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9 03:19:36小喬

「流法小小報」被媒體謀殺的足球二


3.評論性節目水準低落。不但提供不正確資訊和離譜的評論,還有一群神經病女生在後面大吼大叫。

從世足賽開始,TF1每天晚上七點到八點,有一個足球介紹型節目,叫做「Tous ensemble」(勉力翻譯之,可謂「大家一起來」)。通常是男女主持人,加上兩個特別來賓,還有滿屋子的觀眾朋友,一起回顧當天的足球賽事,和請特別來賓發表評論。

之前並不覺得這個節目有什麼特別好的地方。這種型態的節目,是法國電視節目的常態。唯一的好處是,可以一再重複看到一些精采入球,讓人大呼過癮。

但是看了台灣東X電視台晚間的評論節目,真是令人看了連食道都緊的嚥不下任何食物。

這個節目進行的模式是,請一個「足球專家」,搭配一個新世代年輕主持人。後面是數個可能都未滿二十的女生,一起觀看球賽。

我們在電視這頭看到的是當天比賽的重播,而無比賽當時播報員的評論。取而代之的是,「足球專家」和年輕主持人相互的對話,以及後面如同配音般,女生恐怖的尖叫,例如「唷業,進球了」。

六月十六號賽內加爾對瑞典之賽,第九十四分鐘時,賽內加爾的Thiaw犯規,被判一張黃牌。由於畫面帶到的是瑞典球員Mjallby推在Thiaw的背上,「足球專家」和主持人便異口同聲的說,瑞典球員推人犯規。不到一秒後,電視螢幕秀出,其實是19號Thiaw身上背一張黃牌。他們又同時改口,裁判是不是判錯啦?

如果這是現場直播而發生的評論錯誤,我可以接受。畢竟台灣的足球評論員,和歐洲的比較起來,大概專業度都要低一些。但是,這是比賽結束後的評論節目,難道這些節目主持人,不能先預息一下球賽,或者相關的播報結果嗎?

甚至後來Thiaw因傷被抬到場邊,不一會又回場繼續奮戰。他們的評論是,這個球員大概腎上腺素太強,所以這麼拼命吧。如果這是主持節目的幽默,我只能說,真是低劣的幽默。


以上所述,只是眾多荒謬事實中數例。我並不是說,法國的轉播或者足球評論節目就水準高超。事實上,播報員的評論速度非常快,我常常也聽的一臉迷茫。但是在我的認知裡,他們評論時,很少加上「碎嘴」的個人意見。

例如那場讓所有法國人心碎的比賽,儘管到最後,播報員對法國隊始終零分的表現,應該已經相當失望與不滿了。他也只在播報比數的時候,加重語氣說,法國「一直」零分。

而台灣的播報員,則常常出現例如「他大腳一踢,踢進了……球門旁邊」,或者「裁判要給他一張黃牌…..可惜並沒有」之類的播報內容。

讓我不禁懷疑,這些播報員,好像都有通天的本事,不但可以同時現場播報,還可以預測未來。

對於這些媒體,真的是無言以對。我很想跟外交部張小月女士說,送賽內加爾四百顆手工足球,或者邀請他們來訪台灣,並不會促進台灣足球發展,再了不起,只是讓外交部業績上,多了一筆可說嘴的紀錄。

真有意促進台灣足球發展,請從改進體育轉播的媒體素質開始吧。




Le 19 juin 2002
A Taic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