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 17:47:49我是一隻魚

中醫

紀錄一下這二個月來噴錢看中醫的心得。
緣起為陪朋友排隊預約初診,在不算長的人龍中數著數著我竟握有最後二個名額,我只是陪人家排隊打發時間而已啊~
後面先生用殷切且無辜虛弱的眼神看著我,彷彿他有多需要見到醫師一樣。
友人說:都陰錯陽差被數進去了,你就順便看看過敏吧!  
因見後方先生身體似乎不太好亦不敢為家人自作主張預約,便自己預約了一個名額,把另一個名額讓給下一位先生。
原先不覺得如何,但後來辦完手續後該名先生又再次十分誠懇向我道謝,讓我覺得這個名額好像很寶貴、很不得了似的... 
心中碎念,這醫師最好有那麼厲害。
對中醫的觀感其實是比西醫好的,但卻談不上喜愛,不會特別去接觸,
我想是因為習慣立即見效、排解不適的特效藥,溫溫緩緩、辨證繁複的中醫範疇相較之下較無效率?!
外加中醫總讓我想起小時候被老媽強迫喝下的那碗黑又濃的中藥湯水,
有大半年以上的時間,家人不知哪來的人蔘,特意請中藥行配其他藥材幫忙熬煮成一碗大補湯,
每晚我和妹妹都會被強迫喝光那一大碗又苦又濃的黑水,
雖是父母的愛心,但想來還是惡夢一場。
那天,就這樣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和朋友預約了同一天看診,一個月後終於見到中醫師。
初診約花費40~50分鐘在問診上,
從頭到腳、由裡而外,舌相、把脈、鼻子、皮膚、指甲、頭髮...等等,
仔細的詢問生理期的時間、生理期間及前後身體狀態、色及量、平時分泌等,另有排便情形、過往病史或有無服藥中...
但其實,常常我還在想怎麼答時,醫師已幫我回答,也沒說到太多的話,
有種被看透、坐立難安外加想躲起來的感覺。
被從頭到尾看透透後,醫師開始發表總結的第一句:XX,不管什麼事,要放下。
我想我的臉應該是這樣...
以為會講出什麼不得了的身體隱優而惴惴不安,
當我回過神來時有些苦笑、身體有點僵硬。
你舌上的瘀斑我通常只在45歲以上的人身上才可能看到,這是你最大的問題,
這個部份主心臟,傷心。
久而久之,會漸漸影響到肝、腎,現在肝腎部份已經受到一點影響,這部份可以調理好,但治標不能治本,追本溯源還是在你的心。
你以為過敏是你最大的問題,其實不是;心才是你最大的問題,這部份不是在說你生理上的心臟,而是精神層面上的問題影響到心臟,
你的心跳也比一般人緩慢很多,你提到身體很多不良的反應都在運動後會趨緩其實是因運動帶給你一種短暫的發洩與出口,讓生理上的問題連帶得到抒
緩,你現在身體的問題◯醫師都可以幫你解決,但你還是要好好的和自己及身體對話,不管什麼事要放下。
有點尷尬且手足無措的呆坐在那木凳上,僵硬得無法放鬆,
好像做壞事的小孩被抓包一樣,腦子一片雜亂,我的笑容似乎很僵?!
繼續聽著醫師說出身體上的一些病症。
二個月過去,每日口服中藥,從一開始還會被藥粉嗆,到現在已經算是吞藥老手了?! 
大概有點不爽被醫師說中什麼,下意識的想找出"這根本就是唬人"的證據,
所以每次換藥我都有查詢藥材資訊,紀錄用藥一星期的身體狀況。
偏偏身體在第一星期用藥就得到很大的改善,有種前所未有的輕鬆(輕盈)!
莫名的水腫消失、奇怪會癢的紅疹也不見了、連季節變化的乾癢也不再了,
鼻子稍微得到抒解這一個星期起床都未再打噴嚏只微微流鼻水一下子就止住了。
最可怕的是吃了二天藥臉上毛孔竟然變小很多,那天我還在心底質疑為何醫師在電腦上打上毛孔略大微粉刺等字樣...
朋友吃第一天藥隔天數顆痘痘都消了,第二天驚訝的告訴我第一次在鏡子裡看到自己有血色透紅的皮膚。
不爭氣的又去看了一次、二次、三次...
因生理期快到,醫師這次開始針對婦科方面做了藥物的調整,
然後初次體會了什麼叫生理期完全無感的快活人生,
即使本身是完全不會生理痛的人,但生理期前總免不了胸脹、期間免不了腹悶及腰酸外加很累的狀態,加上這一年來經期較不準總會誤差個幾天頗令人困擾,
但這二個月的生理期間,不舒服的狀態完全都沒出現!
它就這樣無感的來了,然後固定天數後走了,留下一種「就這樣?!」的疑惑,
問診時我說,胸脹、悶悶地或腰有點酸不是正常的嗎?很多女生都如此,嚴重一點的會痛?
醫師說,正常的情形是你說的這些感覺都不會有。(登愣!)
過敏方面,
在服藥期間曾有一天早起鼻子大過敏,噴嚏鼻水不止的一天半,忍不住吃了一包西藥~
拿給中醫師看,他說裡面含有抗組織胺和類固醇不建議服用,還輕聲的問你前天晚上是不是吃了什麼很涼的東西?因為給你的藥裡已有一些針對鼻過
敏的藥在裡面,照理不會有如此嚴重的過敏發生。
我心虛地說,我都習慣只會吃一包讓症狀減緩後就不會再吃了。
然後開始報告前天吃了什麼食物,發現是最愛的鹹蛋山苦瓜惹禍...
瓜類,除了地瓜、南瓜外都是很涼的食物不建議食用。
因為那天晚上的山苦瓜太好吃所以吃了很多...
這天,中醫師跟我溝通了他用藥的觀念,
他說明他所開的藥不會像西醫一樣完全抑制過敏情形到病患無感,
所以早上你起床偶爾還會微微流鼻水,但不會有打噴嚏、鼻酸甚至到鼻痛,
這樣你才知道吃了什麼不適合的食物後身體會起反應,下次你才懂得避開;
若一昧的壓抑症狀,你就不知道該怎麼在生活與身體上取得平衡,
我們最大的目的不是要病人一直吃藥,而是最終可以不吃藥自己便瞭解身體並取得平衡。
(再見了,山苦瓜、老人茶...)
有沒有晚睡、吃了什麼不該吃的、最近忙不忙...身體反應出的生活狀況,讓我覺得每次在看中醫時都有種被看穿的感受,
被抓到偷吃不該吃的東西時還是會想否認,但我想中醫師也習慣了病人們的謊言了,雖看透也不拆穿。
我(他)怎麼好意思說我(你)都那麼大了還管不住自己的嘴呢!
還有一些自以為是遺傳的毛病,在與醫師討論後,也發現根本是因為家族生活模式、習慣一樣身體可能出現同樣的問題,
然後驚覺最該來看中醫的其實是老爸。
在噴了那麼多錢調整身體後,我會儘量管好自己的嘴,好好維持身體狀態...
不想像友人一樣,因氣、血都很缺導致全身害了了,
被中醫師直指若不好好、立刻、馬上調理,過35歲後會"極速"老化,根本晴天霹靂,且友人現在吃的中藥基本上是45歲以上的婦人才可能用的藥,
實在太悲慘了。
截至目前為止,還是認份地過著每天吞藥的日子... 
而想要拆穿醫師唬人的念頭卻一點一滴不爭氣的消失了。
紀錄一下這二個月來噴錢看中醫的心得。

