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0 22:09:07小喬

[水巷集] 妹妹向前走


我妹六月要結婚了。嫁給她相戀十年的初戀男友。

今天他們在M親手蓋的房子裡拍婚紗,看到媽媽立刻傳來的側寫照片,只有一個感想:妹妹真是美呆了。

說起來,她和她未婚夫會認識,還是我和M從中穿針引線的。只是十年前讓他們認識的目的,是希望我這位念醫科的優秀高中同學,能挽救一年後要大學聯考的妹妹,岌岌可危的數學成績。

誰知道一年後等我從加拿大回來,這位同學即刻約我去咖啡店,正襟危坐,緊張卻帶有魄力的「請求」我成全他想與妹妹交往的心意。

我常常開他玩笑說,是不是因為沒把妹妹數學教好,所以只好盈虧自負,收歸己有以示謝罪?

他當然是不置可否,但是在妹妹這些年幸福的笑臉上,我確實是看到一個寵愛與疼惜的溫柔影子。

只是老實說,對於妹妹要結婚這件事情,我始終都還覺得不太真實。

因為她是那種即便到現在,一遇到什麼問題,就會在MSN上突然丟一句,「姐,我快氣死了」。然後批哩啪啦把故事說完,就叫姐姐想辦法去解決的死小孩。

還記得第一次在她車上,看到她爲某個土地變更規劃案寫的服務建議書。厚厚一本裝訂精美還有很多設計圖的A3紙,我看了是瞠目結舌囋嘆不已。一路纏著正在開車的她問,「這真的是你寫的喔?」

妹妹一臉無奈的看著我:「不然勒?」

這個時候,我才突然意識到,喔,原來妹妹的真實身分是成大建築所畢業的高材生,而不是那個被我認為主修美容副修美食,人生終極目標是舒服過日子的笨妹妹。

現在這個笨妹妹要結婚了。雖然結婚前的她,和每一對將要結婚的新人一樣,都有一段徬惶緊張的心緒紛飛。不過萬幸的是,她和她身邊那個溫柔好男人,牽手一起突破了這個障礙。

看著照片上的她笑的幸福,我在十四小時外的法國,也整天癡癡的笑著。

我不知道要送妹妹什麼結婚禮物,也不知道這個到現在還在國外晃來盪去的姐姐,到底能爲她做些什麼。只好誠意大於一切的開出這張長期支票,告訴她,即使她快要變成別人的老婆了,她永遠都還是我最親愛的笨妹妹。

儘管我有預感,將來會是她照顧我比我照顧她多。因為那個我以為總是黏在姐姐後頭的愛哭妹妹,早已成為一個能夠獨當一面,溫柔而體貼,可以爲家人遮風擋雨的真正大人了。

原來,看到自己所愛的人幸福,是件這麼開心的事情。





Le 20 avril 2005
A 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