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8 08:17:24小喬

[流法小小感] 信念




他說:「何必管那一堆人家說的東西呢?如果你老在擔心,自己的基礎不夠,念某一領域的時間太短,論文是一定寫不出來的。寫出你感覺到的,你想詮釋的就是了。而且,時間根本不是問題,如果念十年的人一定比念三十年的人來的差,那後面的人永遠都不用說什麼了,不是嗎?」

真是當頭棒喝的一段話。

長久以來我對自己的專業始終非常沒信心,總覺得現在所擁有的東西,都是東拼西湊下的產物。越沒信心,就越不想埋頭鑽研。因為投入的結果,充其量只能證明自己是笨蛋。然而越不投入,就越是鎮日在焦慮和罪惡的心態下渡過,日復一日。

他沒有告訴我,要努力用功,要努力把之前不足的知識全部補回來。他沒有叫我要對自己有信心,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寫出偉大的論文。

他只是告訴我,「你就寫呀,不想寫了就回來開餐廳好了。」

我笑著說好。

原來,有些事情,還是需要信念的。





Le 18 novembre 2004
A Strasbou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