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21:34:12凌子楚

【一日議會】第18次都市計畫專案小組會議(1354)

圖片
感謝蔡榮豐議員、孫貫志議員、都發處黃副處長、建設處陳處長,針對鐵路高架化,雙站核心發展區,特別是嘉義車站,後站的都市變更,和都市更新,可能帶來的就業、稅收、招商產業規劃,相關的發展藍圖,做專案報告。
感謝都發處黃副處長,針對雙站核心,第一,是北門車站區域,強調和中央林鐵處,合作挖掘林業歷史文化,增加就業機會,提高觀光人口和營業稅收,創造觀光產業聚落。
第二,是嘉義車站,保留歷史建物的舊站建築,在舊車站正後方,興建具有林業意象,現代化、科技化、通透的新高架車站,在車站兩邊,增加兩條新的計劃道路,連接中山路和友忠路,讓自由路以南,友愛路以北,成為新的嘉義車站商業特區。
同時,也會針對後站低矮平房改建,提供獎勵措施,滿足都市更新參與者和所有權人的意願,向其他成功的縣市借鏡,朝都市更新的方向努力。
感謝建設處陳處長,針對招商重點,將導入複合型商業、旅館住宿、文化創意、休閒娛樂等消費性產業為主的規劃方向。
最後,為了讓都市更新,可能長達10年的過程中,
特別是公有土地的取得的過程中,應該站在保障土地所有權人,節省政府公帑,依法行政,採用創意的做法。
具有地政士執照,和豐富實務經驗的孫貫志議員,建議市政府除了區段徵收的手段之外,為了避免財團低價收購,有財務危機的所有權人土地,政府也可以編列預算,以公告地價收購所有權人,急於脫售的土地,避免土地所有權人,斷頭出售,也避免爾後政府必須以市價,協議價購的價差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