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0 23:00:29十五姊姊

《紫禁傳奇之長齡格格》-2

 

爲了慶賀勝利而擺的宴會,到今天總算是功德圓滿的落幕了,整個皇宮又恢復了原有的靜默,這天還是老大不高興的長齡格格,正往向皇上請安的路上。

 

懶懶的、提不起精神的長齡格格看起來有點兒散漫。

 

┌主子,要不跟皇上說您身體微恙,今兒個就不去請安了,好嗎?┘皎眉丫頭認為精神不濟的格格實在不適合見皇上。

 

┌不了!還是得要去啊!儘管我心情不順,再怎麼樣也不能如此驕縱,已經三天沒給皇阿瑪請安了,這樣太過分了,咱們走吧!┘

 

一行人跟著懶洋洋的主子前進著。

 

三、四個著戎裝的軍人由長齡格格的隊伍後面迎上,後頭的幾個人見了長齡格格,規規矩矩的打躬作揖。

 

┌格格吉祥。┘

 

長齡公主向他們點點頭之後,那行人便大著步前進,心不在焉的長齡格格根本沒把這行人放在心上,因為向她請安的人多得不勝枚舉,哪裡曉得誰是誰呢?

 

┌那人這麼沒規矩,見了主子居然不行禮。┘映霜丫頭看不慣有人如此趾高氣昂,對長齡格格這樣無禮。

 

┌說的什麼呀?┘長齡格格對著碎念的丫環問著。

 

┌吶!就前面那人,┘映霜指著前頭那隊伍┌走在最前頭的人,剛才啊!竟然沒有向主子您行禮。┘

 

┌哦──┘長齡格格沒心思的瞅了一眼,卻有種很熟悉的感覺┌小臨子!讓那群人停下。┘

 

小臨子得令,馬上奔到那些人前面叫住,而長齡格格則快步趕上,認出走在最前頭將軍扮相的人,就是昨晚在‘群霞閣’對她斥喝的人,逮到這個對她不恭敬的狂徒,長齡格格當然要好生教訓一番。

 

┌你是什麼人?見到本格格居然不行禮,┘長齡格格又瞧見這人居然佩掛長劍在腰間┌還有!帶著武器是不能進內庭的,沒人教你們規矩嗎?┘

 

┌格格息怒!這是因為…┘

 

站在後頭的人正要解釋,卻被那將軍模樣的男子制止。

 

┌我等受到皇上的宣召,有要事商議,不需多做解釋。┘

 

那將軍義正辭嚴的句子由丹田之氣說出,威猛至極,震得跟在長齡格格身後的奴才們個個驚懼莫名。

 

┌這…┘長齡格格對這前所未有的場面竟是啞口無言。

 

傲氣的大將軍甩下怔住的長齡格格繼續前進。

 

未久,總管太監朝那將軍行禮跟著給他帶路,長齡格格見狀,招手示意總管太監旁的小太監過來,劈頭就問:

 

┌那什麼人哪?┘

 

┌回格格話,是鎮遠大將軍及幾位將軍。┘

 

┌濟格努!┘原來是這個令我這些天都不痛快的人,長齡格格按耐不住心裡的怒火,向伺候的奴才們喝著:┌你們都回去,不准跟來!┘

 

大家知道格格這回的憤怒非比尋常,目送格格的身影離去之後,所有人隨即回‘寧瓦軒’待著,不敢造次。

 

長齡格格直朝御書房尋仇,皇上身邊的秦公公見到長齡格格趕緊迎上前去行禮,┌格格請留步,皇上正在和諸位大臣議事,吩咐過不許打擾。┘

 

┌跟那個濟格努嗎?┘

 

┌外派的幾位大人還沒和皇上談完,所以皇上讓濟格努大將軍先在偏殿稍事歇息。┘

 

這位秦公公名叫秦項賦,是最近皇上極為欣賞的宦官,撇開面目清秀不說,他才情縱橫、飽讀詩書加上善體上情,皇上老要他隨伺在側。要不是礙於他是個公公的話,皇上定會將他延攬入朝,賜個一官半職的。

 

