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3 01:27:09小喬

[水巷集] 好姊妹





我常在想,一個女人如果沒有所謂好姊妹,這個女人的生活和生命,鐵定悲慘至極。

女人需要男人,需要愛情,需要事業。需要一些在開心得意時,可以分享歡喜娛悅的對象。但是除了這些以外,她更需要一個或數個,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做錯了什麼事,搞砸了什麼事,都可以回頭尋找不用有任何顧忌,擔心,或者猜疑的好姊妹。

記得有次和一個男的朋友在討論「慾望城市」,他非常不以為然的認為這是一部爛影集。理由不外於這些女人整天只懂得談男人談性談衣服云云,會教壞一般不是像她們那樣活著的女人。我聽了完全不以為然,但是也懶的爭辯什麼。因為關於這部影集真正要說的東西,他根本不懂。

最後一集,Mr. Big跟凱利的三個好朋友說「你們三個比任何人都了解他,你們三個對她一直很重要,其他男人不過只是來來去去的過客。」Voila,這就是影片的真義。

好姊妹是你因為一段關係傷心透頂,可以隨時去她家避難,完全不管她是否正在焦頭爛額的趕劇本。你所要做的事情只是躺在她家沙發上,看小說喝啤酒然後等她煮顏色奇怪但是味道還不錯的海鮮粥當午餐;好姊妹是你半夜發生感情危機,可以很任性的打電話給她,讓她從睡夢中被嚇醒還要立刻清醒的給意見;好姊妹是當你為了一個男人在公園哭的死去活來,她每隔十五分鐘打電話催促你快點回她家,回去之後,又像個沒事人一樣,熱了一堆魯味丟到你面前,好像在餵食落水小狗。

好姊妹當然不只如此。

好姊妹可以閱讀你那連自己都不想再看一眼的專業文章,然後還有條有理給你評語;好姊妹可以怕你在國外唸書念到腦袋壞掉,所以一口氣買了十套日劇送來,要你看看現在流行什麼;好姊妹可以讓你清楚瞭解到,即便一個人隻身在外,她們還是愛著你,關心著你,而且永遠會在後面支持你。

有時總是不禁懷疑,我怎麼可能這麼幸運,有這樣的好姊妹。而且她們怎麼會願意如此包容這般任性頭腦簡單還又很固執的我?

好姊妹不是沒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好姊妹可能是受歡迎的大編劇,以後還會經營自己的娛樂公司;好姊妹也可能是一家大事務所的經理,永遠有難纏的客戶和看不完的公文與案件。好姊妹可能常常得處理排在她家樓下直到巷口的追求者問題;好姊妹也可能是別人的妻子,人家的媳婦。因此三不五時就得處理那齣叫做「親戚不計較」的劇碼。

所以,當結束那段高潮迭起綿延經年卻歹戲拖篷的感情時,我傷心絕望到簡直快要去跳樓。卻在這時忍不住想到,如果有一天,好姊妹們要離我遠去,我大概才真的會去跳樓。

畢竟,男人與感情,只是來來去去的過客。而且有些事是即便前兩者也無法填滿或取代的。只有這些好姊妹,是我確切知道,永遠可以和她們分享快樂喜悅,並且在我不小心很糟很慘的時候,可以回到她們身邊,並得到溫暖的人。

給我最愛的珮姬與小蜜。






Le 12 novembre 2004
A Strasbou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