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8 12:30:05小喬

[小石集] 關於一段旅遊記事 (一)




今天看到關於長榮航空因為應變不佳,導致旅客抗議罷機的事件。突然想起一件和此航空公司相連的往事,聊以記之。

十幾年前高中剛畢業的那個暑假,獨自一人在美國從西岸玩到東岸,最後搭乘長榮航空的班機由紐約飛回台灣。那趟旅行收穫頗多,倒楣的事情也不少。不過大體上一切順利,也玩的相當愉快。

誰知道最大的倒楣事竟然就發生在回台灣的飛機上。

由於坐的是豪華經濟艙,兩個人一排位置倒也十分舒適。用完飛機上的第一次餐,就打算安安靜靜開始睡覺。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好死不死正後方坐了一對台灣旅行團的母子。

也不知道是要回國了太興奮,還是天性如此。空服員一收完餐盤,這對母子便把行李櫃上的手提行李全部翻開,開始一樣一樣欣賞從美國搜括回來的戰利品。若是安靜無聲也就罷了,期間不但高聲喧嘩,還呼喊相隔至少好幾排的親友,一起來觀賞例如音樂盒之類會發出噪音的禮品。

尤有甚者,當空服員把所有窗戶隔版拉下,準備讓旅客休息時。這對母子還會自己將隔版拉開,一邊哇拉哇拉看著外面的日光。

不知道忍耐了多久,我終於轉頭客氣的請後方這對母子將聲音放低些,並且把隔版放下。過了些許寧靜時分,坐在內側大約念國中的小胖子要上廁所,他忽地一下用力的推了我的椅子,力道之大到可以把放成傾斜的椅子推回用餐正位。從睡夢中被嚇醒的我,這回真的生氣了。站了起來,但還是用禮貌的聲音,請小胖子不要這麼用力的推椅子,這樣會影響睡眠云云。

突然,愛子如命的媽媽像發了瘋似,開始指著我的鼻子大罵,「你以為你是誰,千金小姐阿,動都動不得阿。我看連李登輝的媽媽過來作飛機,也沒像你這麼嬌貴。」

說著說著,她順手又把隔版拉起,「又不是豬,看看外面好不好,大白天的呢。你媽媽是教你大白天睡覺的嗎?你們都是豬嗎?」

我先是愣了一下,完全不懂這和李登輝的媽媽有什麼關係。但是當她侮辱到我媽媽,這件事情就不會這麼容易善了。年輕氣盛的我,開始揚起音量,與這位發瘋的媽媽吵起來。直到驚動空服員來處理,才又氣沖沖的把事情來龍去脈重述一遍,並且要求換座位,就算到後面經濟艙也是可以的,只要讓我脫離這個潑婦。

這時,天真年輕的空服員,支支吾吾的說,「我不知道可不可以耶,這要問座艙長。」

我又一楞,知道要問座艙長,那就去問哪,還杵在這邊幹什麼。

終至下飛機,我始終沒見到這位神秘的座艙長。這是後話了,先且不提。

由於空服員一去不返,我也被折騰的累的要命。坐在椅子上等著等著就睡著了,倒也安穩。直到又不知道過了多久以後,突然有個人搖搖我肩膀叫我醒來。張開眼,看見是一個有點年紀的婦人,開口便是「聽我媳婦說,你剛剛欺負她和我孫子?」

又遇到了一個天兵。不過媽媽有交代,對待長輩要有禮貌。強忍著睡意,很耐心的和這位婦人解釋剛剛發生的狀況。並且強調如果他們可以安靜些,我並不想再和他們有任何爭吵。

接著,這位上了年紀的婦人開始從女子的三從四德,到中國人傳統良好美德對我進行綿延不絕的疲勞轟炸。言下之意就是,現代的年輕人真不懂禮貌,對長輩不知孝敬,也不懂的謙讓。

天哪!這麼會教訓,為什麼不去教訓你媳婦和孫子?

大約聽了十分鐘的長篇大論,終於受不了。我所有小小的希望只是圖個好好休息,並不是要來聽天橋上說書的。

「伯母,這件事情兩方都有錯,我想就到此為止了。很抱歉,我累了,我真的想休息。」

這話一出可不得了。剛剛那位一直在旁邊扮演良好媳婦的發瘋媽媽,竟然抓著我大聲罵,「你竟然連我婆婆都欺負,你家裡是怎麼教的阿!」

接著婆婆返回經濟艙,換成這位媽媽對我發動連番攻擊。

原本在我終於體會到這一家人都是瘋子後,已經決定不再作任何回應。然而,她越罵越厲害,罵到連坐在我旁邊那位一上飛機,就吃了安眠藥的女士都醒來,叫我想想辦法。

想到的唯一辦法就是找救兵,所以立刻開始按服務鈴,也請旁邊和前排的旅客幫忙按服務鈴。因為這位媽媽不只是打擾我,而是幾乎打擾了整個座艙區間。

沒有回應。沒有一點回應。好幾個旅客的服務鈴同時按下去,空服員沒有任何回應。

真是不敢相信。狂按猛按服務鈴的結果,竟然沒有任何人出來處理這個場面,更遑論那位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過的座艙長。

累到氣到極點的我,決定突出奇招。俗話說惡人沒膽,今天就來驗證一下這句話的道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