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7 20:45:45小喬

中國通太太



今天去上有氧舞蹈課的時候,遇到一位令人有點難以忍受的太太。

到達教室的時候,已經快要開始上課了。在更衣間批哩啪拉換衣服的我,根本沒注意到另外一頭,還有一位太太也在趕著換衣服。

「你是從哪裡來的啊」,那位太太一邊脫衣服,突然這樣問我。

「台灣」,我笑笑的回答。

「喔,我正在學中文呢」,她接著說,「不過現在台灣有很多問題不是嗎 ?」

「喔 ?你是說和中國之間嗎 ?」心裡一下納悶,我每天都在看網路新聞,怎麼不知道台灣最近發生了什麼大事 ?

「和中國之間是一直有問題的,我是指台灣貧富差距的懸殊,當然,還有人權問題。台灣在這上面處理不好。」這位太太振振有詞的說。「你知道的,就是有錢的人很有錢,但是竟然還有很多人沒飯吃。這個問題很嚴重的。」

「喔 ?」我眉頭一皺,「我想人權問題比較是中國的問題吧,而且貧富差距是每個國家都有的問題,不是只有台灣。」

不想也沒時間和她多聊,我匆匆忙忙抓了毛巾和水壺進教室,刻意選了一個和這位太太遙望兩端的位置,開始今天艱鉅的課程。

一個半小時當中,非常暢快的流了一身汗,舒服到極點。當然,拿著三公斤啞鈴的手臂,也酸痛到極點。

下課後,回到更衣室,那位太太又靠過來我身邊。

「對你來說法國這邊的生活,一定很難適應喔」。中國通太太帶著一臉同情看著我。

「還好,我已經來了四年,一切都蠻好的。」我一邊脫下球鞋,簡短的回答著。

「那邊的生活和這裡很不一樣不是嗎 ?非常吵雜,人非常多,是一個吵鬧的大城市對嗎 ?」中國通太太不死心的繼續追問著。

「還好吧,每個大城市都比較擁擠,像巴黎也是這樣阿」。我飛快的換著運動衣,想要趕緊回家洗個舒服的澡。

「你知道的,那邊非常不一樣。比方說五顏六色的廣告看板,你不覺得,怎麼說呢,那些看板非常具侵略性嗎 ?」中國通太太張著大眼睛認真的看著我。「當然我是沒去過啦,電影上都是這樣演的」

「我想這是每個城市不同的特色吧。『你知道的』,亞洲很多城市的特色就是有活力,非常色彩繽紛。和歐洲的城市相當不同的。這也是他們迷人的地方。」我揚高聲音笑笑回答她,迅速抓了運動包,和在場其他朋友道再見後,頭也不回的離開現場。

走回家的路上,我開始回想剛剛和這位太太的對話。通常來說,我對想要了解中國或台灣歷史文化的外國朋友,都是十分有耐心的。以前在念碩士的時候,我曾經為五個很好的外國朋友仔細講解過台灣和中國的關係,還特別向一位當時在德國念書的朋友借了他製作的power point檔案,從歷史講到現狀。還順便回答了他們一直很好奇,關於中文怎麼電腦輸入的問題。

但是這位太太為什麼令人覺得不舒服呢? 我想是因為她讓我感到一種假慈悲的心態。或者該說是用一種高高在上的態度,來觀察一個「有人權問題,不發展,還吵雜具侵略性」的地方,以及,從這個地方來的人。

我沒有辦法感受到這位太太對於所謂中國文化的熱情,從今天短暫的對話中,我所感受到的,是一種片面而且甚至背離事實的認知。這都還不說在上課當中,中國通太太甚至一直提醒老師,在中國的運動中,他們是如何如何做云云。害我一直有種錯覺,好像我染了頭髮之後,也染了國籍。

人很奇怪,當法國國內因為城市郊區差異,燒掉了幾千輛車的同時,似乎這位太太並不覺得貧富差距的問題也存在於法國,反而覺得這個「嚴重的問題」,在遙遠的國度裡,才有一個具體的形象。能說這是旁觀者清嗎 ? 我想應該不是。

總之,奇怪的人到處都有。會說一句「你好嗎 ?」就以為自己是中國通,或者會落幾句法文就以為自己是法國通的人,比例應該是差不多的。

儘管如此,這倒是一點都不影響我運動完的好心情。果然運動會讓人有積極正面的精神。不過,心理仍舊偷偷希望,下次上課還是不要碰到這位中國通太太比較好。




17 novembre 2005
a Strasbou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