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 12:48:36費費

哦~我得了恐慌症

我以為都已經取得心理學碩士學位就可以很好的調適自己的心理衛生.....
我以為跟著一群諮商師心理治療師一起工作我就不會罹患情緒性疾病......
誰能料到兩週前, 我竟然因為恐慌症發作而進了急診.

原本對於恐慌症的理解就是過度換氣引起的不適, 拿個塑膠袋呼吸幾口就會緩解, 好像沒什麼大不了吧.一直到自己經歷過後, 才深刻體會什麼叫瀕死經驗, 什麼叫失控大哭, 以為心臟病發, 雖然當下沒有人生跑馬燈在眼前閃過, 然而有種靈魂出竅的不真實感.

<發病史>
9/15起床後感覺有點累, 吃了早餐打掃完家裡開始全身癱軟無力.
由於一週前才剛結束台灣三週探親之旅, 然後一回溫哥華就連續工作六天完全時間沒有調時差, 所以我將這一切的疲憊敢歸咎於時差.

沒想到, 經過一天的休息, 隔天狀況更差, 出門買菜一邊走路一邊覺得視線無法對焦, 手臂開始發麻, 勉強繼續在超市走著, 卻覺得下一秒自己就要昏厥過去, 急摳朋友開車來載我回家, 休息後不見好轉, 開始懷疑自己是得了什麼怪病.

9/18開始心悸, 心跳血壓其實很慢, 但感覺得到心臟跳得很亂. 在溫哥華看醫生不比台灣方便, 約了家醫也只能等到週末先生有空才能開車帶我去看病. 而我, 依然每日都是頭昏眼花全身無力, 還加上失眠症狀, 整個人疲憊到極點.

9/21去家醫報到, 醫生建議直接去急診報到, 看看是不是心臟出問題了. 我心裡忐忑不安, 午餐後跟著先生女兒到醫院掛號處, 短短一段路從停車場才走了五分鐘的路, 我已經氣喘吁吁臉色蒼白, 心臟跳得很強烈, 喘不過氣. 急診護士檢傷分類後直接讓我去接心電圖了, 五分鐘內接上測儀器, 心跳血氧體溫跟心店圖在螢幕忙碌的顯示著變化, 我看不懂, 但緊接著抽血檢驗, 並且安排胸部X光, 胸部CT Scan.

一共在急診待了六小時, 所有檢查都正常, 反正先排除不是心臟血管堵塞, 我就被放行出院了.

9/23-9/27我恢復上班, 每天用雨傘當成拐杖一樣支撐著自己慢慢走. 身體逐漸適應了暈的感覺, 心悸伴隨著頭皮發麻, 記憶力退化, 我的同事給我取了個外號, hey Grandma....

10/2醫院通知我去裝24小時心電圖, 10/3去還機器, 但不知道檢查報告.
10/4再到醫院照心臟超音波, 在檢查台上光是配合著呼吸憋氣吐氣等動作, 我躺著也暈, 此時心跳依然非常緩慢, 在每分鐘48-55之前遊走.

連續三天跑醫院我好累, 也不能馬上知道結果. 身體心理壓力都很大.終於......
10/5....恐慌症爆發了, 再度來到急診掛號. 這一次, 我很喘, 哭過, 但很清楚的跟護士說, I think I am just too panic....but I can't control it, I couldn't breathe and I felt I was going to die.....


是的, 如果你去孤狗恐慌症, 你得到的症狀說明就差不多是這樣, 過度換氣引起的頭暈, 呼吸困難, 手麻, 以為心臟病發, 最後覺得自己就要死掉了.

這次我一樣照了心電圖, 抽了血, 醫生來了以後說了應該是極度的不安引發的恐慌症. 等待驗血報告出來再排除是否是心臟問題. 由於兩週前已經做過精密檢查, 這一次, 先等驗血報告出來後就可以知道問題了.

我在急診待了五個小時, 心情逐漸平復. 醫生暫時排除心臟問題, 他來跟我做了一些關於恐慌症的衛教, 當我跟他說這一切症狀來得很突然, 又快又急, 我說I can't handle it.....然而他卻很肯定的說:yes you can, tell yourself you can.

是的, 當恐慌症發生的時候, 我們只能靠自己冷靜下來, 平息呼吸, 告訴自己「我不會死」「我不會昏倒」, 「只要15分鐘就好」, 「撐過去, 你可以的.....」. 醫師開了處方籤交代我下次急性發作時, 塞一顆藥在舌下, 便可以很快緩解的.....

就這樣, 哦, 原來, 我得了「恐慌症」.....(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