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不夠 高血糖男只吃肉不吃蔬菜

營養不夠 高血糖男只吃肉不吃蔬菜

老覺得自己營養不夠,不吃蔬菜的三十八歲肉食主義男子,在過年期間狂吃猛喝,血糖值破表飆到正常值的九倍,只好住院治 療。澄清醫院內分泌內科主任廖重佳表示,有高血糖症的患者,最好能從飲食控制配合藥物治療,血糖一旦失控,嚴重時可能會因脫水、神智不清、意識障礙,甚至 昏迷。

這位男子自己知道有高血糖症,雖然持續吃藥控制,平日也都自備血糖機自我檢測,但一直認為自己營養不足,幾乎不吃蔬菜,在過年期間又肉又魚大快朵 頤,更狂喝了四十罐含糖飲料,又足足喝了八天酒,自己用血糖機檢測後,竟然破表,無法呈現血糖數據,閃爍出「Higt」,又覺渾身不舒服,嚇得緊急到醫院 掛急診,血糖值飆至九一六。

廖醫師表示,所謂「糖化血色素」(HbA1c)是指人體血液中的紅血球含有血色素,當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紅血球,和血紅素結合後,就形成糖化血色 素。一般紅血球平均壽命為一百二十天,葡萄糖附在血色素上不容易脫落,因此檢查血中糖化血色素濃度,可以反映體內最近二到三個月的血糖控制情況。

一般人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約為四到六,糖尿病人宜控制在七以下。如果平時不忌口,看門診前才臨時抱佛腳,開始規則服藥、控制飲食,此時血糖可以控制得很標準,但「糖化血色素」仍看得出端倪。

該病患在住院治療期間,醫院營養師介入輔導,但他仍認為不吃魚、肉會營養不良,反正自己有血糖檢測機監看血糖情形,他會注意。

廖重佳依師呼籲,血糖檢測機是監測而已,高血糖症的患者應從規則服藥和飲食改善雙管齊下來控制病情,民眾如果出現多吃、多尿、口渴、體重減輕等症狀,就要注意自己的血糖狀況,最好能找專科醫師做更詳細的診斷,即早發現治療就能有較好的病情控制。

歡迎來我們粉絲團看看 每天吸收健康新知~
日韓左旋瘦卡燃脂黑咖啡    
https://www.facebook.com/sokacoffee
日韓左旋瘦卡燃脂黑咖啡
防偽認證華人官網  http://www.sokacoffee.tw/
掃描以下QRcode連絡客服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