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 18:21:42我是一隻魚

薩爾加多的凝視


人類自翊為萬物之靈,認為與其他動物的差別在於思維和創造的能力,但看看我們幹了什麼好事,看看我們都幹了些什麼好事...
創造/毀滅常是一體兩面。 

今早起床,眼前所見的仍是薩爾加多(Sebastião Salgado)那張堅毅但眼裡泛淚的臉,耳裡也還響他憤慨又哀痛的語句:

「所有人都該看看這些照片
 看看我們是多麼可怕的物種
 我們不值得活
 沒有人值得」

薩爾加多的凝視(The Salt of the Earth),
本片由德國當代電影大師文溫德斯(Wim Wenders)與薩爾加多的兒子朱利安諾(Juliano Ribeiro Salgado)共同執導,
文溫德斯於旁白裡敘述著:他很關心「人」。畢竟,人類是地球裡的中堅份子。
聽在耳裡總覺得是對人深刻的批判與深切的期待。
片子大量利用薩爾加多的作品,由薩爾加多本人敘述照片時空、背影、事由甚至想法,讓觀眾猶如親臨一場可與攝影師面對面的發布會,因此照片不再是靜態的呈現,而有了動態的影和音。




全片旁白由大導文溫德斯及薩爾加多的兒子朱利安諾穿插講述,從薩爾多加的出生、求學、婚姻、工作、第一台相機到不同計劃形成的心情轉折及過程。
在影片最初,在朱利安諾的講述中,這個爸爸是陌生且遙遠的,長時間的離家或許在朱利安諾心中對於父親及其職業是有著不那麼理解的心情? 此片也是身為人子想了解、親近父親的一個過程,一起走過巴西、
印尼、西伯利亞等處,看見父親的堅持、理解一張照片背後的故事與艱難,照片不只是照片,父親也或許不如自己原先所想像的...

在家庭的支持上薩爾加多是幸運的,妻子蕾莉亞(Lélia Wanick Salgado)義無反顧的支持,除了照顧小孩,她也參與、策劃與出版薩爾多加攝影計劃,甚至最後回到了巴西,更發起了一場土地改革運動,因為她的支持讓薩爾加多無後顧之憂傾盡心力在攝影上,利用照片讓更多人看見事實與真相;也因為她的智慧,讓薩爾加多生病的靈魂得以漸漸療癒。



我一直無法去描述我所看見、所聽到的,關於盧安達種族屠殺、非洲難民及饑荒、塞爾維亞種族滅絕大屠殺、科威特700多處油田炸毀連燒8個月的生態浩劫等等,一張張觸目驚心,臨場痛心、憤怒還有羞愧的情緒不斷湧出,人類是多麼殘忍可怕的動物。
「我的靈魂生病了」,在盧安達事件後薩爾加多的靈魂終於不勘負荷,對任何事物都無法信任,他停下了腳步回到巴西老家。

最後是枯萎滅絕後的重生,透過《創世紀》(Genesis)傳達地球原始之美與希望。



片中紀錄闡述著薩爾加多透過影像呈現生命不同樣貌、揭露殘酷暴行、見證迂腐與苦難,對事件無追溯、批判及反思等觀點或許讓人詬病,但影像的呈現都只是快門按下的片刻,我想藉由影像觸發觀賞者主動追尋真相、了解事實甚至關注議題才是最大的目的吧,而深入了解後的反思與批判則是需要在大量訊息的接收後不斷反芻、消化與討論來形成,這部分不是他人能給你的,他人所能給你的也只是他消化後的個人想法。

雖說紀錄片沒什麼好雷的,但還是不說太多內容,免得還沒看過的路人不小心被雷到,心裡有底相對的震撼性也就來得低。
這屆光芒影展現正上映中~推薦觀賞!


-------------------------

末了,我一定要碎唸一下光芒影展辦了那麼多屆在劃位上完全沒有進步,每年排隊劃位浪費大家多少時間,使用線上劃位系統或ibon購票劃位很難嗎?(謎之聲:或許對他們來說真的很難啊~)
你說今年準備了劃位單先讓大家填寫速度較快,就我排隊二個多小時和前後左右聊天、外加聽到的抱怨結果,大家一點都沒有覺得有比較快...
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嗎~ 
就你影展劃位窗口開二個,另二個支援窗口一邊劃VIP一邊劃一般民眾購票有空才能劃影展的票,
一個人劃十幾二十場太常見了,你這樣的人手和速度根本一時無法消化那麼大量的劃位人數,所以每年大家還是排得半死浪費時間。

另外,光芒影展的片都只在小廳放映也就算了~
國賓的小廳空間狹小、空間氣味難聞到令人反胃,外加還看到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