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5 00:00:00

MRT Papago 77-1 -人生第一場世大運 射箭 (8/20)

為了未來可能會去看奧運,所以,趁著這世大運來看比賽體驗一下。
選擇射箭是因為一場比賽的時間比較短,這樣如果太無聊,也可以很快就結束。
下面的緣由和規則要點是從世大運網站上剪過來的。

緣由:

射箭,其歷史可追朔到大約公元5萬年前,射箭就是借助弓的反彈力,在一定的距離內將箭射出,比賽準確性的一項運動。弓箭一直都是古代人們狩獵和參加戰爭的重要兵器,隨著火器的出現,弓箭淡出了狩獵與戰爭的舞台,但由於弓箭自身的健身娛樂競技等特點,又逐漸被發展成一種休閒娛樂的運動種類,受到廣大群眾的喜愛。射箭的奧運之路崎嶇而坎坷,早在1900年就列入奧運的比賽項目,由於種種原因,1924年至1968年間又被排除在外,直到1972年,國際奧會才將射箭運動正式列入奧林匹克比賽大綱。國際射箭總會,於1931年在波蘭成立,目前總部設在瑞士的洛桑。

規則要點:

射箭比賽勝負是以選手射中箭靶的分數計算,即命中箭靶的箭越靠近中心,所得分數越高成績也就越好。反曲弓項目比賽距離為70公尺,複合弓項目比賽距離為50公尺。另外,射箭比賽中,選手應在時限內射完規定的箭支,在時限前或後射出的箭均視為脫靶。比賽中的個人賽、團體賽和混雙團體賽均有參賽選手人數的限制,個人賽每隊每項目最多3名選手參賽;團體賽則只有預賽中排名前16名的隊伍可以進入淘汰賽及決賽;而混雙團體賽則依照各參賽隊中個人資格賽中成績,挑選成績最佳的一名男選手和一名女選手組成,再從參賽國中依序選出前16名隊伍參賽。

一早的機捷沒有什麼人,而大部份的人都跟我一樣搭這班非直達車要到A7站下車去看世大運。

其實捷運站沒有離體育大學沒有很遠,步行大學10-15分鐘。
但在不熟悉路況的狀況,天氣又這麼熱,大部份的人都選擇等候接駁車。

憑票根可以免費搭車,沒有事先買票的人,只能走路了。
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天的關係,好混乩。
司機路線被改,沒被通知。

接駁車第一站是游泳場地,大部份的人都是在這一站下車。

而我是在第二站,是在田徑場下車。
這一站有足球和我要看的射箭,指示牌有點少,字也有點小,很容易錯過。
感覺不出來世大運的氣勢,有點像是自家人辦運動會的感覺。

場館外面停了好多警車,這段時間,警察真的好辛苦。

天氣很好,但因為觀眾席曬不到太陽,再加上吹來的風很涼快,我覺得好舒服。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接近射箭場…

一張門票可以看該類比賽同一場地一整天的比賽,所以,驗票安檢後,要蓋印章。

但這個印章會被水洗掉,要小心。

九點多到的時候,還沒有什麼人,大家都是陸陸續續的來。
我十一點多要走的時候,人就變多了很多。
不過,可能是因為離選手實在是太遠了,沒有望遠鏡根本就看不到。
有點可惜。


選手們查看練習成果…
九點開始的第一場,我到的時候,選手們正在練習。
結束練習之後,才開始正式的比賽。

射箭場地的另一側是足球場,晚上有比賽。
白天有選手在練習!

離開射箭場,打算走路到捷運站。
先到早上接駁車有經過的志清湖,天氣好,拍起照來也很漂亮。
這邊有一個小市集,但沒有什麼人,可能賣的東西大家都沒興趣的關係吧!

平靜的湖面,看起來好舒服。

回程我用走的,路上經過一間咖啡店,沒有什麼人也沒有什麼座位,可能才剛開門營業吧!
但店外掛著國旗好醒目,剛才在比賽場地內反而沒有看到國旗。

靠近捷運站有一條路叫文青路,這感覺是條新路。
開在這條街上的店,不知道是不是比較文青?

雖然台灣在射箭上很有得牌的希望,但因為看台區真的離選手太遠了,只好回家看直播了。


觀眾席數 : 1500(貴賓席120席、媒體50席、選手教練120席及觀眾1230)
場館 : 國立體育大學田徑場(A7體育大學站)
地址 : 桃園市龜山區文化一路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