緣起為陪朋友排隊預約初診,在不算長的人龍中數著數著我竟握有最後二個名額,我只是陪人家排隊打發時間而已啊~
後面先生用殷切且無辜虛弱的眼神看著我,彷彿他有多需要見到醫師一樣。
友人說:都陰錯陽差被數進去了,你就順便看看過敏吧!  
因見後方先生身體似乎不太好亦不敢為家人自作主張預約,便自己預約了一個名額,把另一個名額讓給下一位先生。原先不覺得如何,但後來辦完手續後該名先生又再次十分誠懇向我道謝,讓我覺得這個名額好像很寶貴、很不得了似的... 心中碎念,這醫師最好有那麼厲害。

對中醫的觀感其實是比西醫好的,但卻談不上喜愛,不會特別去接觸,
我想是因為習慣立即見效、排解不適的特效藥,溫溫緩緩、辨證繁複的中醫範疇相較之下較無效率?!
外加中醫總讓我想起小時候被老媽強迫喝下的那碗黑又濃的中藥湯水,
有大半年以上的時間,家人不知哪來的人蔘,特意請中藥行配其他藥材幫忙熬煮成一碗大補湯,每晚我和妹妹都會被強迫喝光那一大碗又苦又濃的黑水,雖是父母的愛心,但想來還是惡夢一場。

那天,就這樣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和朋友預約了同一天看診,一個月後終於見到中醫師。
初診約花費40~50分鐘在問診上,
從頭到腳、由裡而外,舌相、把脈、鼻子、皮膚、指甲、頭髮...等等,仔細的詢問生理期的時間、生理期間及前後身體狀態、色及量、平時分泌等,另有排便情形、過往病史或有無服藥中...
但其實,常常我還在想怎麼答時,醫師已幫我回答,也沒說到太多的話,有種被看透、坐立難安外加想躲起來的感覺。
被從頭到尾看透透後,醫師開始發表總結的第一句:XX,不管什麼事,要放下。



