這個先不忙,┘長齡意有所指的跟太后說著┌皇奶奶!今兒個不是要爲諸位將軍相親嗎?要我說呀!濟格努將軍應該最急吧?況且上回大將軍救了長齡,應該好獎賞他,老佛爺可一定要爲他好好打算哪!┘

 

┌嗯…┘只見太后鎖著眉。

 

皇后見狀連忙圓場。

 

┌嗯…我瞧榮善將軍對紀大人的小千金很有意思的樣子,請老佛爺給你做主,如何啊?┘皇后試圖沖開長齡剛才的話。

 

┌老佛爺安排就好,臣感激不盡。┘榮善將軍趕忙起身謝恩。

 

┌哀家記在心上了,┘太后心不在焉的回著榮善將軍,因為她的心思滿滿是璦媛和濟格努的從前,看著濟格努問:┌你的決定有沒有改變哪?讓哀家爲你婚配吧!你也該娶房媳婦了!┘太后看著濟格努的眼神裡滿是不捨與憐惜。

 

┌老佛爺無須多費心了,順其自然吧!┘濟格努婉拒太后的一番美意。

 

在場不知內情的眾人,一臉疑惑,大家都不知道為何大將軍至今遲遲不婚,連今天這樣好機會的場合都不動心。

 

宴席的氣氛瞬間凝住,因為太后、皇后和濟格努皆沉默不語,令得眾人不知如何是好,而長齡公主更是滿腹疑惑,就在這尷尬之際,一聲通傳‘皇上駕到’的訊息解了這亭子裡的僵局。

 

一番行禮之後,皇上便同大家一起飲酒,太后和皇后則相約到花叢中散散步。

 

長齡格格與進宮賞花的幾位手帕交聊天去了,不過她還是不時轉頭看看濟格努的舉動,有幾次還和濟格努正對上眼,她在此時便會假裝是在欣賞花朵兒。

 

其實濟格努的心思也不在筵席上,心中只想著璦媛格格和長齡格格,他知道長齡格格一直注意著他,而且剛剛她說手上的傷全是因為刺繡,他猜想一定是自己送去的衣裳,讓長齡格格的手受傷的,這時的他有點懊惱,他覺得不該與長齡格格這樣認真的,若然撩動了長齡格格的芳心而自己又無法給予情感的話,豈不罪過?

 

濟格努的心很亂,酒一杯接著一杯的灌,在皇上離席之後,便稱醉退席了。

 

看見濟格努起身退席的長齡格格,在轉角處故意製造和他的不期而遇。

 

┌這麼巧!在這兒撞見你,怎麼?酒量這麼差,要回去啦!要不要我派人將你攙回府呀?┘長齡格格存心奚落他。

 

┌不勞妳費心,我沒有醉,只是已經有中意的人選了,所以不需在耗在這兒了,妳瞧瞧在橋上追蝴蝶身穿粉紅色掛袍的姑娘嗎?漂亮吧?人家可比妳溫柔嫻靜多了,又嬌羞又充滿活力,我很喜歡,不跟妳多說了,我得回去找人探聽一下是哪家的閨女?若然有成的話,一定派帖子請妳來參加喜宴,就這樣了。┘

 

濟格努旋即離去,留下腮幫子鼓得大紅的長齡格格杵在那兒,看到映霜ㄚ頭走過來,便差她去打聽看看濟格努說的那女子是何方神聖,然後就氣呼呼的回‘寧瓦軒‘了。

 

………………………………………………………………………………………

 

另一方面,太后和皇后說是賞花,其實內心都有著相同的心事,走到‘盈月亭’內歇息,並支開左右奴才,讓他們到稍遠的地方候著。

 

┌老佛爺原諒長齡的無心吧!她什麼都不知道。┘皇后先開口。

 

┌哀家知道,不會怪她的,只是可苦了濟格努了。┘太后嘆了一口氣。

 

┌是啊!沒想到他這麼認死扣,璦媛都過去這麼久了,他還是沒法子忘記,這樣也不是個道理啊!他都已經三十多了,再不娶房媳婦,要如何傳宗接代?中堂大人只有他這個香火,這可怎麼好呢?┘皇后也爲濟格努著急不已,她覺得這件事情皇室該負很大的責任。

 

┌哀家知道隆盛不好開口說什麼,畢竟濟格努執著的人是我的愛女,但是我對他實在很過意不去,他父子倆對朝廷的貢獻良多,總不能對這件事聞不問哪?┘太后也不知如何是好。

 

┌不知道皇上的打算如何?臣妾跟聖上提過幾回,提議挑個貴族格格指給濟格努,可聖上都回說再看看,臣妾也不好再說什麼了。┘

 

┌哀家看哪天有空,再好好問清楚皇上的意思,這件事就讓哀家來提吧!┘

 

皇后點點頭,兩人相視不語,無心賞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