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7 00:21:11爆米花

讀書小品推薦~有一天啊,寶寶

作者: 蔡康永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6 年 02 月 13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蔡康永對生活的態度,有時輕鬆有時莊重;蔡康永看見的世界,有時荒謬有時繽紛。透過蔡康永最深情最溫柔的寶寶日記,你將發現,原來人生有這麼多精彩好玩的『問號』!因為一個我很愛的女生,所以寫下了這本書!網路上瘋狂轉寄的蔡康永『寶寶日記』完整版 作者書序:如果有人堅持要為你解說人生,寶寶,你聽聽就好,不要太當真。你的人生就是你的,你感覺到風時,風才在吹;你把宇宙放在你的心裡,宇宙才存在。   寶寶啊,這本因為你而寫的書,常常出現問號,原因很簡單:我不確定的事很多,何況我也不想確定那些事。   我只是比你早到而已,我也會比你早走。我趁著比你早到的這些時間,提醒你一些人生不宜錯過的事,以及另一些,最好是錯過的事。 因為和你說話,我才有機會常常回想我最初的狀態,你讓我記起了許多我已經忘記很久的事啊,親愛的寶寶。                                --蔡康永
☆☆ ☆☆ ☆☆ ☆☆ ☆☆ ☆☆ ☆☆ ☆☆ ☆☆ ☆☆
版主說說話:
通常排行熱門的書,我很少因為熱潮去閱讀它!因為我覺得若沒在第一時間看中它,那麼就讓我們之間自然而然相遇~我的閱讀向來不是為了趕流行,而是為了有所感而看它!
會買這本小書,單純因為有機會看到蔡康永本人,好奇而上網查看看這本書到底在講些什麼?讀者的書評都短短的卻深深的打動我的心,隔天天一亮就跑去把它帶回家啦!
整體看起來這本書一次讀完好像不太流暢,好在這種短篇是適合一次看幾則慢慢地去咀嚼其中味道的!好多篇都讓我有“對!就是這樣呀!”非常贊同蔡康永的直接和不做作...能夠大方的說出事實的人不多。想想人還真是一種偽善的動物?常常做著錯的事,卻又把它講地理所當然~書中一篇“吃肉”:『人類吃肉但不承認在吃動物的屍體,假裝肉是被耕種出來的,是沒有臉的!』哈哈!有勇氣面對自己是吃肉殺生的人肯定不多!
書中有幾篇我特別想跟大家分享,也許你會喜歡!如果有機會別忘了去翻翻這本小書喔!
☆☆ ☆☆ ☆☆ ☆☆ ☆☆ ☆☆ ☆☆ ☆☆ ☆☆ ☆☆
分享一:【這種新聞】 
在娛樂圈裡,誹聞是最熱門和最討喜的新聞,也是炒新聞的手法,人生嘛,誰也說不準誰和誰的戀愛是不可能的事!曾經我不太喜歡這種宣傳手法,覺得太廉價,但後來我卻發現大家並不是對所有名談戀愛的事都感興趣。原來,我們仍嚮往公主和王子從此幸福生活在一起的夢想!我們固執的把美麗和愛情綁在一起...
在這鄙俗的宣傳手法背後,支撐著的,是這麼單純的嚮往呀!我幾乎有一點感傷了。 摘自蔡康永-有一天啊,寶寶!

My heart:☆☆原來在看似成熟的人們心裡還是活在兒時的純真世界裡!☆☆

分享二:【交換】
陌生人和陌生人之間,最常產生關係的方法。但是寶寶,交換很難是一直心平氣和的,因為你能提供的東西,別人不一定缺,而你想交換的那人,他想交換的對象可能不是你而是別人。我們不能高估自己的能力,在不需要的人眼中,只是多餘的東西而已。所以,我們也不能太高估,我們的愛。
雖然我們常常覺得,那是我們僅有的了...摘自蔡康永-有一天啊,寶寶!
My heart:☆☆如果你想要給的不是對方要的,那麼何苦一定要他接受?如果你的愛不被珍惜,那麼請收回!換個人交換吧,找到那個真的懂你需要你的愛的人!☆☆
分享三:【念故事】
有人找我去念故事給一群眼睛看不見的小孩聽。為了避免使用看見這個詞,我挑了許久,最後選了一則故事但卻一點也不精采,因為我刪去了所有要靠眼睛才能看到的東西,但還是免不了講了兩次看到。另一位受邀去講故事的作家,講得精采多了,一點也沒有故意避開故事裡被“看見”的東西,他把故事講的很生動,小孩聽得很高興。
寶寶啊,當我們對別人講故事時,是應該描述一個對方終有一天能懂得的世界?還是描述一個對方永遠也不會懂得的世界? 摘自蔡康永-有一天啊,寶寶!
My heart:☆☆我們在面對別人的身體缺陷時,同情常會油然而生,為了表達我們的憐憫反而做出令當事者更受傷的事!所以去正視缺憾,給弱勢族群正面的肯定,不要以為同情是你最好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