看過他的人都覺得,秦公公的雙親實在失算,這樣將他送入宮中,爲的不就是榮華富貴嗎?但是如果栽培他讀書的話,要一舉高中實在輕而易舉,也不用現在雖然得到聖上寵信,卻落得絕子絕孫的下場。

 

┌這樣啊!┘長齡公主骨碌碌的大眼睛轉著,腦子裡閃出一招教訓濟格努的技倆,要秦公公附耳下來,交代幾句之後,只見那秦公公緊著眉頭,猶豫不已。

 

┌我的好格格,您就饒了奴才吧!要讓聖上知道您這樣整治大將軍,恐怕會脫了奴才的皮呀!┘秦公公看來倒不像怕事,而是勸告。

 

┌有什麼事情我擔待就是了,就當幫幫我啦!我會報答你的,好吧?┘長齡格格那撒嬌的請求,任誰也抗拒不了。

 

┌唔…┘秦公公對著這位俏皮格格沒輒,┌許!不過…下不為例喲!┘

 

┌一定、一定,一定沒有下回了!┘

 

┌格格隨奴才來吧!┘

 

……………………………………………………………………………………………

 

秦公公進偏殿將濟格努身旁的幾位將士用計支開,獨留他一人。

 

不久,一個小太監進來探頭探腦,這人不是別人,正是古靈精怪、一心一意要報仇的長齡格格,跟秦公公要了身小太監的服飾換上,她很篤定這個孤傲的濟格努,打從頭就沒有正眼瞧過她,斷然不會認出她就是長齡格格的。

 

┌哪房的小太監?這樣沒規矩。┘濟格努是個功夫極好的武將,一點風吹草動都逃不了他的順風耳。

 

‘規矩?你跟我談規矩?今天我就要教訓你,讓你明白什麼叫規矩!’長齡格格對於濟格努的斥喝不以為然。

 

┌嗯…┘長齡格格清了清喉嚨,學著宦官們的聲調┌適才聖上得知將軍觸怒長齡格格,非常不悅,遣奴才來告知將軍,就地跪下思過兩個時辰,以示懲戒。┘

 

只見濟格努聞風不動,自顧斟茶喝,彷彿這個小太監是隱形的。

 

長齡格格見濟格努絲毫沒有反應,便再覆述一回:

 

┌將軍大概沒聽清楚,奴才說的是…┘

 

長齡格格言猶未盡,只見濟格努‘唰’一聲,倏的起身一箭步走到長齡格格面前,大手一把抓住長齡格格襟口。

 

┌誰遣你來的?殊不知假傳聖旨是欺君大罪,看我不好好教訓你,讓你明白什麼叫規矩。┘

 

說完,濟格努按住長齡格格的手,就要使出擒拿將她制住,並施以拳腳,知道場面失控的長齡格格大叫,外頭監看的秦公公衝入偏殿喊住濟格努。

 

┌大將軍手下留情,萬不要傷了格格!┘

 

┌格格?!┘

 

濟格努不明秦公公說的‘格格’是什麼意思,因為急著確認而過於用力的將手裡的這個小太監扭過身來,這樣的動作,痛得長齡格格捶打、掙扎著,使得濟格努鬆開手。

 

        逃脫出來的長齡公主趕忙閃到秦公公的身邊,這會兒濟格努才看清楚眼前這位小太監,長得如此嬌俏可人,一雙靈巧的大眼清澈閃亮,不過這會兒眼眶卻滾上一圈尚未掉出的委屈淚水。

 

        濟格努意會過來,這或許是一場誤會,要開口問之時,皇上正巧來到。

 

┌什麼事情這樣吵嚷?┘

 

全體奴才下跪行禮,濟格努則是站著作揖,這位受盡委屈的長齡格格,只是矮了一下身子,還未得到皇上的回應便側過身去,看得出她正在生氣呢!

