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3 10:57:44十五姊姊

※依然是我的學長※第16集

 

許多天以後的下課時間,樂怡仍是呆坐在座位上,那兒都不想去,只是靜靜的等著接下來的課,很多同學抱怨著新的導師,紛紛批評著┌搞什麼嘛!本來萬教授教的好好的,為什麼要辭職,換了虎姑婆來,讓我覺得好無趣,至少也找個令人賞心悅目的老師來嘛,對著她,上課很容易不小心打瞌睡耶!┘蔣繼軒首先發難。

 

┌別說了!這已經是既定的事實了,最好接受它,要不然接下來的日子要怎麼捱呀!反正我們系上的老師都這麼古板,誰來當導師不都一樣。┘張佳芬要他認命一點。

 

┌你們也別這麼想嘛!林老師人是嚴肅了點,但是她教過的學生都很佩服她,她的英文文章寫的很棒,大家應該從林老師身上多學一點才對,寶藏需要識貨的人才會挖到,快上課了大家回座位坐定吧!別再嚼舌跟了。┘知道內情的郭湘湘希望同學們別在樂怡的面前提到那件事的任何當事人,讓樂怡不舒服。

 

┌郭湘湘!我贊成妳的說法,我覺得林老師很有內涵,讓她教到我覺得很幸運,不像萬啟明太花俏了,作秀多過教學,想從他身上多學一點東西都沒時間,因為他的廢話太多了。┘莉敏比較在意的是老師的內涵。

 

┌好啦!別說了,要上課了。┘郭湘湘趕緊看了樂怡一眼,深怕同學提起萬啟明讓她不開心,不過郭湘湘的擔心是多餘的,因為樂怡根本沒有在聽別人說了什麼,郭湘湘想到昨天向廣告系的學長要了本相關的書,準備要給樂怡參考的,┌給妳的!學長借給我的,他說這本書對於轉系考很重要,要妳一定得看,這樣應該十拿九穩了。┘

 

┌謝謝妳了,放在桌上就行了,我等一下再看。┘樂怡沒精打采的。

 

┌樂怡……┘郭湘湘還想說什麼,但是林老師已經進來了,郭湘湘只好把要跟樂怡說的話吞了下去。

 

接下來上課的情形,樂怡還是心不在焉的,林老師已經走到她的旁邊居然還沒發現,林老師瞧著樂怡的桌上擺著剛才郭湘湘給她的書,看了樂怡一眼,樂怡驚覺於老師在旁邊自己居然現在才發覺,也對桌上的書可能讓老師誤會而感到對老師不好意思。

 

老師什麼也沒說繼續講她的課,直到下課之前樂怡都如坐針氈,等到下課鈴響時林老師要樂怡把大家的報告拿去她的辦公室,樂怡心想這下糟了,怎麼跟老師交代剛才自己的行為,想想算了,既然是自己不對,該給老師罵就罵吧!

 

樂怡拿起報告就要送去給林老師,郭湘湘走過來┌樂怡!我跟妳一起去吧!我幫妳跟老師解釋好不好?┘

 

┌不用了!我的確很過分,老師這麼賣力的教課,而我這麼辜負她,被人家教訓也是理所當然的,我會乖乖挨罵不會回嘴的,沒事啦!別擔心,我自己去就可以了,我走了!┘

 

樂怡走到林老師辦公室門口,林老師要她進來順手把門帶上,樂怡把報告放在桌上,林老師示意要她在自己辦公桌對面坐下,┌我打個電話,妳等我一下。┘

 

老師忙完之後發覺窗外的郭湘湘正鬼鬼祟祟的往裡頭探,林老師打開門嚇了郭湘湘一跳,林老師交代郭湘湘┌班代!跟下一堂課的老師說一下,陳樂怡要幫我做一點事,請一堂課的假,麻煩妳了。┘

 

┌好…好的!┘郭湘湘這下子也沒辦法幫上樂怡的忙,只好摸摸鼻子回去上課了。

 

┌喝杯咖啡吧!┘林老師斟了一杯咖啡給樂怡┌我看妳好像幾天沒睡好的樣子,喝杯咖啡提提神吧!┘

 

