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4 14:17:45漫遊者

閱讀—集娃娃(一群好友兩個媽)

書名:集娃娃(一群好友兩個媽)
作者:小玉 譯者:123
出版社:集合
在成功圖書館書架上意外看見這本書,因之前為幫學校買書我上網去找有關同志的書單有看到這本書名,所以剛好借回來看。
我為什麼想找同志的書?因為我發現學生中已有人說自己是女同志,而且還好幾個,至於男生雖沒人說自己是男同志但有幾個很像,前不久某社工員悄悄告訴我某個男畢業生因上網找同志援交而被警察抓走。我在想他去援交是因為需要錢還是需要愛?異性戀要談戀愛很容易,但同性戀怎麼在這大部份人歧視同性戀的社會中找到談戀愛的對象呢?當同志喜歡上某個人,他(她)敢表白嗎?
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對同志了解多少?如果學生跟我們說他(她)是同志,我該如何回應?
報章雜誌上的同志形象很差,愛滋病、轟趴、自殺、情殺…。幾乎沒有正面形象。尤其這幾年雖然有關同志的影片變多了,可是同志自殺、情殺的見報率也很嚇人。我如果接到很像女同志戀人的客人,我都會很緊張恐懼她們會不會在我家自殺。偏偏很像女同志戀人的客人比例還很高,我都很想直接問說:「你們是不是一對?希望你們是被祝福的一對,不是覺得戀情無望而想自殺的同志,如果想自殺也請別在我家,而且人生有那麼多美好的人事物,還是別自殺吧。」哎…
還好我有幾個朋友是女同志,她們活得積極樂觀強悍溫柔,讓我看到有別於媒體報導的另一種正面印象。
集娃娃這本書的作者小玉是集合出版社社長,而集合出版社似乎是女同志出版社,專出女有關女同志書寫的書。
這本書是對話集,是一對女同志跟她们的小孩及小孩的朋友们的對話,很有趣。兩個媽的對話很肉麻,好像總是在熱戀中。小孩的對話天真善良很世界和平。在對話中也可以看見他们怎樣樂觀去看待他人異樣眼光。
節錄書中兩則:
1.(第21頁)
小集:同學們說我好奇怪,跟別人不一樣。
AD:跟別人不一樣很好啊,一點兒也不奇怪呀。
小集:為什麼?
AD: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呀!
2.(第200則,176頁)
小集:媽媽,為什麼有人要罵木蘭跟柚子呢?
玉媽:誰罵木蘭跟柚子呢?
百合:玉姨,是別的小朋友。他們說木蘭跟柚子是娘娘腔和男人婆。我好生氣!
玉媽:乖,別生氣!先告訴阿姨妳最氣的是什麼?
百合:我氣他們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如果學生跟我說他(她)是同志,我會拿給他(她)這本書,希望讓他(她)看到也有同志是這樣正面思考面對這個社會跟他(她)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