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06:00:00白目族長

[宅在家的日子] 紅酒香料包桂花煎茶風味 香料熱紅酒 - \"希波克拉底\"

白目族長一直想要自己做"香料熱葡萄酒", 這個餐酒據說是羅馬時代在冷冷的冬天裡面聚餐飲用, 甚至拿來治療小感冒的一種熱紅酒.

羅馬人給這種酒一個很"哲學感"的名字 -- 希波克拉底.

中文名稱應該是: 香料熱葡萄酒

英文叫做: Mulled wine

 

有不少的Youtube影片介紹香料熱紅酒, 大致上都說, 耶誕節或者家族聚餐的時候, 會特別煮這種酒, 熱熱喝上幾杯, 溫暖又舒暢.

我們第一次喝餐酒是去微風南山的"瑪黑餐酒", 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 瑪黑餐酒已經搬家了. [瑪黑餐酒Google Map]

插播: [台北.微風南山] 瑪黑餐酒Cantine Marais-體驗點:咖啡鴨胸

回到正題, 可別以為這個"希波克拉底"很簡單喔!

我們搞了很多次, 都以失敗收場...所謂失敗, 就是做出超級苦澀難喝的熱葡萄酒.

可別以為按照Youtuber的影片來做就會成功...那影片一瓶酒就要加200公克的糖, 大家應該都知道一瓶酒只有750ml, 也就大約700~800公克吧? 

加上1/4的糖!!!

根本就是喝糖水酒嘛!!

不加太多糖也可以嗎? 

嘿嘿, 還真的可以, 白目海參發現, 關鍵在於"一個步驟".

好了, 首先準備一包"熱紅酒香料包", 可以買貴一點的"小草作紅酒香料包桂花煎茶風味".

這樣一包就是一瓶酒的份量, 350ml 熱紅酒, 剩下的就是冷紅酒.

也可以買這種比較便宜的, "Marco 熱紅酒香料 老薑風味".

這一種的一包大約是150ml熱紅酒+150ml冷紅酒的搭配.

開始之前, 還是要善盡義務, 提醒大家: "未成年請勿喝酒!"

"喝酒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紅酒的選擇呢, 有成功過的朋友都說: 越便宜的越好!

也有人說: 不要買法國的, 買美國的.

其實, 我覺得都OK, 這一次就示範我們從COSTCO買回來的法國紅酒, 一瓶好像兩三百元吧?

 

酒瓶的背面寫的是"羅浮古堡紅酒".

我是倒了半瓶到鍋子裡面才想到要拍照的, 所以大家會看到只有半瓶.

這個"希波克拉底"呢, 就是一半熱紅酒, 一半原始冷紅酒混和起來喝的.

所以倒半瓶, 留半瓶.

要準備1~2個柳丁, 把柳丁榨汁, 榨汁完之後, 那個皮不要扔喔!!

那個柳丁皮可是很重要的配料, 把柳丁皮剪開連同半瓶紅酒, 一整包"紅酒香料包桂花煎茶風味"倒進去, 就像照片中這一鍋.

鮮黃色的那個就是柳丁皮.

柳丁汁也給他倒下去一齊煮.

香料包背後是有烹調方式的.

當所有材料都倒進去鍋子裡面之後, 就用小火加熱4~5分鐘, 我是看到邊緣滾了的時候(中間還沒滾)就停火, 但其實給他煮到100度應該也沒關係, 舊式酒精揮發掉多少而已.

這裡要特別提出"最關鍵的一步", 就是"柳丁汁".

剛剛不是說柳丁要榨汁嗎?

如果沒有榨汁機, 也可以用捏的, 把柳丁汁捏進鍋子裡.

照片這是我用榨汁機榨出來的, 黃澄澄的柳丁汁, 兩顆柳丁的分量.

白目海參之前失敗的原因, 就是"沒有用柳丁汁來調味", 蠢到去相信香料包已經調味好...其實香料包只有香料, 需要靠柳丁汁來幫忙蓋掉葡萄酒的苦澀味道喔!!

那你可能問說, 去便利商店買現成的柳丁汁飲料, 或者路邊買現榨柳丁汁也可以嗎?

那當然是可以, 白目海參認為, 葡萄汁, 蘋果汁也是可以的喔!

我覺得youtube影片可能都沒認真研究, 不用加太多糖, 放果汁進去, 才能做出"真正能喝的希波克拉底".

煮到差不多了, 關火, 其實這時候也還看不出有煮跟沒煮有甚麼差別?

其實煮了之後熱熱的, 是有另一番風味啦.

而且啊, 我發現煮了之後, 酒勁反而更強, 那個醺醺然的感覺很快就來.

所以, 如果是想要放鬆的話, 可以先播放喜歡的CD, 然後熱熱來一杯.

很快, 就會發現自己已經醺醺然, 走路都晃來晃去囉!

這邊還有一個"悶五分鐘", 熟成的動作.

這動作可以讓香料與熱紅酒彼此之間交融得更好.

如果不悶這五分鐘, 味道似乎就差了那麼一點.

 

好, 把剩下半瓶的酒倒進去.

拿根筷子攪拌幾下, 就大功告成囉!!

看起來賣像似乎沒有很好.

不過呢, 喝起來唰嘴才重要.

雖然說煮過酒精可能揮發了一些, 可是剛剛說了, 應該是因為熱熱地喝, 所以酒勁也很強喔.

比起冷冷喝葡萄酒還要強, 我個人是這樣覺得啦.

因為是熱的, 我就不敢用水晶杯來裝, 怕爆裂開.

本來紅酒是清澈的, 煮過之後變得濁濁的.

酒香還是很濃烈的, 先趁熱喝一口.

唔...真不愧是當年集天下資源於一身的羅馬貴族才有的享受啊!

喝著喝著, 這濯濯的酒, 好像所謂的"血池肉林"啊~~

對於治療"腦內阿雜症" (台語) 似乎有神奇的功效呢~~

想起一部片, 日本男星阿部寬演的"羅馬浴場"...似乎羅馬人就是這樣享受著美酒, 泡著溫泉.  

插播: 《羅馬浴場》破記錄橫掃50億 阿部寬獨領50年泡湯券

如果你有"神鬼戰士"的電影原聲帶, 聽著原聲帶配熱香料紅酒, 很快地在醺醺然恍惚之中, 會感覺到已經穿越到古羅馬的競技場中了呢!

插播:  【影評】《神鬼戰士》加長版:恢弘格局下的男性英雄獻祭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