┌謝謝老師!┘樂怡沒看清楚就喝下去,一大口吞下才發現是滾燙的黑咖啡,又苦又燙,所有的苦燙都顯露在樂怡糾結的眉間。

 

┌看妳有多失神就好,我都還來不及提醒妳咖啡很燙,妳就一下子栽進去,妳怎麼這麼不用心啊!┘

 

┌老師!對不起!剛才在課堂上,我……┘樂怡忙不迭的向林老師道歉。

 

┌妳失神的又豈只在課堂上而已,┘林老師不知何故打開收音機的音樂,而且調到很大聲┌我的辦公室隔音很好,我們的對話不會被別人聽見,我再把音樂開大一點妳會更放心跟我談話。┘

 

┌老師!妳想說什麼呢?┘樂怡不知道老師指的是什麼。

 

┌這咖啡我是故意不放糖的,孩子聽著!人生就像這杯咖啡一樣,人家說人生苦短,不過加糖加奶讓咖啡好喝這是大家都懂的道理,妳這麼聰明怎麼會不懂呢?這麼苦的咖啡妳都嫌難喝了,那更苦澀的人生妳過的下去嗎?其實很多事情道理都是一樣的。

 

先跟妳說,在接你們班導師的時候,學校就把寒假時候萬教授的事情跟我說過了,我什麼都知道了,所以我特別注意妳很久了,我想如果今天不開導妳,讓妳清醒一點,不要說轉系了,恐怕妳連有沒有辦法通過期末考都有問題,妳明不明白?┘

 

┌我……┘對於林老師一針見血的一席話讓樂怡慚愧的說不出話。

 

┌我不知道這件事情給妳的打擊這麼大,其實在我看來妳太鑽牛角尖了,又不肯跟別人吐露心情,所以把自己困在當時的心境不肯出來,妳從發生事情到現在有沒有在別人面前哭過,可以的話,說給我聽好不好?┘

 

在說話的同時林老師走到樂怡的身旁,把手搭在她的肩膀上,拍拍樂怡像是給她勇氣,希望她能勇敢的再一次面對讓自己難過的事情,這樣樂怡才有機會化解掉不愉快的記憶。

 

┌我……┘

 

老師肢體上的安慰讓樂怡完全融化建築在心中許多時間的堅固心防,在失聲痛哭之際也把心裡的話全部說出,

 

┌我很痛恨秦郁心執迷不悟,也恨她對友誼的不屑一顧,我這樣求她不要傷害自己,她仍然為了不屬於自己的感情,為了讓別人後悔一輩子,居然可以這樣結束自己的生命,來懲罰別人,整件事情實在令我心寒於人性的不堪。

 

秦郁心是這樣,萬教授也讓我不屑於男人的無情無義、自以為是,每個人為了自己不惜犧牲別人來成全自己,對別人的痛苦視而不見,就像一個循環一樣,甲去傷害乙,乙再傷害丙,把不相干的人全都算進去一起屠殺,誰都不能倖免,這是怎樣的人才做的出來呢?我不懂?真的不懂?老師!妳教教我,好不好?我真的陷在其中無法自拔,所以我很痛苦,不知道怎麼辦才能中解脫呢?┘樂怡放聲大哭,所有在心中的結都明白的攤在林老師的面前,希望尋求這些結的出路。

 

┌說出來了,有沒有舒服一點呢?┘林老師遞了一些面紙給樂怡。

 

┌嗯!┘雖然仍在啜泣,但是樂怡慢慢感到如釋重負,整個人輕鬆了起來。

 

┌我想妳現在應該可以聽的進去我的看法了,┘等樂怡哭泣停止時,林老師準備要好好開導樂怡一番┌我從來不同情弱者,所以同學們都覺得我鐵石心腸,覺得我沒得商量,但是我的原則跟底線在什麼地方,大家都清楚不過,所以我跟學生之間很少有讓我為難的地方。

 

我所定義的弱者,是不努力像是扶不起的阿斗之類的人,這樣的人我從不會手下留情,也就是說我不會浪費時間在沒用的事情或者人身上,因為這樣只會阻礙我以及其他會積極向前進的人,對大家都不公平,很多事情也是一樣,很多人是我們背負不了的,但是他們不是我們的責任,不得已要放棄時就得割捨,除非是自己造成的就該自己承擔,否則的話該撇清就不能拖延,這樣的論調雖然是絕情了點,但卻是準則,甚至是金玉良言,妳能明白老師的意思嗎?┘

