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9 04:35:51小喬

「流法小小感」好像要開始了


從上個禮拜開始,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變了個人。

每天早早起床,規律收完信看完新聞吃完早餐喝完咖啡後,接著就包袱款款去圖書館找資料,整理文獻,順便再讀一下已經建檔完成的文件。就這麼耐心的待了一整天。

上上個禮拜,我還在巴黎鎮日悠閒晃來盪去。白天聽聽音樂,看看閒書,傍晚就去河邊或者街道上散散步。晚上則開開心心的洗手做羹湯。特殊假日還會去看閱兵,賞煙火,或者去郊區的養貓飼主家,和未來的小貓咪玩耍一下午。

這樣的日子不是只有發生在上上個禮拜,說實話,感覺好像已經很久都是這麼過了的。無意間翻開上一波讀書潮時所做的筆記,琳瑯滿目密密麻麻寫了一疊。所有印回來的文章上面,也都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註記和便利貼。

然後,就在看到最後一頁筆記註記的時間,我簡直嚇傻了。上面清清楚楚寫著,12/10/04。

我在法國過著夢一樣的生活,連時間的計算也和夢一樣,天上一天,人間十年。

於是老天開始逞罰我,開始逞罰我每天沒法睡超過五小時。不管幾點睡,八點到九點之間一定醒來;不管我怎麼努力賴床,到最後一定氣呼呼的喊一聲「算了!」,然後爬下床開始一天的行程。

然後老天還不罷手。他好像安排了小人部隊,偷偷摸摸在所有重要期刊內,短時間內埋伏了無數「明明以前就沒印象在這期刊中有看過」的文章,讓我總是在猶豫中,花了大錢印了所有大概/很有可能/應該/但也不確定和我論文是否有關的文章,以致於每天晚上回家歸檔的時候,一邊怨嘆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把這些看完,一邊又要提醒自己明天要記得領錢買影印卡的事情。

前幾天才結束的環法自由車賽,每站比賽前,都有個選手繞行的程序。所有選手跟在一台前導車後,慢慢熱身周遊於風光明媚的小鎮,讓路旁圍觀的民眾歡呼喝采。這個時候,前幾名的車手,有時還會微笑擺出姿勢或表情,讓媒體與觀眾拍照。

但是當前導車一宣布比賽開始,所有選手立刻收斂起笑容,開始發了瘋的往前衝。然後就在那個看起來開車都嫌累的漫漫長路上,直奔終點,如果能夠的話。

我想,我的前導車應該快要鳴哨揚旗了。原來,我參加的真的是一場艱苦的比賽,前面的涼風徐徐鳥語花香,只是要把我騙到前導車離開的那條線前,接著就會被後面大隊人馬逼著繼續走,跑都跑不掉。

無間道裡頭說,「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看來,我那庇理牛斯山兩百零五點五公里的路途,已經要開始了。

這大概也是今天指導教授對我說,下學期開始,研究中心將有一張辦公桌,保留給我專心研究的原因吧。

真的連老天都看不下去了。LIVE STRONG!







Le 26 juillet 2005
A Strasbourg



照片來源: http://www.mtv3.fi/urheilu/muutlajit/uutiset.shtml/arkisto/2005/04/358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