 

秦公公趕緊將事件的始末低聲交代給皇上了解,聽完陳述,皇上笑著要大家平身,只留下秦公公,其他伺候的人全體出去。

 

┌怎麼啦?大格格,皇阿瑪知道妳委屈了,來!看看,┘皇上取下配在腰帶上的一顆珠子,┌朝鮮國進貢的夜明珠,喜歡嗎?┘

 

┌是嗎?┘破涕為笑的長齡格格接過皇上手中的夜明珠,歡喜的把弄著,但隨即又把它塞回皇上的掌裡,故意別過頭去┌無緣無故的,兒臣怎能收下這樣的大禮呢?┘

 

┌哈哈哈!┘皇上笑的是這句‘無緣無故’,摟著最心愛的長齡格格安撫著┌朕曉得冷落了咱們長齡格格了,特地用這夜明珠賠罪,不知道這樣能不能讓大格格消消氣呢?┘

 

皇上把這顆晶亮的夜明珠置於長齡格格的纖纖玉手上。

 

┌這珠子沒什麼奇特的呀?┘長齡格格瞧了瞧。

 

┌這珠子在夜裡會閃閃發亮喔!┘

 

┌是嗎?┘童心未泯的長齡格格被這夜明珠吸引住。

 

┌今晚同皇阿瑪一塊兒用膳,稍後再陪妳一同欣賞這顆夜明珠,好嗎?┘

 

長齡格格點點頭。

 

┌好啦!讓秦項賦送大格格先回‘寧瓦軒’吧!朕和大將軍還要商討明天去校場的事情。┘

 

┌去校場?兒臣也要去,皇阿瑪答應過,有機會要帶長齡去開開眼界的。┘

 

┌是嗎?┘皇上記不起曾經這樣應允,但是看在虧欠她的份上,便毫不考慮的說:┌好吧!誰讓朕欠了妳的,明兒個帶上妳吧!┘

 

┌謝皇阿瑪,那兒臣先告退了。┘歡喜不已的長齡格格,跳著步伐退出去了。

 

瞧著長齡格格已經遠去的影子。

 

┌是不是像極了朕的璦媛皇妹?你一定聽說過朕對這位大格格有多專愛,這會兒該明白個七、八分了吧?就像當時老是對我們跟長跟短的璦媛小格格,哎!這算是老天對朕的補償吧!讓朕重新擁有她。┘皇上心有所感的回憶著。

 

┌恕微臣無禮,微臣想或許是大格格同璦媛格格一般討人喜歡,又正是那般年紀,所以聖上才會覺得兩位格格同為一體,但看在微臣眼裡,兩位格格根本就是南轅北轍的不同。┘

 

┌朕知道你對璦媛情有獨鍾,所以不認同朕的情感轉移吧!┘

 

┌皇上,談正事吧!┘

 

濟格努掩住自己的神傷,試圖用男人的國家大事,淡去兒女私情。

 

……………………………………………………………………………………

 

送長齡格格出偏殿的秦公公,路上跟長齡格格說明著。

 

┌格格有所不知,這位鎮遠大將軍,因為功勳卓著,聖上特許大將軍免行跪拜之禮,而且大將軍一向不茍言笑,格格念在大將軍捍衛疆土不遺餘力的份上,大將軍對格格失禮之處,請格格別往心裡去了,好吧?┘

 

┌是啊!我知道的,不會再刁難他了,┘此時的長齡格格心情好的很,不過想起昨兒個仍是百思不得其解,便開口問這位博識的秦公公┌公公曉得那濟格努跟‘群霞閣’以前的主子有何瓜葛吶?┘

 

┌這因由奴才不甚了解,因為奴才進宮不過三、兩年,但據說‘群霞閣’已經空著有十年之久了,只知道是已仙逝的皇上胞妹,璦媛小格格的寢宮,其他的就不清楚了。┘

 

┌謝謝秦公公,我自己去問吧!你別送我了,你伺候皇阿瑪這麼忙,不用管我了,我還要到別處轉轉才回寢宮哪!┘

 

┌那奴才先告退了。┘

 

秦公公走了之後,長齡格格邊走邊想著,濟格奴這傢伙到底跟皇姑姑有何關係,‘群霞閣’居然能讓他進入,又為何那天他的身影如此落寞、失意呢?一連串的疑問,激起長齡格格想要解開這謎團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