 

┌我………┘這樣的言論樂怡聞所未聞,雖然聽進去了但卻被震住了,只能猛點頭,表示自己的贊同。

 

┌妳也會覺得秦郁心不珍惜妳的友誼,但妳自己呢?妳現在也不理妳的朋友啊!妳只顧著哀傷,全世界就妳最慘,所以妳最大,妳要怎麼不高興、不講理大家都得讓路,妳覺得現在的妳有資格批評秦郁心嗎?妳又把所有關心妳的人放在哪裡呢?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心吧!妳最近的失常也夠了,可以結束自己跟週遭朋友的陰霾了嗎?妳要知道妳的影響力也很大喔!至少妳也間接的懲罰了很多無辜的人,妳也很可惡,不是嗎?┘林老師分析的頭頭是道。

 

┌是啊!我怎麼從來沒想過這一層呢?┘樂怡好像是猛然清醒過來一樣,看清楚自己近來的所作所為。

 

┌人遇到挫折或難過的事情,傷心、哭泣或者心情不好都是應該的,就像是悼念‘失去’的儀式,但是儀式結束就該回到正軌,難不成要每天不高興的過日子嗎?不用出去賺錢就有飯吃嗎?同樣要活著為何不活的愉快呢?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的,不是嗎?就像妳,難道不用上學了,上學了卻又不用心在課業上,妳打算只活到今天嗎?反過來說如果算命的說妳長命百歲的話,那豈不是還要痛苦個七、八十年呢?哇!這樣算的話夠嚇人了吧!┘

 

┌的確很可怕耶!┘樂怡覺得林老師的話實在是真知灼見。

 

┌我可不是危言聳聽哦!妳仔細想想,妳痛苦了一個月了,每天受的折磨、行屍走肉般的生活,還要再過幾十年才能結束,這樣的人生妳要不要呢?更何況沒有人判妳接受這樣的刑罰,妳是自己心靈國土的皇帝,難道沒有權利大赦天下嗎?白白坐這種牢獄,是否太笨了呢?┘

 

┌老師!我真的好感謝妳,妳的見解真是太棒了,我的人生都開闊了的樣子,┘樂怡真的好崇拜林老師┌古人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我現在總算是體會到了,謝謝老師,真的謝謝妳挽救了我的未來。┘

 

┌別說的我這麼偉大,其實我也只是凡人,不過虛長妳一些歲數,比妳多看了一些人、一些書,所以盡我所能開解妳,不過也要妳有慧根才能得道升天哪!┘林老師開始用輕鬆的語調和樂怡說笑,要她放開心胸快樂起來。

 

┌老師!我現在才發覺妳其實很幽默,不像同學們說的那樣嚴肅、不茍言笑。┘

 

┌因為現在的學生太急功好進、短視近利,說難聽一點又兼不學無術,所以我身上的優點他們是看不到的,眼前若看不到好處,大部分的學生是不會花心思在我身上的,就像萬啟明教授,我現在提到他妳應該不會又心情不好了吧?┘林老師說到萬啟明想知道樂怡的反應。

 

┌不會了!我現在經過老師的開解,不會再有疙瘩卡在心裡了。┘樂怡覺得林老師很體貼人。

 

┌很好!那我接著說囉!就說萬老師吧!因為他對學生很好,有求必應,很好商量,加上又年輕又帥氣,學生都喜歡他,但是老實說我覺得他的程度教高中還可以,但是要教大學生是勉強了點,不過反正現在的大學生程度也不怎麼樣,所以也不會有人發現萬啟明的不及。

 

但是我就不同了,因為我是真正的專業教師,而且我很有職業道德,我除了英文基礎好並且我不斷進修、學習,充實我自己,也認真研究如何讓學生更容易吸收我所教的東西,我認為這是一位教師最基本的條件,並不是一味的耍花槍來掩飾自己的不足,也不需要去討好學生,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對得起自己老師的身分,那就夠了。

 