我想我的臉應該是這樣...
以為會講出什麼不得了的身體隱優而惴惴不安,
當我回過神來時有些苦笑、身體有點僵硬。

你舌上的瘀斑我通常只在45歲以上的人身上才可能看到,這是你最大的問題,
這個部份主心臟,傷心。
久而久之,會漸漸影響到肝、腎,現在肝腎部份已經受到一點影響,肝腎等問題可以調理好,但治標不能治本,追本溯源還是在你的心。
你以為過敏是你最大的問題,其實不是;心才是你最大的問題,
這部份不是指你生理上的心臟,而是精神層面上的問題影響到心臟,你的心跳也比一般人緩慢很多,你提到身體很多不良的反應都在運動後會趨緩其實是因運動帶給你一種短暫的發洩與出口,讓生理上的問題連帶得到抒緩,
你現在身體的問題◯醫師都可以幫你解決,但你還是要好好的和自己及身體對話,不管什麼事要放下。

有點尷尬且手足無措的呆坐在那木凳上,僵硬得無法放鬆,
好像做壞事的小孩被抓包一樣,腦子一片雜亂,我的笑容似乎很僵?!
繼續聽著醫師說出身體上的一些病症。


二個月過去,
每日口服中藥,從一開始還會被藥粉嗆,到現在已經算是吞藥老手了?! 
大概有點不爽被醫師說中什麼,下意識的想找出"這根本就是唬人"的證據,所以每次換藥我都有查詢藥材資訊,紀錄用藥一星期的身體狀況。
偏偏身體在第一星期用藥就得到很大的改善,有種前所未有的輕鬆(輕盈)!
莫名的水腫消失、奇怪會癢的紅疹也不見了、連季節變化的乾癢也不再了,鼻子稍微得到抒解這一個星期起床都未再打噴嚏只微微流鼻水一下子就止住了。
最可怕的是吃了二天藥臉上毛孔竟然變小很多,那天我還在心底質疑為何醫師在電腦上打上毛孔略大微粉刺等字樣...
朋友吃第一天藥隔天數顆痘痘都消了,第二天驚訝的告訴我第一次在鏡子裡看到自己有血色透紅的皮膚。


不爭氣的又去看了一次、二次、三次...
因生理期快到,醫師這次開始針對婦科方面做了藥物的調整,
然後初次體會了什麼叫生理期完全無感的快活人生,
即使本身是完全不會生理痛的人,但生理期前總免不了胸脹、期間免不了腹悶及腰酸外加很累的狀態,加上這一年來經期較不準總會誤差個幾天頗令人困擾,
但這二個月的生理期間,不舒服的狀態完全都沒出現!它就這樣無感的來了,然後固定天數後走了,留下一種「就這樣?!」的疑惑,
問診時我說,胸脹、悶悶地或腰有點酸不是正常的嗎?很多女生都如此,嚴重一點的會痛?
醫師說,正常的情形是你說的這些感覺都不會有。(登愣!)

過敏方面,
在服藥期間曾有一天早起鼻子大過敏,噴嚏鼻水不止的一天半,忍不住吃了一包西藥~
拿給中醫師看,他說裡面含有抗組織胺和類固醇不建議服用,還輕聲的問你前天晚上是不是吃了什麼很涼的東西?因為給你的藥裡已有一些針對鼻過敏的藥在裡面,照理不會有如此嚴重的過敏發生。
我心虛地說,我都習慣只會吃一包讓症狀減緩後就不會再吃了。
然後開始報告前天吃了什麼食物,發現是最愛的鹹蛋山苦瓜惹禍...
瓜類,除了地瓜、南瓜外都是很涼的食物不建議食用。
因為那天晚上的山苦瓜太好吃所以吃了很多...
這天,中醫師跟我溝通了他用藥的觀念,他說明他所開的藥不會像西醫一樣完全抑制過敏情形到病患無感,
所以早上你起床偶爾還會微微流鼻水,但不會有打噴嚏、鼻酸甚至到鼻痛,這樣你才知道吃了什麼不適合的食物後身體會起反應,下次你才懂得避開;
若一昧的壓抑症狀,你就不知道該怎麼在生活與身體上取得平衡,
最大的目的不是要病人一直吃藥,而是最終可以不吃藥自己便瞭解身體並取得平衡。
(再見了,山苦瓜、老人茶...)

有沒有晚睡、吃了什麼不該吃的、最近忙不忙...身體反應出的生活狀況,讓我覺得每次在看中醫時都有種被看穿的感受,
被抓到偷吃不該吃的東西時還是會想否認,
但我想中醫師也習慣了病人們的謊言了,雖看透也不拆穿。
我(他)怎麼好意思說我(你)都那麼大了還管不住自己的嘴呢!
還有一些自以為是遺傳的毛病,在與醫師討論後,也發現根本是因為家族生活模式、習慣一樣身體可能出現同樣的問題,
然後驚覺最該來看中醫的其實是老爸。

在噴了那麼多錢調整身體後,我會儘量管好自己的嘴,好好維持身體狀態...
不想像友人一樣,因氣、血都很缺導致全身害了了,被中醫師嚴肅地直指若不好好、立刻、馬上調理,過35歲後會"極速"老化!
根本晴天霹靂,且友人現在吃的中藥基本上是45歲以上的婦人才可能用的藥,實在太悲慘了。

截至目前為止,還是認份地過著每天吞藥的日子... 
而想要拆穿醫師唬人的念頭卻一點一滴不爭氣的消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