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4 14:16:53漫遊者

閱讀--中東現場

書名:中東現場
作者:張翠容
出版社:馬可荸羅
作者是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這本書是的焦點是阿拉伯地區,自序裡標題是:「一切不曾發生,直至它被描述」。
911後中東變成世人的焦點,可惜台灣媒題出現的觀點都是美國觀點,我只能從書籍、電影中去試著了解真實的中東情況。之前我讀EDWARD SAID 的鄉關何處(立緒出版社),並不太了解。但張翠容這本書談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阿拉伯藝術家、和平運動在中東、美國中東政策的幕後推手,她訪問了許多當地人包括被認定為恐怖組織的某些組織,我終於聽見當地人的聲音。「一切不曾發生,直至它被描述」。伊斯蘭教不等於恐怖份子,住中東的人跟我们一樣都是人,都有家人,都想平安健康的過生活,不管是以色列人或阿拉伯人,都該享有普世人權。
前天跟一個獨居學生聊,才知道他是大陸人,幼稚園時被老爸爸跟媽媽帶來台灣生活,目前老爸爸住院,媽媽在鳳林工作,哥哥姐姐在大陸,他說他想回大陸不想留在台灣,可是父母親要他待在台灣生活因為大陸生活艱苦,問他為什麼不想在台灣,他說他從小就被其他台灣人歧視怒罵。我想到電影「緊握生命的希望」中主角的遭遇。
在這世界,到處都有自我認同的問題,到處都有歧視的問題。二十歲以前以為歐美很進步很重視人權,27歲那年出國跟一群英國人健行兩個禮拜,終於知道有些人就是會因你的種族、膚色而歧視你,不管你是怎樣的人。現在看到媒體上說外國多好,臺灣多爛時,我都會想不管在那裡總會有好人壞人,與國籍、宗教、種族、性別、職業、階級…通通不相關。
身為一個教育者,希望自己可以為這世界的公平正義盡一份力量,祈求世界和平,在看見別人時可以試著從他的行為言語了解這個人的思想、個性而不是看他的宗教、總族、性別、職業、階級…然後出現偏見或刻版印象。
後註:看這本書時我突然想到伊拉克和巴勒斯坦有那麼多的兒童喪命、受傷、失去父母…,為什麼我似乎不曾看到世界展望會有資助這些地方兒童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