坦白說不是我自誇,如果哪個學生聰明的話,應該會圍著我轉,因為我可以教給學生的東西太多了,誰願意學習我一定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傳授,只要吸收得了,我絕不藏私,所以我說現在的學生短視,就是因為大家都去粘著如孔雀般的萬老師,不會發掘如醜小鴨的我,就是因為他們的視線都看不遠,其實我也不會覺得忌妒,因為這樣我落得清閒。

 

我這樣說妳一定覺得好像太消極了,不過教了那麼多年的書,為了學生好,要求高一點,不但自己累學生也不高興,這麼吃力不討好,才讓我對教學感到些許的失望。真是的!我是要開導妳的,卻發了那麼多牢騷,反而讓妳聽我的不滿,妳可別見怪才好喔!┘林老師覺得自己話匣子一開就收不住,對樂怡感到不好意思。

 

┌老師妳怎麼這麼說呢?┘樂怡一點都不覺得沉悶,反而認為自己今天受益良多┌我跟老師也有同感,我覺得我以前所想像的大學生活應該是充滿學習的樂趣的,但是現在發覺很多人都只顧著玩樂,或者想打工多賺一點錢用來買名牌東西,只有極少數的人會真的為了求學問而讀書,大部分的人只求及格、能畢業就好,使得我常常懷疑自己的目標在哪裡,說不定認真讀書的人還會被人家笑愚蠢哪!┘

 

┌妳說的沒錯,所以我說妳真的很聰明,我一說妳就懂了,┘林老師覺得頗安慰的┌說句老實話,我看到妳最近的行為實在很生氣,也許妳會認為妳需要人同情跟體諒,因為妳心情不好,但是在我看來不過是芝麻小事耶!┘

 

┌為什麼呢?┘樂怡不了解老師怎麼這麼說,自己明明受了傷害啊?為什麼老師不同情她的遭遇呢?

 

┌樂怡!妳想想看,妳缺不缺錢?需不需要為錢煩惱?┘

 

┌這倒不需要,我爸媽要我把功課顧好就好了,而且我姐偶而也會給我零用錢。┘樂怡不知道老師為什麼這麼問。

 

┌這就是我要說的重點了,妳知不知道學校有很多學生是靠獎學金跟助學貸款才有錢讀書的呢?┘

 

┌我聽說過,不過不是很了解。┘樂怡想想自己從來沒有想過這些。

 

┌妳體會看看,如果今天妳沒有錢讀書、妳有弟弟妹妹要交學費、家裡還有貸款要繳、爸媽賺的錢不夠開銷、還欠人家一屁股的債,妳一有空就要找兼差來打工,否則就沒辦法繼續讀書,假如妳現在的環境是這麼艱難的話,妳還會不會因為這樣一點小事就什麼都停擺,也不去賺錢了呢?┘林老師說了個極窘困的情況讓樂怡思量。

 

┌我真的無法想像這種情況,我可能會承受不了耶!┘樂怡皺緊眉頭回答著。

 

┌不會受不了的啦!┘林老師說的輕鬆┌人的韌性是非常強的,遇強則強、遇弱則弱,是因為妳太欠缺磨練了,所以才會這麼脆弱,要是妳一天到晚都要為錢煩惱,每天都要不停的工作的話,有空時早累得倒頭就睡了,還有時間去煩惱別人的閒事啊?┘

 

┌說的也是耶!┘樂怡恍然大悟┌我可能真的太閒了,才會胡思亂想。┘

 

┌所以我說現在的學生太好命了,雖然妳現在是多愁善感的年紀,但是也要有點限度吧!人總是要經過很多事情才會長大、成熟的,妳要從這件事情中成長一些,要不然這些心情轉折對妳來說就太沒意義了,知道嗎?┘林老師算是為樂怡破繭而出下個註解。

 

┌是!老師!您說的話我會謹記在心的,我一定會振作起來,讓自己更樂觀、更成熟的。┘樂怡下定決心要重新建立自己的人生觀,要自己更積極的面對人生。

 

┌好啦!不會自胡思亂想就好了,┘林老師要交代樂怡做些事情┌既然妳說妳很閒,那就來幫老師做些事情吧!┘

 

┌老師!請儘量吩咐吧!┘樂怡俏皮的回應林老師。

 

