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9 18:33:25衣谷文

好問題──關於素養

講師說要問好問題

牽車時我想

一棵樹

一棵長在停車場邊的樹

一棵長在停車場邊根系封在水泥地底的樹

一棵長在停車場邊根系封在水泥地底葉子浸在空污裡的樹

奮力求活

展現什麼素養

 

這情境不透氣

像週六整日的研習

所幸我有簽退可抽身

不像我城

又有新的空地等待被建物填上

又有新的建物等待被人填上

又有新的人等待被問題填上

 

喔講師抱歉

白日夢不慎把回饋單挾帶離場

可不可以

將我日常的情境

就用俯拾的光寫給你

(它們在手邊更在海邊氾濫)

就用隨身的霧霾寄給你

(它們輕易將時空穿越)

 

經過等著被好問題問出的路

返回等著被好問題問出的家

守護等著被好問題問出的人

是不是問出好問題

我們就總算

總算被正解給圓滿了

 

如果在週六,一個涼夜

外食族分享吃什麼

會得到最多讚

如果在中年,一張餐桌

壽星許下哪種願望

會收到最多大心

素養滑著手機問我

當雞兔不再同籠

網路的情境是否坐大為真

 

人生開著地球

最好的貼文仍未潑出

我們終究是框框裡不可自拔的空白

那答案太美

只欠一個好問題

上一篇:一首寫壞的詩