┌這是我指導的社團要用的講義資料,妳空堂的時間就來幫我打字,我會給妳一些報酬,就是幫妳繳交加入這個社團的社費兩百塊,我可是有妳的課表,妳一偷懶我就會知道的呦!┘

 

┌可是我打字很慢耶!┘樂怡怕耽誤林老師的進度。

 

┌別擔心!慢慢打,就當是練習打字,這些資料的字不多,耽誤不了妳幾天的,慢慢來吧!快下課了,妳可以先回教室了,記住老師說的話喔!┘

 

┌嗯!我一定不會忘記老師的話的,那我先出去了,謝謝老師!┘

 

樂怡退出林老師辦公室之後,正走回教室時剛好也下課了,郭湘湘和張佳芬她們一見到樂怡都急著問她情形如何,怕她被罵得狗血淋頭,因為大家都認為林老師好像很凶,可能會為難樂怡,張佳芬等不及開口問:

 

┌怎麼樣?怎麼眼睛紅紅的,虎姑婆是不是罵妳了,她怎麼可以這樣呢?太過分了!┘

 

┌沒關係啦!┘郭湘湘也安慰樂怡┌罵就罵嘛!反正又不會痛,過去就算了啦!我們都會支持妳的。┘

 

┌樂怡!下次別這樣就好了,我想林老師應該不會再為難妳才是,心情放鬆一點吧!┘莉敏也以為樂怡受委屈了。

 

王巧柔和葉蘋也加入安慰樂怡,大家妳一言我一語的,樂怡完全沒機會開口說清楚,等到大家安靜一點的時候,樂怡便說:

 

┌反正沒課了,我們去唱歌吧!我請客!┘

 

幾個人面面相覷,一肚子的疑惑,張佳芬更是說:

 

┌樂怡!妳被罵傻啦!┘

 

┌是呀!被罵得糊塗了!┘葉蘋也覺得很奇怪。

 

┌樂怡!醒醒啊!妳可別嚇我啊!我們是誰妳知道嗎?┘郭湘湘也急了。

 

┌哈哈哈!┘樂怡看著大夥兒緊張的神情忍不住笑了起來,不過隨即正經的說┌我沒事!真的沒事了!林老師真是很棒的輔導老師,她把我的心結全打開了,林老師說的真的沒錯,我有妳們這麼關心我的朋友在身邊,應該好好珍惜,過去我讓妳們擔心了,真是不好意思!

 

從現在開始我會好好振作,才不會辜負大家對我的關心,走吧!去唱歌吧!我寒假時打工賺了一些錢,趁我現在有錢的時候,請大家好好歡唱一下吧!趕快走吧!現在這個時段去唱比較便宜耶!走吧!┘

 

┌好哇!妳也知道讓人擔心了呀!好!也該是妳贖罪的時候了,姊妹們!別客氣!走吧!┘張佳芬吆喝著大家一同歡樂。

 

┌是啊!好久沒這麼開心了,既然妳要陪罪,我們當然要給妳機會了,大家說是不是啊!┘郭湘湘也覺得樂怡是真的開朗了,當然要一起為她慶祝啊!不過郭湘湘想到了另外一個也為樂怡擔心的人┌那也叫上覺安學長吧!他也很擔心妳耶!┘

 

┌那也邀請會長吧!我很久沒看到他了耶!┘葉蘋很欣賞張靖。

 

┌妳們別這樣,樂怡不一定有這麼多錢啊!┘莉敏最會為別人著想了。

 

┌對啊!別讓樂怡花太多錢了。┘王巧柔也認為這樣樂怡負擔太大了。

 

┌妳們別擔心了,┘樂怡倒是老神在在┌找他們一起來也好,而且錢不夠的話覺安一定會全部承擔的,妳們可以放心了吧!走吧!┘

 

於是大家就到KTV去會合了,覺安雖然還有課,但是他為了樂怡心甘情願翹課來助興,張靖也知道了樂怡的事情,因為覺安是個大嘴巴,所以喜歡樂怡的張靖自然不會放過和樂怡相處的機會了,一群人唱歌唱的不亦樂乎,樂怡更是高興原來自己的面子這麼大,大家都為了她而來,她在心中決定以後一定善待朋友,因為友情萬萬歲!!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